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之子】荀洪梅:守候在路口的摆渡人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07日   浏览:

 


 

 

本期人物·荀洪梅


荀洪梅,中共党员,博士研究生,副教授。自2008年参加工作以来,荀洪梅一直奋斗在高校思政育人的第一线,现任长春工程学院研究生学院党委副书记。获“全国美育成果奖一等奖”“吉林好人最美教师暨黄大年式好老师”“吉林省师德标兵”等国家及省级荣誉称号21项;主持省部级“思政教育领域”科研项目5项,发表高水平论文20余篇,出版个人专著2部。

 

 

【荀洪梅工作照片】

 

 

(荀洪梅与学生干部谈工作)

 



 

(荀洪梅组织国际论坛)

 

 

 

(荀洪梅走访隔离寝室) 

 

 

【荀洪梅说】

 

    与学生沟通比较有效的方法,经过我多年的工作经验总结为:要从做朋友的视角出发,去发现每一个学生的特点,再进行针对性的沟通。所以那个时候在短时间内我就记住了所有学生的基本情况,把他们分成了几类,开展个性化的关注。当学生了解你是一个特别用心,并且是一个有责任感教师的时候,学生对你是十分敬佩的,未来你的工作也就好开展了。现在的孩子独生子女还是很多的,而且在读大学之前的十二年教育中,目标就是学习,考好大学,以后为了找份好工作。在前十二年可能都是父母在为孩子服务,很少有机会去为他人服务。到大学之后,学校需要为他们创造更多参与社会实践,包括志愿服务的机会,转变以自我为中心的想法。所以,我就想打造以“志愿服务”为品牌特色的共青团工作,让他们在大学的志愿服务中找到为他人服务的快乐,在这个过程当中实现个人的价值,为更好步入社会打下基础。工作中最重要的就是一个“爱”字,爱你的学生、爱你的岗位,甚至是爱工作中,学生给你制造的各种麻烦。有了“爱”的动力,这样才能在工作中全身心付出,才能走进学生的心里。那么,随之学生也能够与你交心,建立深厚的师生情,甚至是一辈子的亲情。作为一名高校的思政工作者,需要一颗强大的内心,同时我觉得你还要阳光、乐观,才能用你的富足和充盈去感染学生,才能做好学生的摆渡人。

 

 

【记者手记·师者,无畏!

记者:王浩懿

 

    六七月份的毕业季,校园中总是弥漫着别样的气息,莘莘学子收拾行装、合影留念、与师友话别。老师在很多人眼里,是教书育人、默默无闻、甘于奉献的工作者,经过这次采访,我发现他们都隐藏着一颗坚强的心。这次采访,我联系到了长春工程学院研究生学院党委副书记荀洪梅。她说,工作中最重要的就是一个“爱”字,要爱的你的学生、爱你的岗位,甚至是爱工作中学生给你制造的各种麻烦。有了“爱”的动力,才能在工作中全身心的付出,才能走进学生的心里。荀洪梅说这句话是有亲身体会的。从2008年她入职成为一名专职辅导员,到现在推进高校的思政工作,14年来,她始终认为教师是一份很神圣的职业,即使每天被生活、工作中的琐事困扰,也坚持在与学生的磨合中找到平衡点,帮助他们解决成长问题和烦恼。师者要有无畏面对困难的勇气。2017年初,37岁的荀洪梅被确诊为甲状腺癌,对于这个残酷的现实,荀洪梅除了刚听到消息时带有短暂的恐惧,镇定后就带着家人的鼓励、学生的祝福勇敢面对病魔。师者要有无畏面对工作的勇气。手术后仅半个月,荀洪梅就回到了工作岗位上,继续在思政教育工作一线奋斗,把她对生命新的理解“利他为善、积善成德、厚德载物、幸福人生”传授给学生。什么是真正的师者?我认为就是要像荀洪梅这样做到“无畏”。在教育事业上,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通过自己的努力,来培养更多像“时代楷模”黄大年老师一样的好学生。把个人理想与国家发展融为一体,把个人梦与中国梦融为一体,拥有超越小我、成就大我的非凡人生。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愿我们的身边有越来越多“荀洪梅”式的好老师。

《吉林之子》为吉林广播电视台一档讲述吉林精英人生奋斗史的访谈类节目,本栏目宗旨是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立足吉林,讲述当代,讲述中国”,即吉林典型的中国高度,吉林人物的中国故事,吉林声音的中国传播。

 

上一条:【吉林日报】 赵佳:扎根黑土 报效家乡
下一条:【生活快报】学子成长路上的“摆渡人”——记长春工程学院教师荀洪梅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信息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