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 新 年 贺 词

文章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31日   浏览:


老师们、同学们、海内外校友们、社会各界朋友们:

天仪再始,岁律更新,值此新年之际,我们代表学校向全体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致以最亲切的问候和最美好的祝愿!向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朋友致以最衷心的感谢和最崇高的敬意!

刚刚过去的2019年,是学校发展历程中具有非凡意义的一年!

这一年,长工程人为实现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奋斗目标,星夜兼程、攻坚克难,在追梦的路上努力奔跑。

我们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把党的教育方针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教育底色作为指导遵循与办学基础,时刻与国家民族的发展同频共振,紧密相连,用高尚的理想、信念、情怀,培育优秀的建设者和合格的接班人。

 我们以“新工科建设”为引领,全面启动“质量提升年”工程,持续推进本科教育教学培养模式综合改革,在广大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我校在学科、教学、科研等工作中标志性、突破性成果不断呈现。

 ——学科建设水平显著提升。继续实施“4415”学科建设战略工程,建成覆盖水利、建筑、电力、地勘、机械等基础工业行业的特色学科群8个,拥有省特色高水平学科6个,凝练了若干个在吉林省独具特色的研究方向。

 ——继续贯彻“不评也建”的理念,加速推进专业建设。10个专业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土木工程、测绘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和给排水科学与工程4个专业通过专业认证(评估),学校通过认证(评估)的专业总数达到了8个。

——深化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走近土木》等被评为省级课程思政示范建设项目;《宝石鉴赏》等14门课程被认定为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门课程被推荐参加国家精品在线课程的遴选;3个项目被认定为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获得省级以上学科竞赛奖励360余项;在吉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连续三年金牌总数名列前茅;学校获批省发改委第三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机器人工程两个本科专业获批并正式招生;获批教育部“校企合作、协同育人”项目35项。

——师资队伍建设水平持续提升。高层次人才引进人数为历年最多,学校博士人数达到264人,占专任教师总数的27%;学校突出“以学生学习效果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开展“师德、师风、教风一体化”建设;不断提升青年教师教学理念、教学能力;支持国内外访问学者的访学工作;在线开放课程专项培训基本实现全校55岁以下教师100%全覆盖。

 ——科研能力与学术水平进一步加强。科研能力显著提升,学校科研经费突破6000万;获批省级及以上科研平台数量增至23个;获吉林省科学技术奖8项;国家及省级科研平台获得资助的项目已开始生根、发芽;有30余项科技创新成果参加“2019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科技成果”展览会。

——“产教融合、政校企合作多个项目落地开花硕果累累三省首家应急管理学院落户我校,实现了省部共建的深化,标志着学校转型发展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学校成立了应用技术学院与多家企业签订产教融合协议,对培养高级应用型人才、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服务地方经济起到了极大的作用。

这一年,我校被评为吉林省转型发展示范高校,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这一年,我们在扶贫工作中响鼓重槌,持续发力,坚决打赢扶贫攻坚战;这一年,我们积极承办多场国际、国内会议和大型比赛,展示了学校的热情和担当;这一年,我们持续改善民生,教职员工幸福感、归属感与日俱增;这一年,我们敞开大门办学,请进来走出去,社会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攀升。

这一年,更值得母校骄傲的是奋斗在社会各领域,发挥中流砥柱作用的15万校友,像水利部部长鄂竟平、中国工程院院士徐建这样杰出校友……以及始终坚持、坚守在各自岗位的校友们,你们都是激励着母校一往无前、追求卓越的动力源泉。

越是拉长时间轴往回看,越是能清晰看到变化之巨;越是拉近焦距从细处察,越是能感到破茧成蝶之美。2019,值得我们铭记的还有很多!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中流击水,勇进者胜。2020年既是“十三五”的收官年,也是中国第一个百年梦想实现的时间节点,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和衷共济、奋发图强,坚定不移地向着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目标迈进!

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欢乐,万事如意!


2019年12月31日

 

上一条:学校与华煤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下一条:辞旧岁迎新春 学校举办2020年教职工元旦联欢会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信息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