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长春工程学院第四次代表大会隆重召开

文章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宋艳爽、孙紫桐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27日   浏览:


会场

20211227日下午,中国共产党长春工程学院第四次代表大会在第三报告厅隆重召开。这是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期,在全校上下奋力推进“国内一流应用型大学”建设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大会。


会场

会场气氛庄重热烈,主席台后方金色的党徽在10面红旗的簇拥下熠熠生辉。160名实到会代表和86名列席代表、来宾汇聚一堂,共谋发展。省属高校党委集中换届工作指导组第八组组长车国庆同志、成员张婷媛同志莅临大会指导。

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基础工业行业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强化一流意识,追求发展新高度,深化综合改革,增强发展新动能,为早日建成国内一流应用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全体学校领导,原校级领导潘福林、陈忠礼、陈丽华、窦立军同志,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下午1430分,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正式开幕。大会由陈权同志主持。


胡明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长春工程学院第三届委员会作报告


校长陈权同志主持大会

胡明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长春工程学院第三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追求发展新高度 增强发展新动能 开启全面建设国内一流应用型大学新征程》的报告。报告全面总结回顾了学校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取得的成绩和经验。五年来,学校党的建设取得新成效,思想政治建设达到新水平,学科专业建设取得新突破,人才培养质量有了新提高,师资队伍建设迈上新台阶,科研实力取得新提升,开放办学实现新发展,治理能力达到新高度。

胡明同志在报告中指出,今后五年学校发展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致力服务于我国基础工业行业和地方支柱产业、战略新兴产业,瞄定建成国内一流应用型大学的奋斗目标,遵循高等教育发展规律、高等工程教育规律和应用型人才成长规律,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新工科”建设为引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化特色为核心、以人才队伍为关键、以重大平台为支撑、以开放办学为路径、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围绕“硕士授权、条件改善、学校更名”三大重点任务,深入实施“六大工程”,着力塑造形成高素质队伍、高效率机制、高水平管理、高活力氛围,切实将一流追求转化为发展动力、特色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改革创新转化为发展质量,努力建设立足吉林、服务国家、贡献人类的国内一流应用型大学。今后五年工作的六方面发展原则是: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坚持以强化特色为核心、坚持以人才队伍为关键、坚持以重大平台为支撑、坚持以开放办学为路径、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

胡明同志在报告中强调,建成国内一流应用型大学,是一个光荣而艰巨的伟大事业,需要几代人的不懈奋斗和艰苦努力。从现在起到2035年,我们应以争创一流的雄心、矢志不渝的决心和坚如磐石的信心,坚定走好以下几步:第一步,到2025年,通过综合改革、强校筑基、蓄势聚能,全面提升收入水平、科学研究水平和队伍建设水平,积极改善办学条件,夯实发展的学科基础、人才基础、制度基础、物质基础和文化基础,成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第二步,到2030年,做强学科特色,重点建设学科跻身全国同类高校前列,硕士学位点覆盖面不断扩大,学校核心竞争力、办学质量显著提升,主要办学指标进一步提升,实现更名大学目标,成为博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第三步,到2035年,学校整体办学实力显著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应用学科建设体系、现代大学治理体系日臻成熟,具有长工程特色的发展之路更加鲜明,在全国同类高校中处于“领先跑、当标杆”地位,成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

胡明同志在报告中提出了学校未来五年的重点任务:(一)聚力提升学校办学层次,推进学科提质攀登;(二)聚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三)聚力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四)聚力争取社会行业资源,优化科研管理政策;(五)聚力改善学校办学条件,夯实发展物质基础;(六)聚力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健全现代大学制度;(七)聚力激发争创一流斗志,弘扬长工程精神。

胡明同志强调,必须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切实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党建工作,要全面准确把握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着力健全党建工作体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提升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质量,深入实施“党建引领工程”,推动党的建设更为严实有力、更显引领作用。要做好以下工作:(一)把牢政治方向,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二)强化理论武装,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三)坚持强基固本,全面提升组织工作质量水平;(四)深化作风建设,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五)聚焦“政治三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六)加强组织领导,发挥统一战线和群团组织作用。

最后,胡明同志号召,全校师生员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追求发展新高度,增强发展新动能,加快建成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让师生自豪的国内一流应用型大学,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长工程的智慧与力量!

参会代表


参会代表

参会代表

会上,以书面形式提交代表审议了中国共产党长春工程学院第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

(摄影  王一淳、刘昱、苗嘉宇)

上一条:中国共产党长春工程学院第四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下一条:我校关工委受到教育部关工委表彰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信息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