学校大事

长春工程学院2022年大事记

1月5日,学校2022届硕士研究生毕业典礼及学位授予仪式在湖西校区第三报告厅举行,授予85名研究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

1月5日,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柴冠一行八人到我校参加“吉林省住建厅——长春工程学院调研座谈会”。

1月,吉林省教育厅对全省“十三五”期间立项建设的259个特色高水平学科进行了学术成果客观评价,依据学科学术成果客观评价得分进行排名,依据客观评价和专家组学科建设成效定性评价确定评价等次。我校6个学科全部进入吉林省学科客观评价排名前30%,数量位列包括吉林大学在内的全省高校第5名、省属高校第3名、省应用型高校第1名,同时学校成为吉林省唯一“省特色高水平学科全部进入吉林省学科客观评价排名前30%”的高校。

1月,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在山东济南组织召开2021年度标准科技创新奖颁奖大会。我校校友、中国工程院院士徐建荣获“标准大师”荣誉称号。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标准科技创新奖”是经科技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批准,由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组织评选的我国工程建设标准化领域首个专属奖项,以此致敬标准化工作者,弘扬建设行业精神。

1月7日,学校党委副书记刘兆国率队赴苏深入用人单位走访调研。

1月8日,长春工程学院江苏校友会成立大会在南京隆重举行,学校党委副书记刘兆国出席会议并致辞。

1月12日,学校党委书记胡明到马克思主义学院指导2021年度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1月14日,学校管理学院与德国卡塞尔大学管理学院合作签约仪式在湖西校区办公楼343会议室举行。

1月18日,长春工程学院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在学校办公楼第二会议室召开。

2月16日,学校在第二会议室召开了新学期开学准备工作会议。

2月18至2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长春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我校王朝勇、张邦成、侯丽华、徐亮、林时文、王莉6位市政协委员参加了会议。

2月24至25日,学校召开为期2天的2022年工作务虚会暨“十四五”专项规划和学院规划汇报会。

2月26日,学校召开了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会议。中共吉林省委党校副校长闫越教授做了题为《以史为鉴 开创未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解读》的专题报告。

2月24至28日,学校分别在湖东和湖西校区体育馆对返校生进行全员核酸检测。

2月28日,学校领导深入课堂,与学生们同上“开学第一课”,全面掌握新学期开学课堂教学情况,确保新学期开好局。

3月4日,学校在第二会议室召开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工作会暨2022年信息化建设工作推进会。

3月5日,学校在第二会议室召开了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研究布置疫情防控工作。3月8日,学校在第二会议室召开了疫情防控工作布置会议,进一步研究布置疫情防控工作。

3月9日,学校在第二会议室召开中共长春工程学院第四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

3月16日,学校组织全体留校学生开展了首轮新冠抗原自测。

3月,学校收到来自天津市宝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的感谢信,信中对长春工程学院及周政峤等几位同学表示感谢。

3月16日,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学院通过网络视频会议开展了主题为“如何在疫情下上好双创精彩一课”的创新创业教育沙龙活动。

3月26日,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孙尧到我校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3月27日,学校第十五届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启动仪式和专家报告会在线上举行。

4月2日,土木工程学院召开了2022版人才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对土木工程、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城市地下空间工程、智能建造四个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进行论证。

4月5日,学校采取线上形式召开了本学期第二次教学工作例会,副校长张邦成主持会议。

4月,由全国第三方大学评价机构艾瑞深校友会网(Cuaa.Net)撰写完成、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的《2022校友会中国大学排名—高考志愿填报指南》发布了最新校友会2022吉林省大学一流专业排名。榜单显示,在最新校友会2022中国大学一流专业排名(应用型)中,长春工程学院有11个中国六星级专业(6★),15个中国五星级专业(5★),14个中国四星级专业(4★),位居校友会2022吉林省大学(应用型)排名第一。

4月20日,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做好疫情形势下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大推进力度,全力确保我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顺利进行,学校于4月20日组织召开了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视频会。

4月29日,科学研究处组织马克思主义学院、管理学院、外国语学院、体育教研部等人文社科单位召开座谈交流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4月30日,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月25日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讲话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于通过线上会议的方式召开了学习交流座谈会。

4月,由全国第三方大学评价机构艾瑞深校友会网(Cuaa.Net)撰写完成、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的《2022校友会中国大学排名—高考志愿填报指南》最新发布的校友会2022中国大学“水利水电工程专业排名(应用型)”和“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排名(应用型)”中,我校均名列前茅。

5月4日,学校召开了庆祝建团100周年暨2022年“五·四”云表彰大会。

5月10日,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及部分职能部门负责人在第二会议室集体收看了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各基层单位组织师生通过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体收听收看了大会的实况转播。

