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文慧同志事迹材料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7年11月21日   浏览:

大爱无言   花开有声

——蒲文慧同志事迹材料

                                               

在教师队伍中,总有一些普通的教师,在属于自己的领域里默默无闻地耕耘着。他们像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农人,从不计较付出的多少,只在乎庄稼的长势与收成。在马克思主义学院,担任马克思主义学院心理——大学语文支部书记、心理教研室主任,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的 蒲文慧 老师,就是这样一位默默奉献的老师。三尺讲台,二十七年坚守,在心理健康教育教学以及学生心理健康的维护工作中,她用语言播种,用心血滋润,用爱打开学生的心窗、温暖学生的心灵。

选择,因为有爱

人的一生中,会面临很多选择。 蒲文慧 老师因为热爱心理学而从1995年转行做心理工作的。在零的起点上,经历了初期的茫然与无序到现在的谙熟与规范,做了大量的工作。学海无涯,艺无止境。为了自我完善她去东北师大听课、通过网络学习、听专家讲座等多渠道强化学习并善于在实践中透析案例,总结经验,不断拓展新思路和新方法,提高自己的业务素质。苦中寻乐,她也品味到了教育的幸福。没有什么能比从事教育事业收获的精神财富更多:课堂上,看着一双双求知若渴的眼睛时,每个节日里一条条饱蘸着学生敬意的短信飞向她的时候,夜深人静,就着一盏孤灯,回复邮件时,她都能感到幸福。这一幕幕,只有为人师者,才能亲身经历;也只有细细品味,才能坚定她的选择。

奉献,因为有爱

拉布吕耶尔说过:最好的满足就是给别人以满足。为了能够让学生们满意和满足,她一直默默奉献着。她坚信:赠人玫瑰 手留余香。

   她和心理中心的老师们坚持每年对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进行普查,在新生报到后,采用UPISCL90量表进行测试,并对测试结果进行统计和分析,建立新生心理健康档案。如,20152016年,共有有6853名学生新生进行测试后,对筛选出来的A类学生共1254人,利用业余时间进行逐一访谈,蒲老师自己访谈了377人,每次访谈咨询都不少于一个小时。对有心理问题的学生进行了多次主动干预,个别学生访谈不止一次,预防了恶性事件的发生。

  为满足学生调节心理困惑和自我成长的需要,他们开展了面对面的个体咨询,开通了心理咨询热线电话,并利用Email QQ和微信等开展网络咨询;实现面谈辅导与网络咨询有机结合。蒲文慧老师在咨询中强调要珍惜学生心灵中闪光的东西,以他们自己的光芒,照亮自己的黑暗,达到助人自助的目的,并且在咨询实践中总结摸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较为独特的咨询方法,这就是“望、闻、问、切”四步咨询法。对于求询学生,一望其气色,观色;二闻其诉说,察言;三问其心思,反复辩问;四切其病根,结合测试,分析评估。通过倾听、引导、关注,了解其成长经历,分析其个性特点,评估其心理状态。从而有针对性的对其进行帮助。

某男生患有对视恐怖症,不肯去医院服药,她带着同事们用系统脱敏法,把他的恐怖分成等级,逐级脱敏,用行为疗法帮助他进行训练,整整用了8个多月的时间,基本解决了这一问题,顺利就业。

某女生,同性恋,失恋,非常痛苦,甚至有较强烈轻生的念头,在QQ上加入了两个自杀群,和网友探讨各种自杀方法。经过评估 蒲文慧 老师并没有对她的同性恋问题给予纠正,因为DSM-IV中不再把同性恋置于疾病分类中,更重要的是该女生并不认为同性恋是变态的,她认为自己有选择同性恋的权力。但是同性恋者在家长和异性恋的人眼中仍然是异常的,由此带来的诸多问题及她对此的非功能性认知、情绪、行为模式和失恋形成心理障碍成为了咨询的重点。我们用合理情绪疗法、支持疗法,行为疗法。首先创设理解、同情的咨访氛围,让来询学生失恋后的负面情绪得以宣泄;其次是改善她对同性恋的认知,减轻其内在心理压力。经过三个月的咨询,来访学生对同性恋的认知得到改善,内心冲突减少,自控能力和自我接纳程度增强,情绪趋于稳定,心理危机解除;同时恢复了正常的学习和人际交往,生活热情提高,心理健康状况明显改善。

