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人物 | 于月:地球物理领域的“追梦人”

文章来源:   作者:曹萍   发布日期:2023年02月23日   浏览:

于月,我校理学院物理教学部副教授,固体地球物理学博士。十多年来,她对科学探索全心全意的热爱奉献,和对学术问题十年如一日的专注耕耘,全身心投入地球物理领域相关研究,取得了骄人业绩。

一、学无止境,勇敢追梦

2011年,她考入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硕博连读,攻读固体地球物理专业。从此,她开始了固体地球物理理论研究、科研方法探索,无论科研工作多么繁忙,她都坚持学习英语。由于成绩优异,2015年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赴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进行博士生联合培养,第一次踏上出国留学之路,她说:“我想迈出国门,到国外开拓眼界,希望在地球物理领域学到新的东西。”

2016年,她获得吉林大学博士学位后获得国外导师资助,继续赴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博士后工作期间,她漫游海外校园,畅游书海,2年的海外时光沉淀为她积累了丰富的地球物理领域相关技术研发经验,夯实了理论和实践的基础。

她一直以来所秉持的人生态度是:无愧于心,不畏于行!

二、学成归国,务实基础

她在构建自己人生蓝图的过程中,不断挑战未知,用心做好每一件事情是一切成功的前提。出国初期她想着要去掌握一些国际前沿动态,了解国外的科研和教育体系,回国后要为国家做贡献。

当她遵循着内心的方向,2018年,她博士后出站来到长春工程学院理学院从事教学工作。走向了三尺讲台,也就意味着要面对更大的压力,以及背负更重的责任。而她却认为:人生的价值重在不断去实现,不断去突破

2018年9月她带着满腔激情与梦想迎来了第一批学生,开始了教师生涯。从最开始的茫然到现在的小有经验,之间真是充满了酸甜苦辣。在学院的关怀下,她有幸听了一学期宋兆丽教师的课,得到了老教师的言传身教,正是这位爱岗敬业,师德高尚,堪称楷模的教师感染了她,让她体会到了教学的神圣。2019年获得长春工程学院优秀教案一等奖,2021年她指导学生获得了吉林省大学物理实验竞赛一等奖,带竞赛的过程中她把读博时融入骨子里的精神传递给了学生,那就是“对科学的尊敬,有‘两弹一星’的精神。”。全心全意投入到教学的过程让她感受到学生青春的激情、感受到师生交往的和睦、三尺讲台的淡泊宁静。她感谢讲台的馈赠磨炼,在这里会有一种自我升华的愉悦与激动。

三、挑战创新,以梦为马持续飞翔

得益于长春工程学院为科研工作者提供的良好平台及帮助,国内外导师的用心指导,吉林大学良好的学术条件,自己的深厚积淀、不懈努力,她的科研工作取得了重要突破,成功获批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和2022年吉林省科技厅以及教育厅项目。先后在《IEEE Transactions On Geoscience And Remote Sensing》《Journal Of Applied Geophysics》等国际期刊发表研究论文。

当被问及一直以来的人生态度时,她说道:“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都需要保持积极的态度。人的能力是没有天花板的,我们崇尚积极面对困难的精神,热爱生活,勇敢克服困难,去挑战不可能。”自工作以来,她始终立足岗位,开拓创新、奋勇争先,通过不断努力学习,逐步成长为吉林省拔尖创新人才。她说:“前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要以百倍的信心和万分的努力去迎接挑战,用辛勤的汗水和默默的耕耘为美好生活奋斗。愿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一路芳华!”。

上一条:2023吉林省清洁供热技术交流会在长春成功举办
下一条:学校举办《人文社科类项目的选题、撰写和申报》学术报告会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信息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