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正文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文章来源: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   作者: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21日   浏览:

按照学校党委会议精神,电信学院党委认真落实《长春工程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实施工作方案》,积极开展党史教育活动。

一、党史教育活动安排部署的总体情况

1.423日,学院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校党委会议精神,学习《长春工程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实施工作方案》,制定学院学习教育活动计划和方案,进一步压实教育活动责任。决定分三个层面开展教学活动:第一,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学习教育活动;第二,教师党员学习教育活动;第三,学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学习教育活动。

2.622日,在学院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进行中期总结的基础上,参加学校党委组织召开的党史学习教育中期汇报会,代表学院党委汇报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

3.召开学院党委会,传达学校关于学习党史教育活动中期总结汇报会精神,要求全体委员要做到以下几点:第一,提高思想认识,把学习的重点放在把握精神实质上,通过学习党史不断提高自己的党性观念。第二,紧扣党史学习主线,把学党史与为群众办实事结合起来,通过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增强党史学习的深度。第三,要达到深学、真学,在学习中学习指导书目,把个人学习与集体学习有机结合起来,最好能够写出一俩份学习成果。第四,在精准高效上下功夫,用学党史教育成果助力教学一线,推动教育教学工作顺利开展。第五,要体现学习的灵活性和实效性,通过开展主题党日,开展互动性强的学习教育活动,推动学党史深入开展。

二、科处级领导干部和党支部书记学习党史情况

按照学院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要求,我们积极动员和组织处级以上干部开展学习教育活动。

1.以学委党委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两方式,推进党史教育学习活动向深度学习,提高处级领导干部的党性休养和党史理论。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中国共产党简史》、《中国共产党吉林历史》一二卷、《中国共产党在吉林的100年》、《红色吉林—100个引人入胜的党史故事》、《巡礼吉林—以英模命名的那些地方》、《红色传人讲红色故事》等书目和文章。增强对党的了解,提高为人民群众意识,加大力度开展为师生办好事、办实事的责任意识。

2.积极开展“学党史为师生办实事”活动,把为师生办实事、办好事,贯穿于整个学习教育活动中。开展了“改善教师备课学习环境”“开展对学生就业规划与指导”“帮扶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帮扶特殊学生群体健康成长”“教师党员与本专业学生结对指导”等多项活动。提高了学党史的效果,得到师生的一致认可。

3.组织处级干部认真参加学校党委组织的通化学习党史教育培训班。学院5名处级领导干部分两期认真参加了学校党委在通化市委党校开展的学习班,在学习班中认真听讲、认真参加讨论、努力提高党史修养。我院党委书记田东代承担学校通化培训班第一期班长,不但自己学好,还带领导第一期全体干部学好。

4. 培训时间为2021512日至2021831日,学院五个教师党支部书记、学院党委副书记和学院党委书记,参加了由学校党委组织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络培训,通过课程学习、主题研讨、心得撰写、在线考试四个环节,全体成员完成了不少于32学时的视频课程学习任务并考试合格,可获得学时证明。本次党史教育学习活动,使学院基层党组织的书记们系统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了解了党的历史、掌握党的知识,切实增强了党的意识和党员意识,自觉落实党中央和教育部党组关于高校党建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提高党务工作能力和水平,推动了基层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助力学校改革发展。

三、积极推进教师党员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作为党史教学学习的主体对像,学院党委贯彻落实学校党委的安排,积极推动教师党员和学生党员的学习教育活动。

1.党员教师积极参加支部党史教育活动,在学习教育座谈中积极发言,努力提高思想。学院五个师生党支部认真开展学习教育活动,五个党支部书记都分别为党员讲党史,用学党史的体会来促进学习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

2.按照党支部党史教育活动的安排和要求,党员教师履行为学生办实事的责任,在本专业课程内,每人承担2-3名学习的思想教育任务,在教会学生专业课程的同时,对他们进行人生和思想的指导。学生们受益匪浅。

3.在党史教育活动中,广大教师以党史教育活动中所学、所得,运用于专业课和实验课中,大力推进思政课程深入开展,我院有两门课程被评为优秀思政课程。

4.在党支部的组织活动中,全体教师党员以支部为单位重温入党誓词。

5.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学院党委组织召开了庆祝建党100周年表彰奖励大会,对在教学教学中表现突出的师生共产党员进行了表彰奖励。

6.组织全体师生党员观看《秀美的生》爱国电影。

四、采取各种有效方式,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教育学生党员

学院党委十分重视在学生党员、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和学生干部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了大量的学生们易于接受的学习教育活动。

1.学院按照吉林省委教育工委的要求,积极响应学校安排,组织全体在校学生、专兼职辅导员观看学党史,筑信仰全省高校思政课开学第一课

2.根据2021年全国两会精神指示,在全面结合时代背景的前提下,学院组织学党史,感党恩线上答题活动。

3.学院团委公众号开设“青年学党史”专栏,发布100句名言,通过阐述名言的提出的背景,回顾建党100周年,重温峥嵘岁月;同时开设“美术经典中学党史”专栏,通过推送《井冈山会师》《唤起工农千百万》等画作,让同学们学史明理,学史增信,汲取信仰力量。

4.组织开展学党史系列——五四精神树榜样,百年党史话青春五四青年节主题团日活动。

5.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组建了由33名师生构成的党史学习实践团到达吉林省集安市云峰社区,通过宣讲党史故事、科普党史知识,走进社区引导大家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实践团队来到五女峰,通过重走抗联路,深刻一会抗联战士坚定信仰。来到集安滨江广场,参观建党一百周年红色照片展。

五、党史教育活动的认识与活动效果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

1.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其目标是引导师生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坚定信仰信念,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

2.通过此次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使全体师生增强了历史自觉,坚定了信仰信念,提高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对建设教育强省、对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信心。

3.通过此次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我们更加坚定了学史崇德、立德树人的信心,明确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工作中去。

 

上一条:机关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
下一条: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信息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