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大事

长春工程学院2020年大事记


1月,重量级培训中心——中国制冷维修行业良好操作区域级培训中心落户长春工程学院。

1月3日,窦立军副校长代表我校与华煤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安钢签署了校企合作协议。

1月3日,学校党委学生工作部主办的第四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在我校第一报告厅举行。

1月7日,吉林省教育厅组织开展2019年度吉林省易班建设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工作,我校荣获“吉林省优秀易班共建高校”称号,学校易班工作站荣获“吉林省优秀易班工作站”荣誉称号,1名同志获得“吉林省优秀易班指导教师”荣誉称号。

1月7日,我校2020届硕士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第二报告厅隆重举行,授予70名研究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

1月8日,外国语学院邀请东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博士生导师周桂君教授作了题为《社科项目申报的体会与认知》的学术讲座。

1月9日,我校计算机技术与工程学院软件工程学生党支部入选“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1月9日,团市委学校部部长嵇佳斌和团市委少年部负责人张露巍组成的长春市高校共青团重点工作调研组莅临我校指导工作。

1月9日,我校17名“代理妈妈”来到欣园街道五星村和一间村看望被资助的孩子们。

1月10日,学校与吉林省应急管理学会签署智能化应急管理科普教育战略合作协议。

1月10日,吉林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吉林省社会科学联兼职副主席周知民教授,吉林省应急管理学会秘书长黄凯教授,常务副会长谷春江副教授,访安科技董事长尹相霖一行莅临我校。

1月11日,教师发展中心邀请通化师范学院副校长张东鸣为学校教师做了题为“新时代、新指南、新起点——高校教师的使命与担当”的辅导报告。

1月14日,土木工程学院在湖西校区举办了长春工程学院第九届“土木工程师讲坛”系列活动。

1月20日,在2020年春节来临之际,学校校长胡明、副校长杨悦新来到了包保帮扶的贫困村——白城市洮北区东胜乡春光村和新合村,走访慰问贫困群众,看望驻村干部。

1月21日,胡明校长、杨悦新副校长一行看望了在长的杰出校友代表——著名书法家、书画鉴定家、中国文联原副主席、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书法家协会原副主席、政协吉林省第九届委员会副主席段成桂(伯硕)。

1月30日,我校工会发布《关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倡议书》。

2月2日,我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发布《吉鄂两地相隔千里共过关,工程学子心手相连战疫情——致湖北籍学子的一封家书》。

3月,教育部公布了2019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我校申报的“智能建造”本科专业成功获得教育部备案,正式批准招生。

3月,我校成为吉林省特色高水平应用型大学A类高校。

3月3日,校医院与校园服务中心联合开展疫情防控消杀培训。

3月12日,长春工程学院与美国新墨西哥州立大学合作举办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教育项目获批。

3月25日,我校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合作座谈会在学校第二会议室举行。

3月27日,“吉林省监察委员会驻长春工程学院监察专员办公室”挂牌。

4月4日,我校在湖东校区举行降半旗哀悼活动。

4月,我校共青团工作荣获“2019年度长春市共青团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4月8日,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湖西校区第二会议室举行2020年第一次集体学习,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参会。

4月8日,长春工程学院召开党委常委会,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布置、再落实。

4月8日,长春工程学院四届三次教职工代表大会采取主会场会议与网络视频会议相结合的形式召开。

4月10日,成功举办了2020届毕业生吉林省重点企业网络视频双选会。

4月13日,“长春工程学院校友总会”微信公众号分别位列“最佳全能奖”第40位,“最受欢迎奖”第55位,“最具影响力奖”第66位,以上三个榜单中,均位列吉林省高校第1位。

4月15日,学校在第一报告厅召开了2019年度直属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述责述廉会议。省委教育工委中小学党建工作指导部部长李继平同志到会指导。

