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质科学院杨志明校友应邀回校作学术报告

文章来源:勘查与测绘工程学院   作者:张海洪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08日   浏览:

 

5月7日上午,应校友工作办公室、科学研究处和勘查与测绘工程学院邀请,中国地质科学院杨志明校友(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回校作学术报告。本次报告是校庆系列学术活动的第二场报告,在湖东校区第二实验楼第一阶梯教室举行,由勘查与测绘工程学院副院长薛晓刚主持。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张爽、勘查与测绘工程学院院长吴景华及学院师生近200人参加会议。

会上,杨志明校友以《为什么一定要选择地质学专业?》为题,对地质工作环境、地质学研究的领域和地位、地学分支学科研究内容以及未来就业前景和专业发展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使大家对地质学专业有了新的认识和理解。同时,杨志明校友还回顾了他在长春工程学院的学习和生活,母校培养的不怕吃苦和踏实做事的精神,是他在学习和工作中取得成绩的关键。杨志明校友还以《碰撞型斑岩铜矿成矿理论》这一地质学国际前沿科学问题为主线,介绍了青藏高原后碰撞斑岩铜矿,从成矿背景、成矿物质来源、成矿条件和成矿模型等方面详细阐述了碰撞型斑岩铜矿的成矿理论。该理论与经典斑岩型铜矿理论形成了互补和支撑,属于国际前沿热点研究课题。此外,他还介绍了其科研团队的优秀成果。

杨志明校友于2000年毕业于我校,现为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能源资源研究中心主任,二级研究员/博导,2018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同年,入选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负责人;2019年,入选第四批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R2)、国际经济地质学会(SEG)2020年区域副主席讲席奖。现为SEG会士、澳大利亚詹姆斯库克大学客座教授、北京科技大学讲座教授、云南大学客座教授、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矿床地球化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地质学会区域地质与成矿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矿床地质》副主编、《地质学报(英文版) 》等多个期刊编委。长期从事斑岩Cu-Mo-Au及侵入体有关Au矿床的相关研究,近年来以第一及通讯作者在Geology、SEG Special Publication、Economic Geology、Journal of Petrology、Contributions to Mineralogy and Petrology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

 

 

上一条:理学院举行姚振罡校友座谈会
下一条:清华大学金峰教授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信息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