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立德初心 牢记育人使命

文章来源:   作者:王芙蓉   发布日期:2018年07月25日   浏览:

记得海尔集团总裁张瑞敏有一句名言:“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我十分欣赏这句话,参加工作以来也常以此激励自己。

在我短短的人生历程中,有这样一个日子,我终生难忘。那就是2015119日。这一天,我有幸成为长春工程学院的一名教师。终于圆了我的梦想,可以重回母校、再续前缘!从此,我确立了立德初心和育人使命。

在我短短的工作经历中,有一段日子我无怨无悔。2017年以来,为了迎接土木工程专业认证评估,我和所有老师一样加班加点、节假日不休息成为常态。我的父母远从青海来看望不能陪伴,我的孩子发烧顾不上送医院,学院办公室的沙发成为孩子睡觉和休息的温床。这一切,我心存愧疚,却无怨无悔。因为,我牢记我的立德初心和育人使命。

在我短短的育人实践中,有一段经历我无比自豪。记得16年冬天的一个晚上,所带的道桥1642班吴永强同学突发阑尾炎紧急送往省医院治疗,当我得知消息后立刻赶去,医生说要马上进行手术,但是学生远在上海的父母无法赶来签字,作为学生在校监护人之一,我在手术单上签字的那一刻,手心全是汗,手也在不停的颤抖,深感责任重大。因为手术中两次发现新病情,最后竟长达六个多小时。直至手术结束的那一刻,我那颗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安顿好学生后,回到家中已是凌晨三点。学生住院期间,我每天都去医院探望,送饭,送水果,直至学生病愈出院。经过2年的相处,学生已经把我当做亲人和朋友,有心里话愿跟我讲,遇到困难愿找我帮忙,班级成为一个团结、进取、充满正能量的大家庭。道桥1642班曾荣获“校优良学风班”“红旗团支部”称号。这一切,让我感到无比自豪,因为我在践行立德初心,育人使命。

我深切领悟习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一段话: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是我们的初心源头,使命所在。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续写出奋斗的篇章、前进的史诗。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找对人生的方向,才能到达成功的彼岸。作为人民教师,我会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让“四有”好老师的标准内化于心,外化与形。

虽然我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每天做的只是一些简单事、平凡事,但我乐此不疲,快乐无比。因为我在为服务教学和学生成长成才的工作中找到了人生价值。我会永远“不忘立德初心,牢记育人使命”!

(团委  王芙蓉)


下一条:不忘初心 教书育人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信息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