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教书育人

文章来源:   作者:王淑荣   发布日期:2018年07月25日   浏览:

习总书记说:教育决定着人类的今天,也决定着人类的未来。作为教师,我们的使命就是 “教真育爱”、立德树人,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肩负着圣洁的使命,我,愿把青春,刻进树的年轮;愿把关爱,溶入生命的河流;愿把奉献,织成洁白的羽衣。我愿把爱心、细心、耐心和责任心,穿越荆棘,弥漫花香,撒播在坚定的教师生涯!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之间,参加工作已经有12个年头了,站在讲台上,刚毕业时那种难以掩饰的青涩和腼腆仿佛就在昨天。12年的时间,足以改变许多事情,但对教师这一工作的责任感,却由年轻时的火热衍变成了今日的绵长不息,俞久弥新,犹如地下的树影,早晨的时候团成一片,到中午时,便枝枝杈杈分得越来越清楚。

而我也渐渐懂得教育是什么,教育是社会良心的底线,是人类灵魂的净土,是立国之本,是强国之基。有人疑惑:教育有啥用?我说,教育就是帮助我们个人认知自己,帮助这个民族认知自己,我们才有可能掌握个人的命运,并且创造这个国家的未来。

作为教育者,作为受教育者,我们要始终谨记,教育、读书的终极目的就是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作为一名教师,一名思政课教师,不仅仅教,更在于育!在课堂上,我传授的不仅仅是实用的知识,更是提高个人的修为,增强学生对生命的感受力,从而更好地认知自己,并且不断地提升自己,这就是我作为思政课教师的初心所在,也希望能成为指引学生前行的希望的明灯。

作为一名教师,不仅仅在于你有多少的知识,更在于,你有多坚强的心、多温暖的心、多热情的心,能够改变别人,影响别人。

所以,我在课堂上经常跟学生讲,“知道的多,并不代表你就有见识。能对你所了解的东西做出自己正确的判断才是我们的见识”。我还告诉学生,在我们的人生当中要始终谨记“宁可劳而不获,也不要不劳而获”。

当我连续上了六节课,累得精疲力尽的时候,听到学生对我说一句“老师您辛苦了!谢谢老师!”我就会立刻倦意全无,元气满满,这就是我做老师的一种幸福。

世上最重要的事,不在于我们身在何处,而在于我们朝着什么方向走。初心和使命是我们的出发点、原动力,鞭策我们砥砺前行、担当重任。就像当年的西南联大,在敌人的炮火中,从北京来到天津,从天津来到长沙,从长沙来到昆明,他们在坚持什么?他们在坚持教育的初心,他们在为未来保留火种,保留希望,而这个初心值得被我们永远记住。

无论身处何地、无论从事何种职业,始终牢记自己的职责、使命,并以此贯之,方能求得圆满。

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

(马克思主义学院  王淑荣)

上一条:不忘立德初心 牢记育人使命
下一条:传承红色基因 坚定信念前行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信息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