5月14日,学校召开了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第二次调度视频会。

5月14日,由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学院主办,能源动力工程学院承办,研究生学院协办的长春工程学院第十五届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和科技竞赛落暨国赛选拨赛圆满落下帷幕。

5月,我校2022届毕业生中有275人成功考取硕士研究生,将继续到北京科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吉林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南京大学、山东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华北电力大学等多所知名高校求学深造。

5月25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建筑市场与招标投标研究分会、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的第八届全国高校BIM毕业设计创新大赛公布了获奖名单。我校代表队获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优秀奖7项。

5月27日,学校通过网络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了2021年度直属党组织书记述职述责述廉评议会议。

6月1日,韩威副校长一行对长春工程学院湖东校区六公寓项目在建工地进行实地调研。

6月8日至10日,我校举办“东盟国家大学文化交流周活动”。

6月8日,学校与柬埔寨专业大学签署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以视频会议的方式举行。

6月10日,学校第四届纪委组织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

6月15日,学校党委书记胡明、校长陈权、副校长张邦成来到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就电子信息工程、自动化两个专业的建设情况开展调研。

6月15日吉林省教育厅在我校第二会议室召开了“建行杯”第八届吉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视频推进会。

6月17日,学校在第一报告厅召开了2022年党建和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全面总结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安排部署未来一年的重点任务。

6月19日,学校隆重举行2022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6月20日至21日,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联合考查专家组7人对我校电子信息工程和自动化专业进行了专业联合认证线上集中考查工作。

6月,2022年第十五届全国商务沟通大赛在线上举行。

6月21日,学校与德国卡塞尔大学以视频会议的方式召开合作项目推进会。

6月,学校与英国西苏格兰大学合作举办的土木工程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教育项目,通过了2021年教育部合作办学评估。

6月25日,学校在第一报告厅召开了第一次院长工作例会暨申硕工作推进会,对学校下一阶段工作进行部署,对申硕工作的部署与建设推进情况进行说明。

6月25至26日,在第八届全国高校BIM毕业设计创新大赛全国总决赛中,我校管理学院工程造价专业学生组成的模价量队荣获特等奖。

6月27日,学校举行了“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6月,教育部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公布2021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教高厅函〔2022〕14号)。我校6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6个专业入选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至此,学校共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9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9个。

7月2日,第八届吉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第二次推进会在我校第一会议室举行。

7月6日,学校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推进会。

7月7日,我校参加省教育厅召开全省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方案(第九版)》视频培训会议。

7月12日,学校在第七教学楼召开招生录取工作会。学校党委副书记刘兆国出席会议并讲话。

7月14至15日,学校党委副书记杨永生一行赴白城市洮北区东胜乡包保帮扶村走访调研。

7月19日,副校长许骏带队赴辽源市开展考察调研。

7月25日至26日,学校领导胡明、陈权、刘兆国、王延博、张邦成一行到学校包保帮扶的白城市洮北区东胜乡春光村和新合村走访调研,扎实推进春光村和新合村乡村振兴工作。

7月29日31日,学校对部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了走访慰问。

8月1日,学校领导胡明、陈权、刘兆国、杨永生、王延博、王朝勇、张邦成、许骏、韩威一行到我校招生录取现场,了解招生录取工作进展情况,并予以指导。

8月8日,“建行杯”第八届吉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我校火热开赛。在总决赛中,我校28个项目获得金奖,39个项目获得银奖,29个项目获得铜奖,金奖总数位列全省第一。在排位赛中,我校有11项参赛项目入围国赛,其中高教主赛道5项,“青年红色逐梦之旅”赛道1项、职教赛道1项、产业命题赛道4项。我校入围国赛项目数位居全省高校第一名。

8月15日,学校副校长王朝勇带队赴我校研究生教育联合培养基地——国网松原供电公司调研并参加签约揭牌仪式。

8月17日,我校在第一会议室召开了房屋调整工作会议,学校党委书记胡明、校长陈权、党委副书记刘兆国、纪委书记王延博、副校长韩威出席会议,会议由校长陈权主持。

8月18日,辽源市政府举行“校地携手科技合作 创新赋能共赢发展”校地校企合作集中签约仪式,我校党委书记胡明、校长陈权应邀参加。

8月17日至19日,第十五届设计与制造前沿国际会议在长春召开,会议由国家基金委主办,我校为五家协办单位之一,校长陈权教授为组织委员会副主席。

8月19日,我校党委副书记刘兆国一行赴上海宝冶(长春)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走访调研。

