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动态】沈敬山校友科研团队研发的抗新冠病毒药物进入临床试验阶段

文章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22日   浏览: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国在医疗救治工作中不断研究探索有效治疗手段,着手开展了抗新冠病毒药物的研发工作。目前,我校沈敬山校友团队研发的抗新冠病毒药物VV116已经完成临床前研究,并进入临床试验阶段。

VV116是由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和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等国内多家科研机构共同研制的一种可口服核苷类抗新冠病毒候选药物。临床前药效学研究显示,VV116在体外对新冠病毒原始病毒株和变异株,例如德尔塔病毒等都有显著的抑制活性作用。我校校友、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沈敬山科研团队与合作科研机构通过在腺病毒小鼠模型上的试验发现,口服VV116可使病毒滴度降低到检测限以下,可以显著改善实验模型动物肺组织病理变化,一系列临床前安全性评价实验显示,VV116的安全性较好且无遗传毒性。



日前,沈敬山校友接受了中央电视台采访。沈敬山校友在接受采访时指出:我们现在把它(VV116)叫候选药物,临床前研究全面完成以后,首先在乌兹别克斯坦获准开展临床试验,而且这个临床试验是I期、II期、III期同时开展。在国内,现在临床试验也在进行中,大家都非常期盼从临床来的数据。

据了解,针对抗新冠病毒药物的研发工作,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已经在筛选体系的建设、虚拟筛选、高通量筛选、先导化合物的发现以及后续小分子候选药物的研发方面都取得了很好的进展。

 

校友简介

沈敬山,1981年毕业于我校化验专业,现任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课题组长,博士生导师,是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沈敬山校友团队的药物研发工作获得了多个科技部重大专项和中科院先导专项的支持。目前处于临床试验阶段的候选新药有:TPN729,用于ED,临床II期;TPN171,肺动脉高压,II期;TPN672,精神分裂症,I期;TPN102,癫痫,I期。在研的其它临床前候选新药涉及焦虑、抑郁和抗感染等疾病治疗领域。

新冠疫情期间,在科学院、工程院、军科院、上海市科委和ANSO等抗疫应急项目支持下,沈敬山校友带领团队储备了抗病毒活性成分、药品技术和新药候选管线,并完成了预计口服有效的抗新冠病毒候选1类新药VV116的临床前研究。

(编辑  宋艳爽)

 

上一条:学校参加全省高校党支部标准体系(BTX)建设工作培训
下一条:【防疫工作】校医院为校内重点人群做核酸检测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信息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