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情况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21日   浏览:

根据学校党委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安排部署,马克思主义学院为扎实推进此项工作有效开展,制定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通过专题学习研讨、“精彩一课”比赛、参加红色教育培训学习、大学生讲思政课、“同上一堂思政大课勿忘‘九一八’”主题活动等多种形式,在全院掀起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热潮。

一、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了以书记、院长为组长,副院长为副组长,各支部书记为成员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以学院班子成员为重点,面向全体党员,带动全院教师参与,召开学习动员大会,拉开党史教育学习大幕。

二、制定学习内容和计划

学院党总支将党史作为重要的学习专题,采取集中学和自学相结合的形式,通读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指定学习材料;同时,认真组织院领导及相关人员积极参加校内外组织的党史教育培训学习。

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每两周集中学习后,各党支部进行集中学习、研讨。

三、党史教育学习活动开展情况

(一)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三进”工作。

学院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遵循,紧密围绕党史学习教育重点任务,充分发挥思政课“主阵地”“主渠道”作用,大力推动党史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1.鲜明思政课主题。学院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授课中把党史学习教育贯穿课堂教学和社会实践全过程,深入浅出地阐释党的理论,清晰直观地呈现史料史实,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

2.鲜明党史学习教育指向性。学院积极探索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教学的新途径。通过研究讨论、专题备课,深入研讨以党史教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融入思政课的经验、做法,将党史学习教育的内容融入教师讲义、进入思政课堂、深入学生头脑,努力打造立体生动、入脑入心、学生喜爱的党史思政课,从而实现党史学习教育与思政课教学相互融合、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二)用党史学习教育引领思政课教师提升教学能力。

3月,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将党史学习融入思政课堂教学,提升思政教师教学能力,学院和校工会联合举办思政课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并选出3名教师参加由省教育厅主办的两年一度的吉林省高校思政课“精彩一课”教学比赛,荣获一等奖1名、二等奖1名。

(三)组织教师参加党史教育学习培训。

5月,学院由1名教授带队,2名青年教师一同前往珲春市大荒沟党史教育基地、珲春党史展览馆、走送粮路、瞻仰十三烈士墓,分别进行了专题教学、情景教学、体验教学、现场教学等,追寻红色足迹、共忆峥嵘岁月、传承红色精神。

(四)开展“长工程学子心向党”党史学习“大学生讲思政课”活动。

6月,学院在全校开展党史学习“大学生讲思政课”活动,通过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提高学生党性修养,引领他们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达到学党史、强信仰、爱长工程、长才干的目的。

(五)积极组织思政课教师参加全国党史知识竞赛。

 7月,学院教师积极参与党史学习教育官网与人民网联合主办的全国党史知识竞赛活动,并有1名教师进入全国200强,荣获“优秀选手”称号。

(六)全院组织学习收看省委书记景俊海讲思政课。

9月,通过学习景书记以“学党史、悟思想、筑信仰”为主题的思政课,全院教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努力讲好思政课引导学生走正路行大道,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

(七)全院组织收看“同上一堂思政大课勿忘‘九一八’”活动。

通过活动引导当代大学生,要牢记历史,勿忘国耻,提升能力,建设祖国,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学习!

(八)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

学院党总支号召全体教职工以支部为单位,结合实际进一步深入学习三部《简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深化四史教育,思政课教师要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树立正确历史观。

(九)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徽党旗条例》。

学院党总支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徽党旗条例》,要求全体党员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履行维护党徽党旗尊严的政治责任。要清楚的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党徽党旗是中国共产党的象征和标志。维护党徽党旗的尊严,就是维护党的尊严,是全体党员必须履行的政治责任。

以上是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的学习情况和主题活动,学院党总支还将进行学党史主题沙龙、红色观影、党史微课等主题活动。

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让学院党员干部和思政课教师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做出的伟大贡献,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

同时,我们也深深感受到,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一代代接班人薪火相传、接续奋斗,伟大的中国梦就一定会早日实现。


下一条: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情况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信息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