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陈权为学校教师作专题报告

文章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作者:王钰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07日   浏览:

 

 929日下午,校长陈权在第一报告厅给我校170余位教师作了题为《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长工程教师》的专题报告。



  陈权校长简要介绍我国现阶段高等教育现状后,阐述了教师的自身定位、教师标准及发展路径。我国现阶段高等教育已经从“规模发展”阶段发展到“质量提升”阶段,大学乃至社会对教师“能教”以及“会教”的诉求越来越强烈,对教师教学水平的提升也越来越迫切。陈权强调,要成为一名优秀的长工程教师,首先,要明晰自身定位,教育教学活动是生命与生命的交往,作为老师应该了解面对什么样的学生,了解他们的关注点、兴奋点,才能成为学生喜欢的教师;作为大学教师,还需具有把职业理念内化为教学本领和教学能力,作为长工程教师也需要清晰的把握我校办学历史、办学使命、办学理念、办学定位、办学目标、培养规格。只有这样,大家才能做到自身职业发展与学校的发展同向同行、同频共振。

  其次,要把握教师标准。陈权校长详细分析了“四有”好老师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间的关系,即“四有”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教师职业中的具体体现。所以,成为“四有”好老师也是教师践行社会主义价值观的本质要求。

  最后,需明确发展路径。熟悉和了解教师职业发展阶段的规律和特点,才能顺利度过每一阶段。青年教师要想尽快成长,一是强化互动,教师的互动能力是最核心的能力;二是科学设计,教学设计与开发能力是决定教学效果的第一要素;三是学会反思,对自己的教学活动过程和教学实践进行全面、深入、冷静的思考和总结;四是注重合作,树立合作精神,有求教的心态、有容人容事的雅量;五是坚持读书,教师作为“读书人”和“教书人”,始于读,发于思,成于行,才能顺利度过每个职业发展阶段。

  报告结束后,陈权校长与参会教师进行探讨和交流。


教师发展中心主任许骏主持报告会,超星平台进行了全程直播。

(编辑  宋艳爽)

 

上一条: “大国工匠”李万君走进我校
下一条:学校举行2021级新生军训会操暨总结表彰大会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信息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