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网】“三微一述”强党建 “拔节孕穗”育党人

文章来源:【共产党员网】 2019年5月5日   作者:翟照东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06日   浏览: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时强调,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大学生党员作为高校大学生中的先进分子和优秀青年群体,是推动党的事业发展极其坚实可靠的力量,担负着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职责。长春工程学院计算机技术与工程学院自2018年7月打造的“三微一述”党建工作特色品牌,就是要抓住这一关键时期,激发党员活力,给学生党员注入“思想营养”。

“三微一述”工作法即学生党员领取“微”心愿志愿服务活动、学生党员流动“微”课堂活动、学生党员“微”学习活动,并积极推进学生党员“述责答辩”工作模式,自工作开展以来已初见成效。  

一、“微”心愿领取志愿服务活动,让志愿服务与关怀同行  

学生党员“微心愿”领取服务站创立于2018年7月,是由我院学生党员自发组织起来的党员志愿服务团队,旨在帮助18级同学解决生活、学习中的问题,通过解决力所能及的小事来辐射正能量,树旗帜、展形象。学院通过微信公众平台“CIT计工青语”设立专门的信息发布平台征集“微”心愿,当需要帮助的同学发布需求后,学院的党员就会主动进行认领,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实现“微心愿”的兑现,最后将兑现结果登记实现注销。一年间,平台共收到18级同学包括寝室设备破损维修、防寒保暖需求等各类“微心愿”22条,党员自己购买了维修工具予以上门解决,全部予以解决兑现。近一年的时间,参与活动的党员在不断变化,不变的是这个集体为同学服务的精神。  

二、流动“微”课堂活动,让党员思想向普通同学渗透  

学院于2018年10月15日成立了由全体学生党员和“学习筑梦”班成员组成的“学习筑梦”微课堂宣讲团,实行驻寝包保制,同时统一制定了宣讲课程安排,面向18级新生开展“微”课堂宣讲活动。依托新生的教室和寝室作为宣讲的主阵地,每周要做到“两宣讲、三走进”:宣讲十九大精神、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进课堂、走进寝室、走进晚自习。在宣讲过程中,宣讲团成员结合实际工作、生活展开讲解,同学们认真聆听,深入领悟十九大精神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时,成员们围绕多方面为同学们讲述了我国在改革开放40年的飞跃发展,表示“青年兴则国家兴”,以此激励同学们争做新时代好青年。在深入走进寝室、教室中,成员们更近距离地与同学们座谈,积极解决了同学们提出的生活、学习困难,这样既强化了学生党员的政治素质,又抓好了新生的启蒙教育。

三、“微”学习活动,让传统化与智慧化党建双辐射

学院为了解决毕业生党员离校实习参加组织生活频率下降的问题,提高学生党员的学习效率,增加毕业生党员组织生活的参与度,利用“学习强国”软件开设“三会一课”“日常活动”等互动交流模块,极大方便了党员在线参与活动、点赞、留言、发表意见,有效拓宽了党员参与组织生活的渠道。同时,融入网络党课、手机党课、微党课和流动党课等创新课堂组织形式,开展网上民主生活会。未来,学院将继续采用新媒体来拓宽党员的学习模式,推出“党建早餐一分钟”线上学习模式,把支部活动充分搬上“网”,实现随时随地学、线上线下学。

四、“述责答辩”工作模式,让静态向动态转化

学院为了创新党建工作模式,建立保证学生党员发展质量的长效机制,试推行了学生党员的“述责答辩”工作机制,成立以党委委员、支部书记、党员代表和学生代表为成员的答辩委员会。述责答辩制的要素主要包括“述责”“答辩”“测评”“整改”四个方面。“述责”是指答辩人直接面向答辩委员会陈述自己对党的认识、政治素养、思想品德和现实表现的情况;“述责”着眼点在于“述”。“答辩”是指答辩委员会根据答辩人平时的表现和现场的述责汇报以及预先设计的答辩题目向其本人提出一些相关的问题,请答辩人做出明确的回答;“答辩”闪光点在于“辩”。“测评”是指答辩委员会根据答辩人的答辩情况和现实表现,实事求是地对其进行综合评价。“整改”是指答辩委员会帮助答辩人发现和分析其自身存在的问题并制定整改方案。通过学生入党公开述责答辩,增强了学生对党员发展和教育工作的认同度,形成了一个学生与党组织、学生党员、非党员共同参与考察互动平台,使原来的“公示制”形式由静态的接受信息反馈转化为动态的活动过程,为发展对象进行有效考察、监督提供了一个新的机制。

上一条:【新文化报·ZAKER吉林】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长春工程学院第三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下一条:【中国新闻网】长春一高校设“知识台阶” 拾级而上扫码听课长知识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信息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