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宝敏同志事迹材料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7年11月21日   浏览:

虽已近黄昏  夕阳依然好

——郎宝敏同志事迹材料

 

郎宝敏 老师,原系我校机电工程学院制图教研室主任,现任学校教学督导组副组长。他满怀对学校的深厚感情,心系学校发展,关爱学生,关心青年教师,在工作中不辞辛苦、尽职尽责、不断进取,追求卓越,展现了“长工程”教师忠诚教育事业,严谨治学、教书育人、敬业奉献的精神

一、退而不休 彰显余热

郎宝敏 老师自2001年退休后,即受聘于学校教学督导组做教学督导工作,一干就是十六年,期间,从未因个人原因影响过正常工作。我校的教学督导工作,量大、覆盖面广。 郎宝敏 老师每学期听六十余位教师的课,十六年来,累计听课达1930余人次。在他的一个书柜里,整齐地码放着六十多本《听课记录本》,每一本《听课记录本》中,都工整详细地记载着任课教师的授课情况和学生的听课状况,记载着影响课堂教学的相关问题,记载着他对课堂教学质量的关切。

他非常关注青年教师的授课情况,每次听课后,都能利用课间休息时间及时和他们进行交流。在充分肯定他们授课和课堂掌控的优点或长处后,认真负责、态度诚恳地指出其在教学过程中存在的不足之处,并有针对性地提出进一步改进教育教学方式方法的建设性意见。这些建设性意见对青年教师在教学态度、教学技能、教学水平和课堂管理等方面起到了潜移默化的影响。

学校几乎所有的实践教学场所,都留下过他的足迹。他经常和实验、实习、实训课教师深入探讨如何改进实践课教学的方式方法,如何加强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如何提高实践教学的实效性。

2010年,学校开展“实践教学质量年”活动。几年来,他先后和教学督导组其他老师到吉林省哈达山水利枢纽检查水动专业机组安装实习;到白山、红石水电厂检查动力专业学生的专业认识实习;到大连机车车辆厂检查机电学院学生的专业生产实习;到云峰水电厂检查水动专业学生的检修实习等。

在检查辽宁清河火电厂热动专业学生的检修实习时,为深入了解学生的实习情况,他和督导组张平组长不顾实习指导教师和学生的劝阻,爬上了布满高温、高压(100个大气压)蒸汽管道的锅炉顶部运行层查看,在场的电厂技术人员和指导教师及学生都深受感动。

他在试卷检查工作中,坚持从严、从细的原则。每学期均要检查三门课约150份试卷,每份试卷都认真检查多遍,并将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详细填写在《课程考试命题、评卷与成绩汇集检查评价表》中。

他非常重视对学生毕业设计过程和成果的检查工作。坚持做到前期、中期和后期跟踪检查6-7次,听25名以上学生的毕业答辩,并对毕业设计情况和学生答辩表现作出客观中肯的分析。

他还多次担任学校组织的省、校两级“精品课”、“优秀课”、“教学名师”评选评委,多次担任学校“青年教师教学公开赛”和“优秀教学质量奖”评委。无论是教学督导工作中的评价,还是参加各种类型的评选工作,他都坚持秉公行事的做人原则,一丝不苟地履行着自己的职责。

作为学校教学督导组副组长,他在兢兢业业做好具体督导工作的同时,还与组长一起,组织全组成员不断提高教学环节运行检查评价和反馈指导工作的实效性,起好督教、督学、督管作用,受到了学校领导和职能部门的好评。学校教学督导组的工作,在2007年高校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和2016年高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中,均得到了评估专家组的充分肯定。

二、关爱学生 教书育人

退休后, 郎宝敏 老师相继承担了机电工程学院、能源动力学院、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和土木工程学院十五个班级的机械制图、土木工程制图、水利工程制图等课程的教学任务。2014年,为动力1441.2班上课时,他已是七十三岁高龄。可以说,他既是我校三尺讲台上最年长的教师,也是对学生的学习和成长影响最大的教师之一。

打铁先得自身硬。 郎宝敏 老师曾被评为吉林省先进工作者和能源部优秀中青年教师;曾连续多年被评为校优秀教师,并被评为校教学质量一等奖、教书育人先进个人和管理育人先进个人;曾被国家教委高等教育司聘为普通高等工程专科机械基础课程教学委员会委员。

