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林正军教授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文章来源:外国语学院   作者:楚永娟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07日   浏览:

为了促进学科、专业和课程的一体化建设,提高教师科研能力和教学水平,11月6日下午,外国语学院邀请东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林正军教授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英语语言学科的教学与科研——教研相长”的学术讲座。

讲座中,林正军教授通过教学和科研实例,详细阐释了英语语言学科中教学与科研之间的关系。他倡导用科研的思维开展语言教学,并指出:研究问题是研究的起点,研究视角是解决问题的理论武器,研究方法是回答问题的重要工具,研究的核心在于创新性。对于教学与科研的关系,林教授强调:教学是语言教师学术研究问题的源头之一,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对象和教学理论与实践是研究问题的来源;科研是语言教学的发动机,科研能够加深教师对教学内容的理解,改善教学方法,从而优化教学效果。总之,科研与教学并不矛盾,不能把教学和科研割裂开来,教师的科研要为教学服务。

讲座结束后,林正军教授详细解答了参会教师提出的问题,并鼓励教师协调好教学和科研的关系,实现以研促教,教研相长。本次学术讲座使参会师生对英语语言学科教学与科研的关系有了新的认识,为教师将教学和科研深度融合提供了借鉴与启示。




上一条:芬兰瓦萨大学吕晓姝教授应邀来我校作学术交流
下一条:学校召开科研工作例会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信息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