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福林书记在全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7年09月13日   浏览:

凝心聚力  立德树人

共同开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

——在全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校党委书记 潘福林

 

同志们:

这次全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是经学校党委研究决定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确保全国全省高校思政会精神落地生根、取得实效,共同开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推动学校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刚才,温书记对学校制定的《实施意见》工作重点进行了解读,三个单位交流发言,分享了学习和工作体会。下面,我代表学校党委,就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切实增强做好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去年12月召开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是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中的一件大事,是我国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里程碑,是事关全局、事关长远的一次重要会议。今年2月,吉林省委召开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省委书记巴音朝鲁出席会议并讲话。应该说,从中央到地方,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倍受关注、倍受重视。我们要从推进伟大事业、建设伟大工程、进行新的伟大斗争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意义,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第一,我们要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认识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从全局和战略高度精辟阐述了坚持正确办学方向的重大问题和根本遵循,深刻阐述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地位和改革思路,系统回答了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根本方向、目标任务、基本要求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充满了对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坚定自信、对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殷殷嘱托、对做好新时期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热切期待,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针对性,是指导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彰显了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的强烈自信。

自信来自底气,底气来自学习。学习贯彻好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最根本的是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清我们要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大学和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这个中心环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全面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和服务学生的能力,用心学习、用心领会、用心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明确思想政治工作的聚焦点和着力点,善学善用、善作善成,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肩负的职责使命履行好。

第二,我们要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原则立场

方向问题是我们办学治校的根本问题,方向定了,我们才会明确因何而动,向哪进发。我们的高校是党领导下的高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必须扎根中国大地,走中国特色的办学道路,坚持正确方向,坚持党的领导。这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的灵魂。如果没有了这个灵魂,偏离了正确的办学方向,就会丢掉办学的根本。

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就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把党的建设贯穿始终,牢牢掌握党对高校的领导权,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不懈促进高校和谐稳定, 坚持不懈培育优良校风和学风,更好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因此,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最重要的就是在事关办学方向的问题上站稳立场,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增强政治定力,更加自觉地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动摇,把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导向贯穿到立校办学、育人育才全过程,培养更多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第三,我们要深刻认识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更加积极主动,呈现出持续加强改进、不断向上向好的态势,高校广大师生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拥护信任,对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高度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充满信心。面对各种风吹草动,高校能够保持稳定,思想政治工作功不可没。但我们也应该看到,我国高等教育发展仍然存在着短板与不足,其中一个突出问题就是思想政治工作弱化,一些高校内部存在着去政治化、去意识形态化的杂音,个别师生的思想意识出现了一些新动向和新问题。这些问题和现象严重损害了高校的政治生态,而且就发生在学生身边,对学生养成正确的思想道德观念产生了极其不利的影响。实践证明,高校抓住和抓好了思想政治工作,就能沿着正确方向前进;放松和丢弃了思想政治工作,就会迷失方向。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任务十分紧迫,思想政治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前进不能停滞、只能积极作为不能被动应对。

二、成风化人,立德树人,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

学校党委历来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特别是2000年长春工程学院组建以来,我们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师生、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砥砺前行、务实创新,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学校荣获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高校学生公寓管理服务先进单位”和吉林省“五一劳动奖状”、“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长春市思想政治工作优秀研究单位;涌现出了全国师德标兵、省师德标兵、省优秀教师、长春市师德标兵、长春市劳动模范、长春市“五一”劳动奖章、长春市十佳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等一批先进典型;探索形成了具有我校特点的“12345”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模式。我校开展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一三九”圆梦工程,被教育部列为全国高校“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50个特色展示项目之一。“青马工程”成果得到了原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庄严的批示和肯定。2016年《新长征》(党建版)第2期和长春电视台2台“文化坐标”栏目,分别介绍和报道了我校青马工程的经验。等等。所有这些都有力推动了学校事业健康发展。

但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与上级党组织的要求还有差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重教书轻育人、重智育轻德育、重科研轻教学现象,个别教师不能教书育人、为人师表,思想政治工作针对性和吸引力还不强,阵地建设管理存在薄弱环节”等问题还不同程度地存在。当前,学校正处在“十三五”转型发展的重要机遇期,各项事业正处在爬坡过坎和发力赶超的关键节点,深化教育改革的任务更加繁重,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要求更加迫切,教职工和学生对学校发展的期待和渴求更加强烈。这就要求我们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精神,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切实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

第一,我们要全面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做到又红又专

高校的根本任务在于立德树人,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就是做人的工作,必须着眼于人、落脚于人,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和各环节,形成教书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文化育人、组织育人长效机制,全面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提升工程

