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22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意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研讨会

文章来源:   作者:肖旭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22日   浏览:

12月16日,我校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团队采用Zoom Meeting在线召开2022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意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研讨会。会议由团队负责人刘文洲教授、我校特聘教授陈哲主持。意大利科学研究委员会首席研究员、意大利国家海洋工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弗朗西斯科·塞尔瓦托(francesco.salvatore)应邀参会并作学术报告,应用技术学院刘文洲教授、能源动力工程学院张萧副教授、东北师范大学朱挽强副教授分别作学术报告,中意双方项目团队成员及硕士研究生参加了研讨会。

弗朗西斯科·塞尔瓦托是意大利方负责人,报告的题目是CNR- MOST,China/ ltaly collaboration on tidal energy: 2 year progress report by CNR-INM(中意国际潮流能合作项目的两年进展报告)。弗朗西斯科教授从CNR-MOST项目、中意双方合作项目、设计应用实例、未来工作四个方面进行了汇报。在报告中,他分析了中意合作项目的国际研究背景及进展、3kW型涡轮机研究进展、大型拖曳水槽建模、潮流能系统计算模型等先进技术。设计了三叶片叶叶, 分析了叶轮设计与实际运行中的具体问题,展示了Messina海峡潮流能开发应用案例,利用Solidworks软件对大型拖曳水槽建模分析,开展了水下试验研究,完成了叶轮海试性能测试。

刘文洲教授是中方负责人,他报告的题目是Research on Key Technologies of 100-kilowatt Low-speed Direct Drive Horizontal-Axis Tidal Current Energy Generator Set Report Progress of Project(百千瓦低速直驱水平轴潮流能发电机组关键技术研究项目进展报告),在报告中他阐述了目前项目研究进展以及转向机构、发电机设计仿真、发电机性能验证以及论文发表等方面的成果,建议下一步开展中意双方共建潮流能技术研发实验室,意方积极响应。

张萧副教授的报告题目是The Main Driving Shaft based on Magnetic Coupling of Horizontal-axis Tidal Current Turbine(基于水平轴潮汐流涡轮机磁耦合的主驱动轴设计)。他阐述了该装置的基本原理以及其相对于现存同类装置的优势。

朱挽强副教授的报告题目是Design and Research of Horizontal axis self compensating bidirection overall swing toward the regulated power generation device (水平轴自补偿双向全摆向稳压发电装置的设计与研究),他阐述了该装置的基本原理,剖析了装置结构设计过程,最后对该方向的研究现状进行了介绍并作出了未来规划。

研讨会历时三个半小时,中意双方团队针对潮流能机组叶轮、发电机、试验水槽、海试基地等关键核心技术开展了充分的建设性的交流与沟通,达成了多项合作共识。新年伊始,中意双方团队互致新年问候和祝福。

本次研讨会由能源动力工程学院、应用技术学院、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东北师范大学、智能配电网测控与安全运行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共同主办。

上一条:科技人物 | 刘玉环:英国文学研究领域的逐梦者
下一条:我校成功获批吉林省科技厅国际科技合作平台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信息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