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工程学院师生同上一堂战“疫”思政大课

文章来源:学生工作处、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22日   浏览:

5月18日下午,吉林省委教育工委、吉林省教育厅与人民网联合组织全省高校大学生“同上一堂战‘疫’思政大课”。旨在引导广大青年学生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长春工程学院全体学生、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和班主任老师积极响应号召、全力动员、精心组织,共同跟随高岚、丁雅明、屈冲、王健四位医护工作者,上了一堂温暖人心的思政大课。

课程结束后,长春工程学院以基层党委、党总支为单位,组织师生结合本次思政大课开展了热烈的线上交流和讨论。

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们纷纷表示,聆听了四位从湖北战“疫”一线凯旋归来的嘉宾们讲述的战“疫”故事后,他们收获颇丰。杨绪老师说作为思政课教师,要努力提高自身理论素质,用正能量去影响和感染学生,努力把高校思政课教学优势转化为支持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何剑老师说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不能像白衣天使那样奋战一线,救死扶伤但是我们要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充分发挥立德树人的压舱石作用。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复杂的网络舆论环境,思政课教师要向学生传递出坚决把疫情扩散蔓延势头遏制住的坚定决心,传递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的坚定信心。王淑荣老师通过聆听抗疫故事,深深体会到了党对人民的深切关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作为思政教师,我们要更加努力工作,向学生传递讲解我们的制度优势,让学生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于洋说,青年学生既是这场全民战“疫”的见证者,也是疫情防控的参与者。思政课教师要把青年学生在战“疫”中,发挥自己的专业知识优势,主动参与疫情防控,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传递战“疫”正能量,彰显新时代青年学生的社会责任与使命担当等带进课堂,实现战“疫”思政课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胡焱老师说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应该承担起立德树人的使命和责任,充分利用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和感人事迹引领00后的大学生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清醒认识自己应该承担起的责任,志向高远,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紧密联系起来。

学校学生工作相关教师同上这堂思政大课后纷纷表示,要进一步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将教育效果延伸到课下和生活中,真正把思想引领做到学生内心深处。勘查与测绘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赵靖老师说作为新时代青年学子,大家应该在奋斗担当中谱写青春,勇于担当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同时,我们要在此致敬所有还坚守在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正是他们的默默坚守,才为我们筑起了牢不可破的生命防线。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復权老师说作为高校的学生工作教师,我们要发挥高校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以身作则,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涵养家国情怀,砥砺奋斗奉献,努力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能源动力工程学院团委书记王芙蓉老师说疫情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中国人民的团结信念和责任感在此刻体现的淋漓尽致。00后的同学们,你们是祖国的接班人,是祖国的未来,即将担负起保护国家的责任,要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把个人理想和国家命运联系到一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管理学院团委书记刘晨老师说作为一名“90后”的辅导员、团干部,我要承担起构筑学生在疫情防控中思想防线、心理防线和应急防线的责任,用生动的事例引导学生牢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相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和当代科学、医学技术,义不容辞地用青年人力所能及的方式参与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贡献出自己的力量。机电工程学院辅导员张桓禹老师,抗疫英雄们能够在短时间内精心改造不符合实际情况的医疗设备,体现了迎难而上的创新精神,真正意义上做到了马克思主义所提倡的,将理论与实践结合在一起的崇高境界,为吉林省高校学子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大课。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辅导员周野老师,吉林援鄂医疗队中,80后、90后成为主力军,他们不畏艰险,舍生忘死,在这场疫情大考中交出了优秀的答卷。大家要以他们为榜样,勇于担当,勇挑重担,同时也要努力学习,刻苦钻研,使科学技术成为抗击疫情的最有利的武器,让自己的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国际教育学院辅导员李雅坤老师说我看到所有有责任心的广大青年正在为了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希望,坚定理想、掌握本领、树立担当。这一切充分展示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90后、00后的你们,亲身经历了这样残酷的战“疫”,你们要将自己的羽翼丰满,要有较好的人文修养,扎实的专业基础,志向远大,带着爱,勇敢追逐你们的梦想,无所畏惧!

这堂温暖人心的思政大课也引发了同学们的热议,土木工程学院学生党员付本哲说我们要向这些舍己为人、投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们学习,学习并继承他们身上为国家,为社会,为人民奉献的精神和光辉。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党员我感到自豪和踏实,我会听从党的领导和号召,充分发挥青年党员的能力和作用计算机技术与工程学院学生党员李翔说作为学生党员,我要身体力行、模范践行疫情防控要求,带头弘扬社会正气,主动承担任务,在疫情防控一线经受考验,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在危急关头豁得出来,用模范行动展现共产党人的精神风范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彭浩原说作为入党积极分子,我们要学习前线医护人员在国家需要时,挺身而出、迎难而上的精神。我们要不断提高党性觉悟,在党需要我们的时候,义无反顾、全力以赴。建筑与设计学院学生邱思嘉说一线凯旋归来的英雄们同我们讲述的不仅仅是他们与疫情搏斗的故事,更是中华民族敢于斗争的精神特征。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全国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迎难而上,不畏艰险,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他们以坚定的信心和高超的专业本领创造了一系列战“疫”的中国速度和中国奇迹。

通过聆听此次思政大课,全校师生对“逆行者”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对我们国家的制度优越性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更加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清醒认识到自己应当承担的责任,要将个人的价值追求融入到祖国和民族的事业中去,始终与时代同呼吸,与祖国共命运。

(编辑 孙紫桐)


上一条:长春工程学院师生热议两会
下一条:2020届毕业生云就业“建筑类高校联盟视频双选会”成功举办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信息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