目前这一代大学生是世界上最大的独生子女群,他(她)们有着一些鲜明的特点,这就是“多”,数量越来越多,人生目标更加多样,价值观更加多元,接受新思想新知识的渠道更加多面,大学生活更加多姿多彩,他们正处于人生成长的关键期和黄金期。我们要紧紧抓住学生这个主要群体,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贴近学生、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对他们进行正确的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点子上,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学校相关部门要紧紧围绕“七育人”制定政策,确保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落地生根。各级党组织和广大教师要“致力于离学生最近的教育”,走近课堂、走近公寓、走近食堂,及时回应学生思想上、学习上、生活上的困惑和关切,关爱而不溺爱,包容而不纵容,引导而不误导,教育引导学生铸就理想信念、掌握丰富知识、锤炼高尚品格,树立“四个正确认识”,让他们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武装大学生头脑,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激励大学生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为学生一生成长奠定科学的思想基础

第二,我们要大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做到以德立身

立德树人,教师是关键。大学之为大,就是在授业解惑中引人以大道,启人以大智。传道者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教育者自己要先受教育。广大青年学生人人都是一块玉,教师做的就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要时常用真善美来雕琢学生,以高尚的人格魅力赢得学生敬仰,以模范的言行举止为学生树立榜样,把真善美的种子不断播撒到学生心中。

亲其师则信其道。学生对于一门专业的热爱往往是从认同和喜欢任课教师的授课水平及其风格开始的。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不同学科专业的教师,育人的要求是一致的,教师不能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经师”,还要成为学生品格、品行、品位的“人师”,要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自己所教的与大学生想听的结合起来,把“大水漫灌”与“精准滴灌”结合起来,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不忘教育者的初心,时时处处彰显德的力量,自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当学生学习遇到困难时承担起答疑解惑的责任,当学生生活面对挑战时承担起帮助排忧解难的责任,当学生身体感觉不适时承担起关心爱护的责任,当学生感到人生迷茫时承担起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责任。

第三,我们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做到既教书又育人

三尺讲台虽小,但立德树人责任重大。全校教师要敬畏讲台、珍惜讲台、热爱讲台,把更多时间和精力投入到课堂教学中。要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努力解决思政课存在的到课率低、抬头率低、实效性低的问题,真正把思想政治理论课讲活讲好、讲得有意思、讲到学生的心坎里,让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要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推动与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共建,把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成为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宣传和人才培养的坚强阵地。学校党政领导每学期至少要为师生讲一次思想政治理论课或做一次专题讲座、形势政策报告,每年至少到课堂听思想政治理论课4学时以上,要吸引更多优秀教师走上思想政治理论课讲台,让他们把传播和研究马克思主义作为光荣使命和毕生追求。

树立育人“一盘棋”的思想,正确处理好教学工作与学生思想教育工作的关系,静心教书,潜心育人,教书和育人要“拧成一股绳”。所有课堂都要有育人功能,都要体现思想政治要求,每一门专业课都是言传身教,不能把思想政治工作只当作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事,其他各门课程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要大力推进“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转化深入挖掘梳理各专业课程蕴含的“德育元素”,各类课程要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协同育人。不但要抓好第一课堂教书育人,还要抓好第二课堂科研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第三课堂网络育人,打造指尖上的教育平台,努力做到专业发展到哪里,思政就导航到哪里;活动开展到哪里,思政就延伸到哪里;学生实习在哪里,思政就覆盖到哪里;网络开通到哪里,思政就耕耘到哪里;问题发生在哪里,思政就聚焦到哪里。我们还要把好教师的入口关、培训关、考核关,完善教师评聘和考核机制,实施师德“一票否决”。必须重申“课堂讲授有纪律、公开言论守规矩”的政治底线,决不允许在课堂、媒体空间(如QQ、微博微信等)搞意识形态的自由主义、个人主义,决不允许在课堂内外出现违背党和国家大政方针、违背宪法法律、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等言行,决不允许出现杂音噪音,对违反者,学校绝不姑息、坚决处理。

第四,我们要培育和厚植大学文化,做到以文化人

文化即人化,成风化人,才能凝心聚力。大学文化反映的是一所大学的大学精神和办学治校灵魂,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标配”,“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思想政治工作,就是在人的心灵上搞建设,如果失去文化的力量,就失去了底蕴,失去了“心灵”工作的重要依托。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一所好的大学总是有着优秀的大学文化。它在长期的教育教学实践中持久形成并为全体师生所认同和坚守,通过校徽、校歌、校训、校风,以及文化标识和景观建设等一个个标志性的符号;大师、学术带头人、道德模范、知名校友等代表性的人物;鲜活的故事;和谐的空间凝练而成。这种文化的浸润功能深刻地影响着师生的思维方式、价值观念、行为习惯和精神气质,能够让师生在工作学习生活中体验到身为学校一份子的归属感、幸福感和尊严感。

“根”深才能叶茂!大学文化需要培育,需要挖掘,需要厚植,需要塑造,需要积淀。我们建设的大学文化,应该秉承学校办学的优良传统,“明德致远、笃行务实”(校训)!应该弘扬科学精神、人文精神和家国情怀,“勤学善思、躬行自强”(学风)!应该注重思想引领、行为规范、生活养成,“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核心价值观个人层面)应该面向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扎根基层、砥砺前行”!使我们的大学文化建设不仅要有大楼,更要有大师,还要有大爱,悉心打造“长工程”特色的大学精神和大学文化让大学精神和大学文化在全校师生中扎根,以文化人、以文育人。