在咨询中发现的神经症患者,转介到医院之后,只要其需要,仍然配合医院对其进行心理疏导,这些年,她记不得陪伴过多少个抑郁症、强迫症、躁郁症、焦虑症的学生走过大学生活,在他们服用药物的同时,给其心理疏导,增强其战胜疾病的信心,其中陪伴某双向情感障碍的同学近四年。该学生毕业后称她为其心灵导师。她觉得心理老师其实就是一个陪伴者,陪伴他们战胜困难,走出困境;陪伴他们走出阴霾,重见蓝天;陪伴、鼓励他们成长、成熟;一个个咨询成功的案例使她越发的感觉到,学生们在成长的过程中多么需要有一个人在关键的时候拉他们一把。她也很高兴能够成为帮助他们的人。

心理咨询师行业规定不能把电话号码留给求助者,但高校心理老师既是咨询 师又是 老师,这种双重关系使她把电话留给学生,半夜接到学生的电话、微信是常有的事,为避免可能出现的意外, 老师手机24小时开机,总是尽快地回复学生。由于她的课比较多,很多咨询只能放在业余时间,有很多次,咨询结束已经是教学楼关门的时间了,顶着满天星斗回家,虽然很疲惫,但每当看到学生本来阴霾遍布的心灵又重新撒满阳光,重新燃起希望的烛光,她都会感到由衷的快乐和幸福。

在课堂外,她还为学生做讲座和训练,如《新婚姻法司法解释三背景下女性婚恋观的调整》、《女性眼中的爱情》、《女大学生要过的四道关》等讲座,引导女大学生树立自尊自爱的世界观和价值观,提高女大学生自我保护的意识。

创新,因为有爱

时代的迅速变迁,要求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内容和方法也要经常创新。

在教学中,她和教研室老师积极进行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的改革和创新。心理教育具有浓厚的时代气息,心理课也要紧跟时代的特点,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对教学计划进行调整。例如,在恋爱心理一节课里,针对爱和性的问题先让学生讨论,再进行心理学的分析,从社会主流文化对这一问题的态度、到性行为前后双方关系的变化曲线、心理地位的变化作了理论和实际经验的分析,做到以理服人;针对新生心理测试中,每年都有一些学生有轻生的念头(近两年有136人)的状况,她在教学中增加了一节生命教育的内容,设计四个以体验为主的团体活动,引导学生感受生命的有限性,思考如何珍爱生命,让生命更有价值,真正体验生命的珍贵,预防自杀;在“复旦投毒事件”发生以后,她及时组织学生进行“人格健全与知识健全哪一个更重要” 的讨论, 学生们从自己该如何面对挫折、如何宣泄不良情绪的讨论到如何对待生活中的其他人,到最后的该如何珍惜自己现在拥有的一切……学生讨论得特别热烈。课后, 老师感到大学生正是思想逐步成熟的时期,在这个阶段教会他们处理人生中遇到的种种挫折,教给他们理性思考的方法,对于一个学生来讲,是多么重要的一件事啊!如果我们在悲剧发生以前就做好预防的准备,又会避免多少不必要的教训!

在心理危机干预机制建设方面:她和中心领导、同事建立、健全了我校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工作的三级网络。为使三级网络切实有效地发挥作用,每一年都对处于一级网络中的各班心理委员开展严格的培训,使其掌握基本的心理学知识,了解面对心理危机事件的基本工作方法和流程。建立了心理委员QQ群,使得危机事件发生时,心理委员可以第一 时间与 老师取得联系,这对于预防悲剧发生起到很大的作用。

其次,通过心理普查、心理测验、个别面谈等途径发现心理危机状态中的学生或在接到学生心理危机报告时,本着高度负责和专业的态度对学生进行心理危机干预。无论是个体危机,还是因突发事件引发的群体危机,我们总能看到她的身影。 蒲文慧 老师曾经多次对有自杀倾向的同学实施现场心理干预。面对一个决意赴死的人,干预者的一言一行,哪怕一个眼神、一个表情稍有不慎,便会导致无法挽回的后果。没有外力可以施援,没有时间可以拖延,没有机会可以重来。危机干预是真正意义上的短兵相接。是与死神拉开殊死决战,刀刃相见。这需要精湛的技艺,过人的胆识和随机应变的智慧。由于发现及时,处理得当,有效阻止了可能发生的危机事件。