他的治学态度和教学水平得到了历届学生的称道,尤其是他的手工绘图,近乎完美。在教学楼里,经常会看到这样一幕情景:当他下课离开教室后,一些其他班级的学生蜂拥而至,一边用手机拍摄黑板上精美的手工绘图,一边啧啧称奇。

他十分重视抓班级学风建设,关爱每一位学生。从上课听讲到课堂纪律;从培养学生掌握知识技能,到关注学生成长、成人,他都倾注了大量心血。在他的课堂上,极少有班级干部或学生会干部因工作而迟到、缺课和影响学业,极少有学生无故不来上课,极少有学生上课睡觉或玩手机。他以极大的爱心和耐心帮助引导不爱学习的学生喜爱上制图课,因为他懂得“教育的艺术是使学生喜欢你所教的东西”,他们中的一些人,毕业后,有的成为业务骨干,有的成为技术能手。

2010年起,每年他都应制图教研室邀请,指导我校参加“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大赛”的学生进行手工绘图技巧、零件图视图选择、由装配图拆画零件图等演练。他和其他指导教师放弃了休假时间,与参赛学生一道,精心备战。年逾古稀的他,不辞辛苦,在黑板上讲解,在图纸上演示。暑期闷热的教室里,留下了他耐心细致为学生辅导的身影,也留下了师生同心协力,克难攻关的温馨画面。艰辛付出必然会得到丰硕回报。几年来,我校学生在这项大赛中,多人、多次获得一、二等奖,为学校争得了荣誉,并在实战中提高了先进成图的技术和技能。

他的敬业精神和言传身教影响着一届又一届的学生,许多毕业多年的学生,至今仍和他保持着密切联系。他经常接到全国各地不同时期的毕业生邀请他参加校友聚会,可谓“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三、传帮新人 肩负使命

作为一名老教师, 郎宝敏 老师始终心系青年教师,关心青年教师,特别是退休后,这份责任感,更加强烈地萦绕在他的心间。

为了帮助青年教师提高业务能力和教学水平,201110月下旬, 郎宝敏 老师为全校青年教师做了一场精彩生动的“课堂教学基本技能”讲座。他精炼流畅、充满激情的讲解和美轮美奂的手工绘图示范及出神入化的立体板图技巧,使青年教师们不仅感受到了高超的教学技能带给人的那份美感和知识享受,而且感受到了作为一名教师所肩负的那份沉甸甸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十几年来,机电学院有七位青年教师先后随班听过他讲授的课程,其中一人获学校第七届“青年教师教学公开赛”一等奖,一人获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公开赛”二等奖。正是由于他亲和坦诚的人格魅力、炉火纯青的教学功底和精湛高超的授课艺术,吸引着这些青年教师走进他的课堂,聆听他深入浅出的讲解,观赏他独具匠心的板书、板图,感受着和谐活泼的教学氛围。尤其是课下的交流,更使青年教师受益匪浅:如何备好每堂课?如何科学安排教学内容?如何提高语言表达能力?如何使板书、板图既规范又美观?如何合理使用多媒体课件?如何加强教学互动?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如何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如何做好课堂小结?如何布置课后作业?……而对于每一个教学环节的深入探讨,都触动着青年教师的心弦,启迪着青年教师的思考,增强着青年教师搞好课堂教学的信心。

2015年,已决定不再上课的他,把陪伴他多年的教材、教学参考书和资料,以及试卷、试题库等,全部送给了制图教研室的青年教师,他还将自己撰写的讲稿和怎样讲好课的文章复印后分送给机电学院既教专业课又兼上制图课的三位青年教师。

回首往事,在 郎宝敏 老师的身上,我们感受到的是“虽已近黄昏,夕阳依然好”的乐观心态。在他看来,一个人的生命价值,在于其对社会、他人的付出多少和贡献大小。在追求人生理想的道路上,在平凡的工作中, 郎宝敏 老师正以老骥伏枥的精神继续践行着自己的价值观。

上一条:传承红色基因 坚定信念前行
下一条:关庆祥同志事迹材料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信息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