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确定新一轮校级重点学科及学科带头人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4年11月07日   浏览:

突出优势特色 推进学科建设

学校确定新一轮校级重点学科及学科带头人

历时三个月的重点学科及学科带头人申报和遴选工作已经结束,经各单位认真组织,积极申报,经专家评审、校党委常委会建议、校学术委员会审议、校园网公示,结合学校办学特色及发展思路,我校最终确定新一轮校重点一级学科6个,校重点二级学科6个,以及校重点一级学科带头人6人,校重点二级学科带头人22人。其中,通过遴选,在各单位申报的4个一级学科和9个二级学科中,确定“机械工程”等3个一级学科为校级重点一级学科;“地质工程”等6个二级学科为校重点二级学科。同时,按照《长春工程学院重点学科、重点学科带头人遴选及管理实施细则》规定,已有的3个省重点一级学科“土木工程”、 “水利工程” 和“电气工程”,即为校重点一级学科。

自2000年以来,学校分别于2005年和2009年先后遴选了2批校级重点学科及学科带头人,在一定程度上为学校的学科建设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今年7月,经校长办公会审议通过,我校开展了新一轮校级重点学科及学科带头人的遴选工作,并对此项工作进行了具体布置。

9月15日,新一轮校级重点学科及学科带头人专家评审会在七教9楼会议室举行。获邀参加评审的校外专家有吉林大学学科建设办公室原主任、吉林大学地质调查院总工徐学纯,吉林大学发展规划处副处长黄忠华,东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高宗泽,吉林财经大学研究生学院院长卢相军。校内专家有副校长杨晓东、副校长孟祥萍、副校长窦立军、高教研究所所长张鸣放和学科建设办公室副主任解梁秋。结合各申报重点学科带头人的汇报,专家审阅了各学科的申报材料及初审结果,并对各申报学科及学科带头人进行了评选打分。徐学纯主任代表各位评审专家就评审中存在的问题及今后我校学科的建设及发展提出了建议。评审结果由校党委常委会和学术委员会审议通过后,于10月8日—10月12日进行了校内公示。

随后,学校发布了《关于确定长春工程学院新一轮校级重点学科及学科带头人的决定》,按照决定要求所有重点学科带头人及其研究方向带头人分别与学校签订了“校级重点学科任务书” 和“学科方向建设任务书”。同时决定中明确要求,重点学科带头人及其所在教学单位,要按照制定的学科及研究方向的建设任务及预期建设目标,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集中精力,加强建设,力求按时高质量完成建设任务,并达到预期建设目标,使学科及研究方向建设工作取得实效,整体实力及学术地位明显提高,为学校学科建设整体水平的显著提升做出重要贡献。学校将对重点学科及学科带头人的工作职责履行情况、本学科及研究方向建设任务的完成情况等进行年度和期满考核。而且重点学科带头人实行聘任制及动态管理。

正如孟祥萍副校长在评审会上的讲话中提到的一样,“学科建设工作涉及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资源配置和作风建设等方方面面,所以,学科的发展实力和建设水平,是学校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高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及服务社会能力及水平的重要基础,也是学校可持续发展的内在动力。”经过近十年的建设,我校已建立起包括工学、管理学、文学、理学和艺术等5个学科门类的学科体系,形成了以工科为主,工、管、文、理和艺术多学科交叉融合、互相促进、共同发展的学科架构。重点建设了一批与吉林省地方经济及社会发展联系紧密的学科专业,如:水利工程、土木工程、电气工程、机械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地质工程、热能工程等学科,基本具备了为吉林经济结构调整,产业结构升级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的学科基础与学科实力。同时,以项目为纽带和地方政府、大型企事业单位进行的广泛合作正向纵深方向发展。

今后,我校将继续加强学科的建设力度,特别是加强学科的特色和优势。通过各重点学科的辐射和带动,促进交叉学科的发展。通过创新和引领,以及脚踏实地的建设和发展,通过全校教师齐心协力,共同努力,使我校逐渐成为国内一流、省内领先的应用型本科院校。

新闻发布者:研究生部 新闻中心 审 核:王华 撰 稿:刘昱 时 间:2014年11月7日

上一条: 我校教师被聘任为省2013年度“长白山技能名师”
下一条: 我校获得24项长春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项目立项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信息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