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水平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7年09月13日   浏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这不仅高屋建瓴地回答了我国高校如何培养人的问题,也科学揭示了高校安身立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根本所在,更凝聚着党和国家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的总要求。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如何把这一根本任务落实到日常教育教学工作中,既是我们的神圣职责,也是党和国家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

思政课教师要以“明道、信道方能传道”为基本要求,全面提升思想政治理论素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承担着神圣使命。传道者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明道,就是要努力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探求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必然性,认识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深刻认识事物的本质与规律、人的存在及其意义,既拥有深厚的理论基础、广阔的学术视野、深切的人文关切,又明求真之道、求善之道、求美之道。要明确认识人类社会的基本美德。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信道,就是要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信念。要真诚信仰马克思主义,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不断提高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传道,就是要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在教学中应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情、党情、国情,在古今中外的比较中了解中国社会历史发展的独特个性、中华民族发展的独特命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独特优势,引导学生树立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信念。

切实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亲和力和针对性,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作用

习近平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提出了“四个服务”的目标,我们要在教学中坚持“四个服务”的目标,在坚持中创新,切实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亲和力和针对性,充分发挥主渠道作用。这就要求我们,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尤其是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及时充实到教学内容中,使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内容更加鲜活,更加适应时代的变化,更能引起青年学生的兴趣。

总之,做好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思政课教师责任重大,意义深远,要担负起立德树人的神圣使命,“守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一段渠,种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责任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伯达

上一条:新形势下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体会
下一条: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信息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