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战疫 馨暖工程”第十七届校园读书节系列活动实施方案

文章来源:图书馆   作者:图书馆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26日   浏览:

初春的长春还白雪皑皑,远走的疫情又凛冽回旋,危急时刻,长工程校园,有人挺身而出,有人勇毅前行,而更多人守望相助,共克时艰。“书非药,理医人;书非花,情迷人”,在全校上下同心战疫的特殊时期,第十七届校园读书节依然坚持如期而至,本届读书节以“书香战疫,馨暖工程”为主题,将在图书馆线上平台推出系列主题活动,用阅读的力量陪伴全校师生,聆听疫情下长工程人的坚守与信念,和文字语言来一场美的邂逅。片片书香,融融氤氲,终将替代疫情的阴霾;暖暖情谊,生生不息,春天总会到来,工程静待花开,书香覆满校园。

活动主题:书香战疫馨暖工程

主题活动时间:2022年3月30日—2022年6月30日

活动内容及安排:

第一阶段——启动阶段(3月10日—3月30日)

1.制定“读书节”活动方案,分发至各院系。

2.读书节活动宣传:利用学校网站、图书馆网站、QQ群、图书馆微信公众平台等多种方式进行宣传,扩大读书节活动影响力,让更多读者参与到活动中来。

第二阶段——主题活动阶段(3月30日—6月30日)

主题活动一:同心战疫,为爱告白——线上朗读大赛

春光未至,疫情突袭,在这众志成城的时刻,有人“逆风”前行,始终站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所谓的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为我们负重前行,即便危难严峻,但人间尚存温暖。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图书馆发起“同心战疫,为爱告白”行动,让我们一起为爱发声,大声向那些平凡又温暖的天使告白。朗读大赛通过使用“书舒爱读”小程序参赛,朗读内容针对本次疫情,表达出自己内心想说的话,体裁不限,鼓励原创,录制朗读作品,参与活动,详细活动策划将在图书馆QQ群、微信公众平台发布。

活动时间:4月1日-5月20日

活动地点:“书舒爱读”微信小程序(线上)

主题活动起共读,温暖同行——跬园讲书堂系列讲书活动

跬园讲书堂是由热爱阅读的长工程人组成的公益性讲书组织,积一时之跬步,臻千里之遥程,做星星之火,传承讲书精神,将读书中的所思所想讲述给志同道合的小伙伴,无限放大知识的力量,绽放思想的光芒。本次读书节讲书活动将继续通过线上讲书的形式开展,我们热忱欢迎讲书人报名开讲!每期讲书详情和腾讯会议号将在图书馆QQ群、微信公众平台公布。

活动时间:3月30日-6月30日 周三19:00-20:00

活动地点:腾讯会议

主题活动:书香悦读,智赢战——名家名著知识问答挑战赛

中国最古老的一部诗歌总集是什么?“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雁归来”是谁的词句?这些小知识,或许你依然熟稔于心,信手拈来;又或许曾经熟悉过,但是现在已陌生。你的课余时光是否都被社交平台、短视频平台所占据呢?曾经你引以为傲的最强大脑还在吗?本活动通过提供名家名著知识问答题库,通过知识挑战的形式,帮助读者回味经典阅读小知识,营造良好阅读氛围,激发学习兴趣,提升文化浓度。活动详情参见图书馆QQ群、微信公众平台。

活动时间:4月10日-4月30日

活动地点:超星学习通App

主题活动:书韵留香,记“疫”瞬间——线上图片征集活动

人间四月天,最美读书节。为了丰富校园文化生活、营造读书氛围,同时为应对特殊时期新型冠状病毒的防疫需要,最大程度地减少人员聚集,在读书节期间,图书馆特开展书韵留香,记“疫”瞬间——线上图片征集活动,邀请广大师生用镜头记录最美阅读瞬间和抗疫温情瞬间,作品上传到指定平台,活动详情参见图书馆QQ群、微信公众平台。

活动时间:3月30日-5月30日

活动地点:图书馆微信公众平台

主题活动:“摘一摘”亮出你的最爱——线上读书活动

书香拂面四月天,正是读书好时节。读书已经成为提升个人素养的重要方式,书籍凝聚了人类的精华,增强了人类的智慧,启发了个人的信仰。在4.23世界读书日即将来临之际,图书馆“摘一摘”亮出你的最爱——线上读书活动温暖上线,希望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让我们一起“悦”读静心,书香战疫,共待春暖花开,活动推荐6本佳作,扫描图书二维码进入阅读,阅读过程中请记录最喜欢的句子或者书评,在文末留言展示出来,即可参加网络人气评选。活动详情参见图书馆QQ群、微信公众平台。

活动时间:4月3日-4月23日

活动地点:图书馆微信公众平台

主题活动校园阅读之星——寻找阅读推广大使

寻找阅读推广大使活动是我校图书馆一直延续的阅读推广品牌活动,通过阅读推广大使的选拔,希望他们能够成为阅读推广活动的践行者,带动身边的同学一起阅读。本届读书节将继续在全校范围内开展评选“阅读推广大使”活动,评选出活动期间积极参与活动的优秀个人,授予年度“阅读推广大使”称号,并颁发获奖证书和精美礼品。

第三阶段——总结表彰阶段(6月1日——6月30日)

1.组织评选

图书馆将聘请有关专家对各单项活动进行评选:

(1)评选同心战疫,为爱告白——线上朗读大赛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

(2)评选书香悦读,智赢战疫——名家名著知识问答挑战赛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

(3)评选书韵留香,记“疫”瞬间——线上图片征集活动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

(4)评选“摘一摘”亮出你的最爱——线上读书活动一、二、三等奖。

(5)评选校园阅读之星10名,授予年度“阅读推广大使”称号。

2.总结表彰

在本届读书节系列活动结束后,图书馆将根据读书节活动中各院(系)的参与和获奖情况,对表现突出的先进集体及个人予以表彰。

联系方式:

更多活动详情请关注图书馆网站、QQ群、微信公众平台

图书馆网站:http://lib.ccit.edu.cn/

图书馆QQ群:工程书香155734386 工程书香(湖东区)441057161

图书馆微信公众号:长春工程学院图书馆

图书馆

2022年3月28日

上一条:长春工程学院2022年人才招聘简章
下一条:关于举办长春工程学院第四届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的通知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信息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