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爆的“这有山”——长春工程学院深度产教融合的优秀案例

文章来源:BIM技术产业学院   作者:王堃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09日   浏览:

上头条,上抖音,国庆期间,长春市红旗街“这有山”火了!

别有洞天,室内有山。一座建在室内的小山,由山坡盘旋至山顶,沿途是各种大气逼真的景观,曲径通幽中,影院街区、话剧院、博物馆、山顶问蟾亭、山洞大厅等给人带来独特的休闲体验。这是长春市朝阳区着力打造的集旅游、美食、商业、休闲为一体的24小时不闭店夜经济项目,未来,这里将成为朝阳区特色夜经济的核心区,乃至长春市夜经济的新名片。


值得骄傲的是,该项目是长春工程学院BIM技术产业学院完成的首个BIM实践项目,是长春工程学院深度产教融合的优秀案例。



小试牛刀  签约“这有山”项目

2018年6月28日,长春工程学院BIM技术产业学院与长春昆仑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签约“这有山”项目。项目总建筑面积64034㎡,精装面积28000㎡。整体建筑地下4层、地上4层,负2负4层为停车场,负1-1层为山洞组团,2-4为山坡组团(以餐饮、休闲娱乐为主),地上4层60间左右客房。长春工程学院BIM技术产业学院要完成的是通过BIM技术进行精装深化设计的任务。


项目采用阿里云协同设计平台进行BIM模型协同设计,同时采用VR进行虚拟现实设计,采用EBIM施工管理平台进行施工造价、进度、质量等方面的管理。通过BIM模型的搭建可以清楚的看到每一个构建的尺寸,通过BIM进行碰撞检测及时发现碰撞问题,实现施工前置——即在设计阶段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



模型构建与碰撞检测

项目采用revit、SketchUp,及VDP、EBIM、Twinmotion等软件进行模型建立、虚拟设计、动画输出等。通过REVIT三维数字技术模拟建筑物所具有的真实信息,为工程设计和施工提供相互协调、内部一致的信息模型,过程中,各专业协同工作,使该模型达到设计施工的一体化。


采用云BIM协同平台进行模型构建使用基于服务器的工作共享时,用来管理中心模型的某些任务需要采用与基于文件的工作共享不同的方法。中心模型是工作共享项目的主项目文件。

进行BIM模型碰撞检测。碰撞检查是协同设计过程能否有效实施的关键因素,确保多专业之间协作能更有效进行。以Revit软件为基础的碰撞检查,不仅能够提供三维的设计界面,而且使碰撞检查更方便、快捷和准确。在该项目中,通过对土建,MEP和装饰墙各专业协作翻模,并进行各专业碰撞检查,总共发现452处风管,风管管件,机械设备与混凝土梁矩形梁,柱,及内墙,楼板,装饰墙等碰撞。



BIM技术在项目实施中的作用

实践表明,BIM技术在完善砌体工程中起到很大作用:

1.提升砌筑观感。通过BIM排砖过后,完全消除不满足规范要求的砖块,使墙体错缝更加工整、美观。2.提升质量管理。BIM排砖过程中,利用排砖图将责任人落实到个人,形成审核-砌筑-检查的闭环式质量管理过程。加强了总包对分包的监管力度,提升了质量管理效率。3.技术交底。利用BIM三维模型,直观展示砌体排布方案,避免因技术方案交底不清造成的损失。4.限额领料——减少二次搬运。精确统计每层及整体的砌块用量,尽量确保每个材料堆场满足施工区域的用量需求,避免二次搬运的发生。


漫游制作采用著名的虚幻引擎(Unreal Engine)作为主核引擎是软件本身具备强大的实时渲染能力和兼容性。智能同步Revit。能够实现与Revit和ArchiCAD一键同步,只需一键点击,用户的整个3D模型、所有建筑物体的项目组织排序会在分秒之间同步到软件中。模型中的植物、人物、车辆、材质…会自动转换为软甲资源库内的对应模型。另外,软件中的模型还会同时根据天气和四季做出智能的变化。

采用EBIM平台进行项目管理。以BIM模型为载体,达到现场数据无感收集,项目工程问题及时交互解决,材料跟踪管理,围绕BIM打造的现场协同应用平台,兼容并整合行业内主流建模软件生成的BIM模型,协助项目人员采集与共享BIM数据。


BIM技术消除了传统建造方式的弊端,例如,成果无法有效固化,无法实现迭代进步,BIM技术的应用恰恰能够弥补这样的不足。砌体排布成果以模型与图纸的形式存档,配合记录有经验心得的工作文档,能够将技术经验有效固化,为经验传递与技术改进,提供比文本资料更具实用价值的资料积累。



“这有山”是深度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优秀成果

围绕土木建筑领域,依托本校优势,建设产学深度融合、具有BIM等特定培养面向的培养实体。自成立以来,长春工程学院BIM技术产业学院以“产业”为抓手,切实推动“新工科”建设,打造校企共同体。采用“企业出题、学校监考、学生论证、教师解答”的思路。在技术研究、项目实践、技能培训、协同育人等多方面进行探索,构建了高校、企业、学生、社会多赢共进的局面。


长春工程学院BIM技术产业学院的尝试、实践与成果得到了学校的大力支持与肯定,也得到了省内相关行业企业及专家的关注,吸引了校内外师生的积极参与。


推动学科专业建设与产业转型升级相适应、强化企业重要主体作用、推进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改革——长春工程学院BIM技术产业学院的探索永远在路上。

(编辑 刘昱)


上一条:长春工程学院成为吉林省转型发展示范高校
下一条:长春工程学院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信息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