4月16日,学校召开了春季开学准备工作会议。

4月19日,我校图书馆成为吉林省全民阅读协会“读写讲做成才行动”首批单位。

4月25日,吉林省教育厅副厅长孙长智到我校检查疫情防控及开学准备工作。

4月29日,我校举行吉林应急管理学院特聘教授签约仪式,校长胡明向张继权教授颁发聘书,并代表学校与张继权教授签订特聘教授协议书。

5月7日,我校王海兵校友荣获“中国建筑劳动模范”称号。

5月9日,我校2020届毕业生云就业“高校联盟专场视频双选会”成功举办。

5月19日,我校2020届毕业生云就业“建筑类高校联盟视频双选会”成功举办。

5月25日,我校信息化建设推进会在第二会议室召开。

5月27日,我校入选吉林省本科人才培养改革示范高校A类高校。

5月28日,我校与省住建厅举行“吉林省建设发展研究院”签约暨揭牌仪式。

6月2日,我校设计研究院成立“BIM设计中心”。

6月4日,我校荣获全省教科文卫体系统“先进工会组织”、长春市教科文卫体系统“模范职工之家”荣誉称号。

6月11日,我校与中建八局举行产学研合作签约揭牌仪式。

6月14日,我校研究生傅宇丕受邀参加北京高校建筑学科研究生学术论坛。

6月20日,“中国教育报”报道:长春工程学院应用型办学之路步入快车道。

6月23日,学校在第二报告厅举行了长春工程学院2020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并以云端直播的方式呈现给广大毕业生。

6月23日,学习强国平台收录我校理学院教师于赫夫的科普文章。

6月24日,我校与中国农业银行吉林省分行签订银校合作协议。

6月26日,我校学生在第七届高等学校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联合毕业设计中获得优异成绩。

6月30日,我校计算机技术与工程学院党委召开“迎七一”主题党日活动暨全国、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中期建设汇报会。

7月,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发布了2019年专业认证结论,我校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通过了工程教育认证,有效期6年,起止时间为2020年1月至2025年12月。

7月4日至5日,校长胡明一行赴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东北公司调研交流。

7月8日,学校召开“一流专业”申报启动大会暨2020年春季学期在线教学总结交流会。

7月9日,我校与长春国信现代农业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产教合作协议。

7月10日,我校与吉高集团、中国电信签订“5G智能康养医养、智慧交通产教融合”示范基地战略合作协议。

7月13日,中建安装集团有限公司东北公司领导莅临我校考察调研。

7月14日,学校领导深入教学单位进行工作调研,指导专业认证和一流专业建设工作。

7月16日,我校与中建八局四公司召开校企合作交流座谈会。

7月17日,《长春工程学院制度汇编(2020版)》发布会在第二会议室举行。

7月17日,我校领导率队赴长春市应急管理局洽谈合作。

7月25日至26日,我校代表队在吉林省第十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中喜获佳绩。

7月29日,我校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8月1日至2日,我校代表队在第十四届中国制冷空调行业大学生科技竞赛中获佳绩。

8月14日,长春工程学院作为省直包保帮扶单位代表参加第十九届长春农博会。

8月18日,长春市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专项督查组到我校检查指导工作。

8月18日,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部署秋季学期学生返校工作。

8月20日,我校学生论文入选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

8月24日至25日,学校领导走访教学单位,调研2020年秋季学生开学返校准备工作。

8月29日,学校在湖西校区逸夫图书馆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8月30日,学校在第一报告厅召开新学期工作会议。

8月30日,我校学生在“赛迪环保杯”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中荣获全国三等奖。

9月4日,我校召开四届四次教职工代表大会。

9月5日至7日,在“建行杯”第六届吉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云端中,我校9个项目获得金奖,22个项目获得银奖,16个项目获得铜奖,获奖总数位居全省第一。其中,“智巡启程——打造电力巡检的首款缺陷智能识别组件”项目以职教赛道金奖排位赛全省第一的成绩提前入围全国总决赛。

