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文化 ZAKER吉林】 “知识台阶”长春高校走红!学生们的反应亮了……

文章来源:【新文化 ZAKER吉林】 2019年4月21日   作者:   发布日期:2019年04月22日   浏览:

" 高校现知识台阶,爬完楼 4 年知识点都学了!" 近日,有网友发微博表示,吉林长春工程学院的学生自发组织了一个 " 知识台阶 " 活动,将一教学楼 120 个台阶贴上了计算机知识点,每个知识点旁都有一个二维码,同学们通过扫码可以打开在线课堂的小程序,随时随地学习,非常方便!

"CPU 周期 "、" 顺序表定义 "、" 树的定义 "…… 白底蓝字的计算机定义被醒目地张贴在教学楼的楼梯上。4 月 20 日上午,新文化报 · ZAKER 吉林记者在长春工程学院计算机学院的楼内看到,贴有各种定义 " 知识 " 楼梯备受瞩目,而这些台阶被学生们成为 " 知识的阶梯 "。

该学院的教学楼内,从一楼到三楼的台阶都贴有公式、定义。公式的字体为白底蓝字,看上去异常醒目。学生沿着台阶拾级而上,各种公式、定义就会映入眼帘。作为 " 知识 " 阶梯的发起人,计算机学院 17 级网络工程专业的孙宏杰告诉记者,这个创意源于他曾经去过的培训班。

" 很多培训班的楼梯上都贴着招生的广告,我看到后就想,我们能不能把这些广告换成知识点贴在学校的楼梯上,来帮助学生们学习。" 孙宏杰说,今年 3 月,他联合学生会的同学们打造了第一批 " 知识台阶 ",一层 40 个台阶。

" 许多同学给我们反馈,通过这个台阶记住了不少定义。" 孙宏杰说,台阶上的公式主要涉及了计算机专业的几门必修课程,包括高等数学、操作系统、编译原理、数值分析等学科。这其中很多学科的内容多为公式和定义,需要强化记忆,贴上这种楼梯贴,让同学们 " 抬头不见低头见 ",潜移默化中去掌握知识点,学习效果更好。

" 楼梯上公式的排列顺序,其实有着特别的设计。按照学生在不同年级学习的课程顺序,将涉及的公式从低到高进行排列。其中,同一门课程所涉及的公式会集中在一起,按学习先后顺序排列。"

孙宏杰说,至今 " 知识台阶 " 已经打造了 3 层楼 120 个台阶。单纯的一台阶一公式的方式有些单一,最近,在学院老师的支持下,将台阶升级为 2.0 版本,贴上二维码,同学们只要扫一下二维码就能观看到该公式的讲解视频和解释。下一步他们还会继续发扬这个创意。

" 校园里就应该有这样的学习氛围,从细微处做起,让学生把知识点滴积累起来。" 计算机学院团委书记杨丽晨说,也有一些网友在看到 " 知识台阶 " 后提出 " 考试是不是可以照着抄 " 的疑问。

杨丽晨表示完全不担心," 计算机学科运用很重要,虽然台阶上贴满了公式和定义,考试的时候就算他们看见了,不会操作还是一样的。" 杨丽晨说," 知识台阶 " 是实践教育理念的一种创新,希望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不只局限于课堂,通过这种方式,可以在课外起到潜移默化的强化作用。

上一条:【中国新闻网】长春一高校设“知识台阶” 拾级而上扫码听课长知识
下一条:【吉林日报】长春工程学院举办“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信息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