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工程学院隆重举行建校70周年庆祝大会

文章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宋艳爽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11日   浏览:

 

赓续奋进七十载,弦歌不辍育芳华。金秋时节,长春工程学院迎来了她的70华诞。



911日,长春工程学院建校7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在湖西校区体育场隆重举行。


校长陈权主持会议,他首先介绍光临大会的领导、嘉宾,及发来贺信的单位。

原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主任,现任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党委书记、理事长王德学;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徐建;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文联原副主席、吉林省政协原副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段成桂;吉林省政协副主席支建华;吉林省政协副主席郭乃硕;吉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王忠;吉林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张凤春;长春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赵显;中共长春市委原常委、市纪委原书记史继山;吉林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林天;吉林省水利厅原厅长宿政;吉林省森林消防总队政治委员任立新;吉林省关工委副主任、教育关工委主任董玉辉;河海大学校长徐辉;东北电力大学校长蔡国伟;吉林大学副校长蔡立东;东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王延;吉林省应急管理厅一级巡视员卜庆安;吉林省民政厅副厅长杜文革;吉林省应急管理厅政治部主任郝云文;吉林省水利厅党组成员、吉林省水文水资源局局长王胜孝,长春市应急管理局局长孙立彬;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吉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安静东;吉林广播电视台副台长周刚,及有关政府部门负责同志、省内外兄弟高校负责人、历任校领导、现任校领导、友好合作单位负责人参加大会。清华大学等200余所省内外高校和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冶金地质总局、中国黄金集团有限公司等200余家企事业单位发来了贺信、贺电。

校长陈权宣布长春工程学院建校7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开始!


鸣放礼炮,绚丽多彩的烟花绽放出喜庆祥和。

全体与会人员起立奏唱国歌。


大会播放校庆主题宣传片《进载如一  向心笃行》。

七十年岁月迢迢,七十年前路昭昭。新中国成立初期,为迅速建立国家基础工业体系,和培养大规模经济建设的急需人才,经国家批准,1951年至1953年,长春土木建筑高级职业学校、长春测量地质技术学校和长春水力发电工程学校先后成立,三校虽几经易名,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未变,初心不改。沐浴着21世纪的曙光,伴随着中国高等教育改革的铿锵步伐,2000年,教育部正式批准长春建筑高等专科学校、长春工业高等专科学校、长春水利电力高等专科学校合并组建长春工程学院。70年,长春工程学院走过了从建校到合校、从发展到壮大的漫长历程,跨过了艰辛的初创时期,迈进了蓬勃的发展阶段。当前,学校坚持科学办学,砥砺前行,改革创新,破除障碍,加速发展,办学能力不断提高,综合实力明显增强,社会影响力稳步提升,师生员工的幸福感、获得感、荣誉感、归属感持续增强。

学校党委书记胡明教授致辞。他首先代表学校向全校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致以节日问候和美好祝福,向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各位领导和各界朋友致以衷心感谢。

胡明回顾了学校波澜壮阔的七十年发展历程,列举了一代代胸怀理想、笃行务实的长工程人坚守大学的使命与精神,在建设一流应用型大学的过程中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贡献;点赞了15万长工程校友在不同的岗位上,以脚踏实地、吃苦耐劳的优秀品质,勇当先锋、敢打头阵的奋斗精神。

面向未来,长工程人应以怎样的理想和姿态去开启“创建全国一流应用型大学”的新征程?胡明表示,一要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在建设一流应用型大学的过程中牢牢把握住“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二要以学科专业建设为着力点,在建设一流应用型大学的过程中打造特色鲜明的一流应用型学科专业;三要深入推进人才强校战略,在建设一流应用型大学的过程中锻造一流的“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四要不断完善治理体系,在建设一流应用型大学的过程中着力构建起一流的治理结构;五要坚守大学的使命与精神,在建设一流应用型大学的过程中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贡献。

胡明强调,学校将聚焦经济社会发展亟需,持续升级应用型人才培养规格,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工程素质、创新能力、批判精神和国际视野,着力打造一流应用型人才培养高地,着力实现“人才培养规格”与“行业发展”从“跟跑—并跑”向“并跑—领跑”的转变。他表示,学校将发挥优势特色,加大现代产业学院建设力度,面向工程领域核心问题、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和地方重大需求,矢志产出一流的科研成果和前沿知识与技术,努力做到“纵向顶天”与“横向立地”,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贡献。