9月9日,我校召开教师节庆祝大会暨学科建设、教育教学及科研工作表彰大会。

9月9日,我校研究生学院教师荀洪梅荣获全省“师德标兵”称号。

9月11日,我校召开校史馆筹备建设工作会,就校史馆史料征集工作做具体布置安排。

9月13日,中国大唐集团—长春工程学院2021届毕业生校园专场招聘会圆满举办。

9月14日,我校与长春金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举行产学研合作及产学研教育基地签约揭牌仪式。

9月13日,中国大唐集团—长春工程学院2021届毕业生校园专场招聘会圆满举办。

9月16日,我校校友、吉林省农业农村厅厅长张凤春受邀来我校做题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推进吉林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专题报告。

9月16日,我校应用技术学院成立大会暨揭牌仪式在学校第二报告厅举行。校长胡明、党委副书记张冀男,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吉林代表处政企部总经理张志强参加了仪式。

9月21日,学校在第一报告厅召开了70周年校庆筹备工作会议(第2次)暨校庆筹备工作委员会全体成员第一次会议。

9月23日,我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学校第十二期学员开班典礼在线上举行。

9月25日,在吉林省第二届建设工程BIM大赛颁奖典礼中,我校和长春建工集团有限公司联合申报的“北湖科技园产业二期C2项目施工阶段BIM技术应用案例”荣获一等奖。

9月30日,我校九三学社支社成立大会暨第一次社员大会在学校第二会议室举行。

10月8日,在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吉林赛区“迪瑞杯”第九届吉林省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中,我校5个项目获得一等奖,7个项目获得二等奖,6个项目获得三等奖,其中1个项目入围全国决赛。学校荣获“优秀组织单位”称号。

10月10日,我校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在湖西校区运动场隆重举行。

10月9日,中共吉林省委教育工委公布了第二批新时代全省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评审结果,我校计算机技术与工程学院计算机技术学生党支部入选“第二批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10月10日,学校在第一报告厅召开硕士学位授予单位(授权点)申报工作会议。

10月14日,我校地质工程专业工程教育认证专家见面会在第二会议室召开。10月15日下午,我校地质工程专业工程教育认证专家意见反馈会在学校第二会议室召开。

10月17日,根据教育部国际司要求,在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指导下,中俄合作办学高校联盟第二次会议在江苏师范大学召开。大会审议通过长春工程学院成为联盟机构新理事成员单位。

10月18日,我校2020级新生军训会操暨总结表彰大会在湖西校区体育场举行。

10月20日,我校图书馆被中国图书馆学会授予“2019年全民阅读示范基地”称号。

10月21日,学校党委宣传部、党委组织部、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我校特聘教授、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部长庞立生教授作了题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的专题报告。

10月22日,我校与长春市应急管理局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暨“长春市应急管理研究与培训基地”揭牌仪式在我校湖西校区第一报告厅举行。

11月2日,学校组织党支部书记、兼职组织员等基层党务工作者57人到杨靖宇干部学院进行为期3天的“守初心、担使命”党性教育培训。

11月3日,学校召开70周年校庆筹备工作第3次会议暨各专项工作组工作推进会。

11月4日,我校第一次学生代表大会暨研究生代表大会在学校第二报告厅召开。

11月,赵佳教授、张爽教授被评为吉林省第十六批有突出贡献的“创新、创业、创优”人才,孙宏彬教授被评为吉林省第十六批有突出贡献的专业技术人才。

11月4日,我校2019—2020学年学生评优表彰大会在学校大学生活动中心隆重举行。

11月5日,由吉林省科技协会主办,我校与吉林省电工技术学会、吉林省电机工程学会、吉林省科协学会服务中心共同承办的2020年吉林省研究生科技论文演讲比赛(决赛)在我校第一报告厅成功举办。

11月7日,成都理工大学生态环境学院院长裴向军校友应邀返回母校,为相关专业师生作了题为《地质环境脆弱区生态修复原理与关键技术》的学术报告。

11月8日,我校包保帮扶的白城市洮北区东胜乡新合村接受吉林省脱贫攻坚成效实地考评,新合村以“零反馈”的优异成绩顺利通过。

11月8日,由吉林省科学技术协会、吉林省地质学会主办,我校和吉林大学地质调查研究院联合承办的吉林省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省科协青年科学家论坛在我校湖西校区第一报告厅召开。