 2009 9月,我校出现了“甲型H1N1流感”疫情,按照学校统一部署,蒲文慧老师在未穿防护服的情况下,深入疫情第一线,进入学生隔离区,近距离对隔离中的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安抚其恐惧、焦虑心理,帮助隔离学生顺利渡过了“甲流”防控期间的心理危机。

在校园文化建设方面,充分发挥校园文化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主阵地作用,多年来, 蒲文慧 老师所在的心理中心与学工处合作,在全校组织策划了多次校园心理剧大赛,校园心理微电影大赛等活动。形成了全员参与心理活动,人人关注心理健康的氛围。在吉林省校园心理剧展演中,我校派出的代表队的表演,受到一致好评,有效的宣传了我校的心理工作。

在评建工作中, 老师和同事们重新装修、装饰了心理中心,并创建了室外拓展基地,他们冒着酷暑和学生们一起挥汗如雨的打扫卫生,清理室外基地的地面。心理工作的专业、有序受到评建专家的好评。 201648 蒲文慧 老师在吉林省高校心理咨询师成长之家的第三次活动中担任专家督导, 411吉林健康娱乐广播采访了 蒲文慧 老师并大篇幅报道了这次活动,省内十几所高校心理教师到我校参观,吉林广播台专业心理节目主持人 尉迟西陵 老师参观之后,非常感兴趣,表示以后可以在广播节目中多合作、多宣传我们学校的工作,从而推动整个吉林省的心理工作。

进取,因为有爱

蒲文慧 老师一直十分注重教研、科研对教育实践的指导作用,她先后主持、参与教、科研课题七项,主编、副主编出版教材多部,使工作中的大量经验及时得到了回顾和升华,提高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理论层次。由于工作业绩突出,所负责部门2016年获吉林省高校工委授予的先进基层党组织、连续五次被学校评为“三育人”先进集体、“吉林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示范学校”、长春工程学院20132016年度“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支部等多项集体奖项。 老师获长春市“高校文明杯”“精神文明建设先进个人”、长春工程学院20132016年度 “创先争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个人奖项。

                淡泊,因为有爱

心理教师是学校心理健康教育领域的学者和实践者,更应该是讲求自我完善的修士和淡泊名利的隐士;从讲求自我修养、追求自我完善的角度,她强调自我追求的自觉的境界;从心理辅导助人自助的角度,她强调不求回报、不图功利的淡然处之。光阴荏苒,转瞬间在教育战线上她已度过二十七个春秋。在这二十七年中,她始终工作在教育教学第一线,教书育人、恪尽职守。前苏联教育家乌申斯基说:“教师的范例和责任心对学生的影响是任何道德箴言都无法代替的。” 老师觉得,教师要想让学生“亲其师,信其道”,就必须要有绿色人格,诚信为师,爱心育人。她说:“我们不做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的蜡烛,我们要做既照亮别人,自己也熠熠生辉的光源”。淡泊名利,活出自我的风采。她在业余时间常年坚持锻炼。用飞扬的激情、饱满的生活内容、积极乐观的生活的态度去影响学生。用她的行为告诉学生岁月可以流逝,热情未必消退,守住一方热土,便是丰满的精神家园。印证德意志民族的箴言:青春未必是年华。许多学生反映,“喜欢听老师的课,更希望像老师一样做人”。学生的赞誉越多,越是要给学校和学生以更多的回报。心理工作让她经历太多辛苦,但她会依然坚守,一路前行,走进学生,为学生成长成才奉献热血,这是最大的欣慰,也是她不变的人生理想。

时间如水,生命如歌。教育是一首诗,诗的名字叫热爱;教育是一本书,书的主题是智慧。大智无痕,彰显平凡人生,大爱无言,静听着花开的声音。

上一条:苑全德同志事迹材料
下一条:韩风毅同志事迹材料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信息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