风劲潮涌,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需策马加鞭。胡明说,昨天的长工程,走过了雄关漫道,在全国应用型高等教育版图中占据了重要一席;今天的长工程,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呈现出高质量发展的蓬勃生机;明天的长工程,必将在求新、求变的奋进中实现新的跨越。百舸争流,奋楫者先。让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的指引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振奋精神、真抓实干,奋力书写长春工程学院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早日建成全国一流应用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杰出校友,原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兼国家安全生产应急中心主任,现任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党委书记、理事长王德学致辞。他表示,母校的教育和培养,成为我和每位校友受益终身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对母校的教育培养铭记在心、感激不尽,对曾经培养教育过我们的领导和老师深情感怀、师恩永记。他期望,未来母校能够牢牢把握发展契机,进一步凝练应急管理学科方向;坚持高位运行,全力开拓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的应急管理研究和应用;坚持应用型定位,实现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机制创新和服务社会的有机统一。努力把长春工程学院打造成为东北三省应急管理科研高地和特色智库。

河海大学校长徐辉教授代表省外兄弟院校致辞。他表示,70年庆典既是对长春工程学院辉煌历史的一次检阅,也是长春工程学院实现新跨越的又一个起点。衷心祝愿两校的兄弟情谊亘古绵长,祝愿贵校在未来的发展中再上新台阶,再创新辉煌!

东北电力大学校长蔡国伟教授代表省内兄弟高校致辞。他说,回首往昔的奋斗岁月,东北电力大学与长春工程学院有着共同的行业办学背景,曾经都隶属于前电力工业部、能源部等国家部委,为着共同的理想而努力奋斗,两所学校把根都深深地扎在了这片广袤的黑土地里,不断地开枝散叶,并结出了累累硕果,可以说,我们两校是兄弟情深、心手相连。在长期办学历程中,两校师生风雨同舟、互通有无,结下了深厚友谊。今天,两校更是携手并肩,在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方面积极探索,共同为国家和地方源源不断输送电力人才,取得了显著成效,并在加快推动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征程上展现着新作为。

英国西苏格兰大学、俄罗斯南俄国立技术大学、韩国莲庵工科大学、日本武藏浦和日本语学院、德国雅德大学、丹麦奥尔堡大学等国外友好高校发来祝福视频。

杰出校友、吉林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张凤春代表政校合作单位致辞。他说,长春工程学院是省属高校中唯一拥有水利、地质工程学科的高校,学校在科技人才和工程研究方面的优势明显,并且在农田水利、水工程安全与灾害防治、黑土地保护等研究方面积累了大量的理论与实践成果,对于我省补齐全面小康“三农”领域短板、提高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加快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等方面意义重大,有利于破解当前我省农村农业工作的不少现实问题,能够为我省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院长张文华教授代表在校教师致辞。他表示,回望过往历程,眺望前方征途,我们还需立足当下,凝聚力量,笃行务实,开拓进取。在此,我代表所有教师郑重承诺:精心教书,潜心育人,同心同德,不辱使命。让我们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继承长工程优良传统,弘扬长工程精神,努力创造长工程新辉煌!




学生成果、雷蒙德分别代表新生、留学生发言。学子们表达了以学校70周年校庆为新起点,在新的征程中,与学校一起在未来的道路上奋勇前行的决心。

杰出校友、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徐建教授代表校友致辞。他表示,一入长工程,一生工程人!作为永远的长工程人,也许不能经常回到培育我们的这片沃土,但我们会一直心系母校,关注母校的一点一滴,我们将永远感恩母校,关心和支持母校,为母校的发展尽我们所能!能为母校做出贡献,就是我们这些长工程人最大的快乐!

大会在奏唱校歌《放飞希望》中圆满结束。

除了主会场,还在湖东校区设置了分会场,全程通过网络平台在线直播。

新华社、吉林日报、吉林电视台、吉林教育电视台等媒体采访报道大会实况。

(编辑 孙紫桐    摄影 孙紫桐、王一淳、刘昱、苗嘉宇 )

上一条:学校举行庆祝建校70周年文艺晚会
下一条:学校举行第五届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成果展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信息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