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举办云端 《如何撰写CSSCI和SSCI索引论文》系列学术报告会

文章来源:外国语学院   作者:楚永娟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29日   浏览:

 为提升教师在学术论文写作中进行实证研究的能力, 5月30日、6月6日、6月13日、6月20日和6月27日晚18:00至20:00,外国语学院邀请美国路易斯安娜州立大学博士、曲阜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孟令奇教授举行了五场以《如何撰写CSSCI和SSCI索引论文》为主题的学术报告会。系列学术报告以腾讯视频会议的形式进行,外国语学院骨干教师及其他学院部分教师参加了讲座,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的千余名教师也参加了学习。
      孟教授的研究方向主要有课程论和比较教育,他在学科教育、比较教育、传统文化等方面均有独到研究,尤其擅长定量、定性及理论研究,近年对PISA 数据也有较多研究。在第一场讲座中他对SCI、EI、SSCI、 A&HCI、中文核心期刊等进行了简要介绍,并详细讲解了如何在中国知网、Web of science、Springer、 EBSCO和百度学术上查阅期刊论文。他指出,论文写作类型包括实证研究、理论/思辨研究和回顾介绍类研究,孟教授建议新手教师从实证研究和介绍回顾类研究论文开始入门。随后孟教授重点介绍了实证研究的三大类别,即量化研究、质化研究和混合研究。 CSSCI和SSCI类期刊的混合方法的运用相对较弱,心理类CS SCI/SSCI期刊的定量研究运用较为规范,教育类CSSCI刊/SSCI期刊定量研究的规范性欠缺,教育类CSSCI/SSCI期刊对质化研究比较普遍,据此,孟教授建议与会教师学习简单易懂的教育统计学书籍,提高教育统计学学科素养,有利于今后进行实证研究。此外,实证研究有两大难点,一是定量研究的数据处理问题,二是质化数据的获取技巧与主题抽象问题。孟教授根据其成功发表SSCI索引论文的丰富经验,建议与会教师进行跨学科研究或跨学段研究,从而拓宽实证研究写作范围,发表高水平的学术论文。
      孟教授在随后的四场“定量研究入门”学术报告中,重点阐释了在实证研究中进行t检验、单因素方差分析、问卷设计与应用和中英文实证研究写作分析。



  孟教授以其丰厚的文化底蕴、渊博的学科知识、扎实的教育统计学研究功底、开阔的研究视野和其对学术的求实精神及不懈追求,耐心细致、毫无保留地分享了他发表SSCI论文的写作经验,为与会教师在论文写作中打开了一扇实证研究之窗,开阔了大家的学术研究视野,引领上千位教师走进教育统计学研究之门,并带领教师走出发表高水平论文写作的盲区和误区,助力教师顺利走上学术论文发表之路,令与会教师备受启发与鼓舞,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此次系列学术讲座也进一步扩大了学校的学术影响力。



上一条:我校与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制冷技术研究院开展技术合作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举办云端“应用语言学研究国际发表”学术报告会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信息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