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体会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7年09月13日   浏览:

去年12月召开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中央31号文件的发布,都提出了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而且指明了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路举措和重点任务,为我们今后做好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坚定了信念,明确了方向。

立德树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高校学生思想教育工作不仅是辅导员,班主任的事,不仅仅是思政课教师的事,是全体教师的责任与义务;高校教师的职责是教书育人,教师的言谈举止、思想政治状况具有很强的示范性,教师“既当‘经师’,更要当好‘人师’。高校是学生走向社会的最后 一公里 ,家长把学生交到我们手里,同时把希望托付给我们,如果我们履行不好立德树人的职责,在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上出现失责,那就是对人民群众的失责,对党的教育事业的失责。

所以,要引导教师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可以说师德师风建设是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前提和保障,我们要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把知识教育同价值观教育、能力教育结合起来,融入课堂教学中,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

改革创新,切实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今年5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指出,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做好“虚功实做”,把软指标变为硬约束。这是对我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个非常具体的要求,这就要求以改革创新精神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管理学院党委采用多元化的方式进一步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建立了领导班子与学生谈心谈话制度,推进“互联网+思想政治工作”的工作方式,壮大网络舆论引导力量,唱响网上主旋律。

党建带思政,切实抓好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机结合

高校学生党建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核心和灵魂,高校基层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所围绕的根本任务都是“育人”,在新时期应该通过两者的互动关系形成以党建带团建,以党建促育人,以党建带动整个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路。作为基层党组织,我们要担负起传播政治正能量之责,作为教师和学生党员,必须要不断提高自己的党性,不断学习党章党规、系列讲话等,做合格党员,时刻牢记自己的使命,严格要求自己,切实发挥教师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管理学院党委书记 于立 君)

上一条:荀洪梅同志事迹材料
下一条:努力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水平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信息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