8月22日,学校召开2022年秋季开学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工作协调会。

8月23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第七教学楼举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集体备课会。

8月23日,能源动力工程学院党政负责人及相关专业课教师一行6人赴华能吉林发电有限公司,针对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人才培养开展调研。华能吉林发电有限公司新能源公司有关部门领导参加调研。

8月25日,学校组织开展了2022年秋季开学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8月25日,学校副校长张邦成走访各教学单位,并调研评建工作、近三年学生成果存档情况及开学初教学工作准备情况。

8月25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校工会联合举办了2022年度思政课教师“精彩一课”教学观摩比赛。

8月26日至28日,学校举办了以“铸魂赋能 强基提质”为主题的干部教育培训班。

8月29日,长工程师生齐聚“云端”,共同开启新学期的线上第一课。

8月24日至26日,学校党委书记胡明、副校长王朝勇带队一行7人赴山东烟台、青岛看望慰问了当地校友。

8月24日,“长白山特聘领军人才”、我校工业分析专业1990届校友赵珍阳特聘教授聘任仪式在烟台市山东东仪光电仪器有限公司举行。

8月25日下午,“青岛校友会砺志助学金”设立仪式在青岛索菲亚酒店会议室举行,学校党委书记胡明、副校长王朝勇出席了仪式。

8月30日上午,朝阳区区委常委、副区长刘通,朝阳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迟铭海,朝阳区教育局党组成员、专职督学苏雅娟,朝阳区疾控、公安局朝阳分局、区教育局驻区督导战线人员等一行7人莅临我校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检查指导。

8月26日至30日,“2022空军航空开放活动·长春航空展”在长春市隆重举办。我校遴选35名志愿者组建长春工程学院志愿服务队,全程参与并圆满完成了各项志愿服务工作。

9月1日,学校在第一会议室召开了秋季开学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学校疫情防控和秋季学期开学准备工作。

9月2日,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学院在线上组织开展了“长春工程学院创新创业教育沙龙”第六期活动。

9月7日,学校开展2022级新生线上报到工作。截至当日18时,已有4296名新生通过“智慧迎新”小程序完成线上报到流程。

9月9日,学校举行了2022年教师节庆祝大会暨教育教学、科研工作及疫情防控工作表彰大会。

9月9日下午,学校在办公楼343会议室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自评报告研讨会。

9月14日,学校在第三会议室召开大学外语四六级考前工作协调会。

9月20日,学校召开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

9月20日,学校召开了意识形态工作暨网络安全工作布置会。

9月20日,学校召开了智慧校园项目实施工作布置会。

9月21日,学校妇委会联合校团委、艺术设计学院共同组织“遇见·优雅”秋季服饰搭配云沙龙活动。

9月22日,学校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

9月23日,吉林省应急管理厅二级巡视员郜质华、教育训练处处长赵颖一行来我校就省部共建工作进行调研座谈。

9月24日,学校测绘工程专业在长白山宾馆举办了以“风雨兼程70载,踔厉奋发再起航”为主旨的办学70周年暨人才培养研讨会。校长陈权,副校长张邦成,吉林省测绘地理信息学会理事长吴向东,吉林省测绘与地理信息行业协会会长刘家臣,勘查与测绘工程学院领导班子,企业界代表,校友代表及测绘工程专业全体教师共50人参加了会议。

9月26日,学校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

9月,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和《中国外语》编辑部共同主办的“ 2022年全国高等学校外语微课优秀作品征集与交流活动”圆满结束。我校外国语学院教师赵凌志参赛作品荣获吉林省优秀作品二等奖。

9月27日,我校与新加坡特许科技学院签署合作备忘录,就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事宜达成一致。签约仪式以视频会议的方式在我校和新加坡特许科技学院同步举行。

9月28日,学校保卫处联合湖西街道行政执法大队在湖西校区周边开展环境治理行动。

10月3日,朝阳区委书记左毅一行莅临我校调研疫情防控和安全工作。

10月5日,学校成功举办长春工程学院第二十届“大学英语体验节”暨“外研社·国才杯”英语写作大赛校级选拔赛。10月7日,外国语学院成功举办了“云端”长春工程学院第二十届“大学英语体验节”暨2022“外研社·国才杯”英语阅读大赛校级选拔赛。

10月9日,揭晓的2022年第二届“学研汇智杯”全国高校商务英语综合能力大赛中,由外国语学院教师张洋指导的学生参赛作品“沉香松韵”夺得本科组联合赛区团体奖三等奖、优秀指导教师奖三等奖。

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长春工程学院全体师生通过各种方式,认真收听、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聆听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

10月15日,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暨2021-2022学年学生评优表彰大会在湖西校区运动场隆重举行。

