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水利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文章来源:党委宣传部 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   作者:王一淳 周艳春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20日   浏览:

520日,由中国水利学会、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水利类专业认证委员会和教育部高等学校水利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长春工程学院承办,吉林省水利学会协办的2023年水利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学术研讨会在我校隆重举行。来自全国63所高校及相关单位的190余名从事水利工程教育研究的权威专家和著名学者参加了本次交流研讨会。会议开幕式由水利类专业认证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高而坤主持。




教育部教育质量评估中心认证与专项评估处处长赵自强、水利部人才资源开发中心副主任孙学勇、中国水利学会副秘书长吴剑、我校副校长王朝勇参加此次会议并分别致辞。

赵自强处长在致辞中指出,水利类作为先期启动认证的10个专业领域之一,十五年来,按照推动改革、提高质量、加强衔接、推进互认的总体目标,从无到有,从弱到强。水利类专委会按照国际实质等效的目标,加强规划引领,不断完善认证体系,提升认证能力,推动促进工程教育的改革,先后承担了标准研制、程序完善、文件修订等大量试点性、基础性工作,为我国工程教育认证体系的建立和完善做出了积极贡献。



孙学勇副主任在致辞中指出,推动水利高质量发展,必须依靠大规模高素质的水利人才队伍,要加快建设一支与水利事业发展相匹配的一流人才队伍;要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打通水利人才队伍建设全过程全链条,让水利事业激励水利人才,让水利人才成就水利事业;要加强水利战略人才培养,加快建设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水利人才队伍。



吴剑副秘书长在致辞中指出,中国水利学会将继续加大对水利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的重视和支持,积极组织和调动学会优质资源和平台推动认证专家培养、队伍建设、学科发展,加大委员会秘书处能力建设,创新服务方式,积极为认证工作做好保障服务,共同为水利领域高素质一流人才队伍建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王朝勇副校长在致辞中指出,建校70多年来,学校始终与水利、水电行业发展保持着同频共振、同步发展,积淀了深厚的行业背景,我们将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与各高校在实习实训资源共享、师资队伍素质提升、拓展学生就业创业、指导学生参加大赛等方面加强深度合作,共同打造“当地离不开、业内都认同、国际可交流”的高水平水利工程专业。



会议分为主旨报告、特邀报告和交流报告三个部分。水利类专业认证委员会主任委员、河海大学原校长徐辉做了大会主旨报告《水利类专业认证十五年历程、体会及建议》。报告详细介绍了水利类专业认证体系的创建发展历程,指出认证体系建设的关键是制定专业认证标准和专家队伍建设,并从专业认证工作任务的规划、认证经验总结反馈和规章制度完善等方面规划下一步工作方向。



南方科技大学系统设计与智能制造学院副院长周利民,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唐博进,中国科协培训和人才服务中心、中国工程师联合体秘书处项目主管张鸣天和水利类专业认证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陈元芳分别从新工科教育探索与实践、水利人才培养、工程师资格国际互认和如何做好专业认证最后一公里的视角作了特邀报告。



特邀报告和交流报告分别由水利类专业认证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副校长刘汉东,水利类专业认证委员会委员、三峡大学原党委书记李建林和水利类专业认证委员会专家、中国水利学会原秘书长吴伯健主持。



会议还邀请了长春工程学院、三峡大学、吉林大学、同济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天津农学院、山东科技大学等院校的教师作了大会交流报告。与会代表围绕专业建设、课堂教学改革、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内容开展了深入的交流和研讨。



交流报告结束后,会议组织开展了研讨沙龙。参会老师结合各校实际情况提出了相关问题,认证委员们针对具体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帮助与会人员进一步提升对认证标准内涵的理解。



此次会议是全国水利行业专家欢聚一堂的盛会,会议的顺利召开有助于促进我国水利工程教育的改革,更是我校教师与全国同行专家交流学习的良好机会,对于促进我校水利工程教育的改革和水利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进一步提高我校水利工程专业的教学质量,推动我校改革和人才培养,提高水利类教育人才培养对行业发展的适应性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编辑 孙紫桐 摄影 孙紫桐 苗嘉宇)

 


上一条:英国西苏格兰大学代表团访问我校
下一条:能源动力工程学院到长岭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基地走访调研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信息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