11月9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的第四届中国高等教育智慧教学与课堂教学改革分论坛在长沙召开,我校被评为“一平三端”智慧教学示范基地。

11月14日,我校吉林应急管理学院承办的吉林省管理学学会2020学术年会在我校第一报告厅召开,年会主题为“全面推进新时代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11月13日至16日,在第十三届“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决赛中,我校派出的“机械队”获得团体三等奖;3名、8名、14名学生分别获得个人一、二、三等奖,4位教师获评为“优秀指导教师”。

11月17日至20日,在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中,我校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刘红喜老师指导的项目斩获全国总决赛银奖。

11月20日至22日,在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决赛中,我校王桂龙、于博老师指导,5名同学设计完成的“新型多功能智能床”作品获得全国二等奖。

11月24日,党中央、国务院表彰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我校1993届发电厂及电力系统专业曹玉兰校友荣获“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11月27日,我校承办的吉林省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调研座谈会在七教九楼会议室召开。

11月24日至27日,我校分别与英国西苏格兰大学、美国新墨西哥州立大学、俄罗斯南俄国立技术大学的相关部门召开了土木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能源与动力工程等四个专业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联合管理委员会视频工作会议。

12月1日,我校2019级研究生郭家鼎申请的《基于myRIO的消杀机器人应用设计》获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

12月1日,能源动力工程学院邀请明阳北京洁源新能投资有限公司东北分公司总经理郑重在学校第一报告厅作题为《中国新能源发展现状与趋势》的专题讲座。

12月,在2020年全省脱贫攻坚表彰大会暨先进事迹报告会上,我校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被中共吉林省委、吉林省人民政府授予2020年“吉林省脱贫攻坚奖·组织贡献奖”荣誉称号。

12月4日,我校校长胡明应吉林省发改委邀请,在新兴产业专题培训班上作题为《以区块链技术和应用创新赋能数字吉林建设》的学术报告。

12月,在第四届吉林省高校大学生机器人大赛比赛中,由蔡长青老师指导,3名研究生完成的“ROS-助老机器人”项目以总成绩满分的优异成绩,获得冠军。

12月,我校能源动力工程学院张萧老师指导,2名研究生完成的“集潮流和波浪于一体的双模式海洋能发电装置”项目在2020“杰瑞杯”第七届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中获三等奖。

12月9日至11日,学校党委组织部、党政办公室联合举办2020年行政办公业务能力干部培训班。

12月11日,民盟长春工程学院委员会在学校第二会议室召开换届选举大会。

12月17日,学校在第一报告厅召开了70周年校庆筹备工作委员会全体成员第二次会议。

12月21日,山东东仪集团董事长赵珍阳校友一行3人返校交流。

12月22日,我校学生在2020年吉林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获得一等奖7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13项。

12月23日,吉林省委决定:胡明同志任长春工程学院党委书记。

12月25日,吉林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陈维友受邀来我校作题为“以创新为志业”的专题讲座。

12月24日至27日,学校副校长杨悦新带队一行4人,赴云南走访调研了部分学校友好合作单位、校友企业,看望慰问了当地校友,参加了云南校友会第三届理事会换届大会。此次走访标志着我校70周年校庆走访工作正式拉开序幕。

12月25日至27日,在第十四届iCAN国际创新创业大赛中国总决赛中,我校参赛作品获一等奖,并以第一名的成绩获评现场最受欢迎奖、iCAN创业之星及亚太创新学院优秀作品。

12月28日,吉林省教育厅发来表扬信,对我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提出表扬。

12月,吉林省水利厅、吉林省教育厅、吉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联合下发文件通知,我校被评选为吉林省2020年节水型高校。

12月,吉林省教育厅下发文件通知,我校李长雨、宿晓萍、郑文3位教授获评吉林省第九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付向南、李胜男2位副教授获评吉林省第二届高等学校教学新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