10月26日,学校在第一报告厅召开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省委传达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的主要内容和相关要求。

10月24日至26日,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考查专家组6人对我校资源勘查工程专业进行线上考查。

10月28日,我校与北京百度智行科技有限公司(百度Apollo)隆重举行“智能汽车产业学院”揭牌仪式。

10月27日,学校副校长许骏一行4人赴吉林省水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进行调研,就校企产学研全面合作事宜进行了深入交流。

10月30日,我校在2022年“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吉林赛区决赛中,由教师于贺指导的外国语学院学生夏晓涵获得一等奖,创我校近十年来省级英语演讲赛事的最佳成绩。

11月2日,学校纪委组织召开第三次全委会(扩大)会议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学校纪委书记监察专员王延博主持会议并讲话。

11月3日,外国语学院举办了长春工程学院第二十届“大学英语体验节”英语翻译大赛。

11月3日至4日,第五届中国职业安全健康高峰论坛在长春开幕。我校校长陈权应邀出席会议,并做《应急管理学科专业建设的探索与实践》学术报告。

11月9日,在31个全国消防日到来之际,学校保卫处联合学生工作处围绕“抓消防安全,保高质量发展”主题开展消防日宣传活动,并在湖西校区一食堂门前以“师生有情火无情,校园防火钟长鸣”签名仪式启动消防宣传月。

11月9日,学校在第一报告厅举办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报告会,省委党校原副校长、一级巡视员闫越教授应邀作专题报告。报告会由党委书记胡明主持。

11月9日,我校开展“向未来”校友论坛—曹玉兰校友受邀作了题为“志当存高远、路在脚下行”的主题报告。

11月10日,学校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交流会在学校第二会议室召开。

11月16日,学校保卫处联合后勤保障处、学生工作处在湖西校区足球场举行了消防灭火演练。

11月17日,吉林省森林消防总队、长春工程学院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仪式在我校第一报告厅举行。

11月14日至16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高等教育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评估委员会专家组6人对我校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进行线上考查。

11月17日,学校在逸夫图书馆举办了“‘美’育人生大讲堂——查干湖鱼皮技艺传承与创新”活动。

11月16日,长春工程学院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举办了首期“添翼工程——中华传统茶文化体验”活动,邀请土木工程学院教师、国家一级茶艺师付大伟主讲。

11月18日,机关党委召开了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工作动员会,机关党委全体正处级干部参加了会议。

11月18日,机关党委组织开展专题党课活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党委副书记杨永生、纪委书记王延博为机关领导干部、党委委员讲授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党课。

11月21日,我校与泰国格乐大学签署合作备忘录,就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事宜达成一致。签约仪式以视频会议的方式在我校和泰国格乐大学同步举行。

11月,吉林省教育厅发布了《吉林省教育厅关于公布2022年吉林省普通本科高校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名单的通知》(吉教高〔2022〕24号),我校土木工程专业团队成功获批2022年吉林省普通本科高校优秀基层教学组织(A类)。

11月28日,在“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中,我校获得省级一等奖2项;省级二等奖4项;省级三等奖6项,并有2支团队成功入围国赛。2支队伍荣获国家二等奖2项,我校荣获最佳组织院校奖。

12月3日至4日,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后疫情时代国际教育思考与发展”主题研讨会在泰国曼谷举办。此次研讨会在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中国东盟国际教育协会等单位的指导下,由泰国格乐大学、泰国-中国国际学校和北京语言大学三校联合主办,旨在增进中国与东盟友谊,开展教育合作,加强区域间文化交流。我校作为研讨会协办单位之一线上参加活动。校长陈权、副校长王朝勇参加了会议。

12月,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对2022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后期资助项目进行了公示,我校外国语学院刘玉环副教授申报的“多丽丝·莱辛的流散写作研究”获得资助。这是我校首次作为主持单位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标志着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水平迈上新台阶。

12月6日,第二届未来计算和网络技术国际会议在我校举行,会议采用线上形式。

12月,我校外国语学院副教授刘曼被吉林省教科文卫体工会授予全省“师德标兵”称号。

12月11日,2022吉林省普通本科高等学校“教学之星”英语教学团队大赛吉林省总决赛在吉林农业大学线上举办,我校外国语学院教学团队荣获总决赛亚军以及一等奖第一名的好成绩。我校另一支教学团队在省赛复赛中获得省赛三等奖。这是我校自2018年参加该项赛事以来取得的最佳成绩。

12月31日,学校党委书记胡明、校长陈权分别带队对我校湖东、湖西校区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学校党委副书记刘兆国,副校长王朝勇、张邦成陪同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