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多措并举 提升教师科研素养

文章来源:外国语学院   作者:楚永娟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11日   浏览:

“春风如贵客,一到便繁华”,2022年的春天如期而至,疫情阴霾却未如愿散尽。攻坚克难,守望相助;木铎金声,弦歌不辍!虽然居家办公、上网课,但外国语学院却没有停止科研工作的脚步。

一、举办高层次科研项目申报讲座,提升申报项目质量

3月期间,外国语学院积极组织教师申报2022年吉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共计10项。为了提高科研项目申报书质量,3月12日,学院聘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博士、博士后、英国利物浦大学访问学者、杨港副教授,利用腾讯会议为申报科研项目的教师进行一对一针对性的辅导。

3月16日,学院又邀请山东大学杨港老师,为全院教师举办题为“‘云端’科研项目申报书设计与撰写”学术报告,全国各高校共计500名外语同仁也参会学习。

在2022年吉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登陆系统申报之前,楚永娟副院长认真、细致地检查了每一份申报书存在问题,尤其在申报项目的选题及修题、文献综述、研究目标、研究思路、预期成果、经费预算等方面存在的具体问题,与每一位项目申报教师进行耐心沟通,并提出建设性的修改意见。

杨港  

 

杨港会议2杨港会议1

 

二、组织教师参加国内高端学术会议,提升教师科研素养

学院除了举办高水平学术会议之外,楚永娟副院长经常搜集各种“云端”外语教学与科研学术会议信息,转发给外国语学院教师微信工作群,供教师自行参会学习,开阔学术研究视野,及时了解国内外外语学科学术研究动态。

3月19—20日,学院组织全体教师参加由北京外国语大学、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与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语教学研究分会联合举办第六届全国高等学校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高端论坛——“理解中国,沟通世界”(全程线上直播)。通过两天参会学习,全体教师充分领悟到中国高等外语教育应充分发挥自身特色,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中国故事和中国声音的全球化表达,为提升我国国际传播能力、提高中国国际话语权、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应有贡献。应用型本科院校的外语教学科研应紧跟时代脚步,紧扣时代主题,奏响外语教学科研的主旋律。

 

d075d9e2b6e9a9163451bb82cf01e59科研1

 

f0015dfbbeaac531b8aa1b7935ca94d科研3

 

 4月9—10日,学院组织全体教师参加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云南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主办,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承办的“第十一届全国大学英语院长/系主任高级论坛”(全程线上直播)——共建高质量发展的外语教学新生态,了解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背景下,外语教师如何利用教育信息技术、语言智能技术、数字资源环境,助推大学英语课程思政、大学英语智慧教学、一流课程建设,提升教学素养,开发利用优质数字资源,共建大学外语教学新生态,切实推进中国外语教育高质量发展。广大教师积极参会学习,纷纷表示受益匪浅。30名教师获结业证书。

 

1 2 4

 

参会教师3参会教师4参会教师5参会教师7参会教师9

be85748e3ed604bd616d3fc1c17f346

 

4月9日—10日,外国语学院组织收看了《共建高质量发展的外语教学新生态——第十一届全国大学英语院长/系主任高级论坛》。通过一天的学习,颇有感触。在大学英语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根据课程教学大纲,着力培养学生的英语语言应用能力,培养跨文化意识,重视综合素养的培养,体现“课程思政”的理念,强化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培养学生正确的价值取向、道德观念和是非准则,树立和提升文化自信,达到“以文化人”的目的。(刘曼老师学习感悟)

本人参加了“共建高质量发展的外语教学新生态——第十一届全国大学英语院长/系主任高级论坛”。通过培训,本人对英语教学实践及其相关教研教改有了很多体会,感受最深的是与会专家关于混合式教学的讲座。当前我国很多高校的英语专业教学还采取传统教学模式,这种教学模式存在很多问题,很难适应当前信息化时代的需要。从专家的讲座中,可以看出目前很多高校混合式教学已经比较成熟,采用这种教学模式是未来英语教学的必然趋势。以上是本人通过这次培训对混合式教学产生的感悟。这是一次成功的论坛,本人在这次培训中受益匪浅,希望以后多举办类似的高水平培训活动。(刘玉环老师学习感悟)

三、教材编写研究助力外语教师科研素养养成

教研互助,相得益彰。在居家办公、完成网课的同时,楚永娟副院长联合土木学院、管理学院有关领导、老师,组织外国语学院10名业务骨干教师以及2021级土木专业研究生一起编写《涉外土木工程英语》教材,通过“英语+土木+管理+跨文化交际”学科交叉复合,提升外语教师专门用途英语教学素养,拓宽教师研究视野,助力教师教科研能力提升。同时,为大学英语教学改革——“通用英语+学术英语+专门用途英语”奠定师资、教材等基础,更好地服务于学校复合性应用型人才培养。

04ca4b79aa606953895714b32cafd0eIMG_0449IMG_0448

 

上一条:学校召开科研工作会议
下一条:我校申报的科技成果赋权改革试点正式批准立项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信息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