第五,我们要坚持不懈促进学校和谐稳定,做到守土尽责

高校是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我们要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强化对有关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以及新媒体平台等各类思想文化阵地的规范管理,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做到守土有责、守土问责,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和领导权。我们的校园绝不能成为少数人进行反动鼓噪、传播错误思潮的“广播站”,绝不能成为海外敌对势力进行意识形态渗透的“桥头堡”,绝不能发生重大舆情负面炒作事件,绝不能阵地失守

学校的校风和学风,犹如阳光和空气决定万物生长一样,直接影响着师生。好的校风和学风,能够为师生营造好气候,创造好生态,思想政治工作就能润物无声给师生以人生启迪、智慧光芒和精神力量。我们要用好互联网、新兴媒体、主流媒体和其他各类思想文化阵地,突出抓好敏感节点、重要时间节点的师生思想、政治、认识等热点焦点问题,讲好“长工程”故事,始终坚持“好干部”“好教师”“好职工”“好学生”标准,培育优良校风和学风,把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这面旗帜牢牢地举起来,让这面旗帜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高高飘扬,在每一名师生的心中高高飘扬。

三、绵绵用力,久久为功,切实保证思想政治工作任务落到实处、抓出实效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如果不沉下心来、扑下身去抓落实,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后,学校党委第一时间进行了学习传达,学校领导班子带头学习,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学深悟透,举办了学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专题报告会及校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邀请专家对中央31号文件精神做深入解读和辅导;党委书记、副书记带队,深入湖西校区和湖东校区,以召开座谈会的形式(思政座谈会3次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座谈会1次),对全校思想政治工作开展调研。在深入征求意见、全面梳理的基础上,形成了学校《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会后,学校还将对《实施意见》进行细化分工、落实责任,各单位要按照《实施意见》要求和责任分工,切实抓好贯彻落实,实处着眼,实处用力,抓出成效。这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和改进我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

第一,我们要强化党委的领导责任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关键在高校党委。学校党委对学校工作实行全面领导,认真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学校党委要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基层党委要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学校将成立思想政治工作指导委员会,把思想政治工作摆上突出位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每学期至少研究一次思想政治工作,将思想政治工作与教学、科研等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学校党委书记和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是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第一责任人,校长和院长是重要责任人,必须旗帜鲜明地站在思想政治工作第一线,带头抓思想政治工作,把思想政治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学校和学院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结合业务分工抓好思想政治工作,对思想政治工作负主要责任。

第二,我们要构建齐抓共管的“大思政”工作格局

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绝不是哪一个部门的工作、哪一个方面的工作,而是全校的工作,需要方方面面全部参与、共同形成合力

我们的第一责任是立德树人。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是全体教职员工的育人天职,每一个岗位都是思想政治工作的工作站,每一名教职员工都是思想政治工作者。全校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聚焦主责主业,每个部门、每个单位、每个人都要承担起思想政治工作责任,把该担的责任担起来,形成党委抓、书记抓、班子成员抓、直属党组织抓、基层支部抓、党的工作部门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党委组织部要统筹指导党建工作,党委宣传部要统筹指导意识形态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党委教师工作部要统筹指导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党委统战部要统筹指导统战工作,纪检办公室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推动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其他部门和单位要抓好各项任务的贯彻落实,工会、妇委会、共青团等群团组织要积极发挥作用,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职能部门组织协调、全校各方积极参与的“大思政”工作格局。

第三,我们要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党支部一头连着学校党委,一头连着广大师生,是做好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前沿阵地和战斗堡垒。要积极探索思想政治工作覆盖面“横到边、纵到底”的模式,下大力气创新优化基层党支部建设,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教师的学科科研平台、团队和学生社团建设中,努力把有条件的党务工作者培养成学术带头人,把行政系统主要负责人、学科带头人培养成基层党组织负责人,逐步实现基层党组织负责人是懂政治的业务工作者、基层行政系统负责人是懂党建的行政领导者,切实发挥其服务功能,强化政治引领和思想引领,夯实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基层基础。做到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组织,哪里有党组织哪里就有健全的组织生活和党组织作用充分发挥。

第四,我们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

长期以来,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兢兢业业、甘于奉献、奋发有为,为学校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实践证明,这是一支不可或缺和值得信赖的队伍,学校要配齐建强这支队伍,要像关心教学科研骨干一样关心思想政治工作者,使他们工作有条件、干事有平台、待遇有保障、发展有空间,最大限度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让他们腰杆硬、底气足、理直气壮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事业心、归属感和忠诚度。要不断完善政策保障和经费支持,既要舍得花精力,也要舍得花财力,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活动开展、队伍建设、经费使用等提供有力支撑。

同志们,做好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学校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和主体责任,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正确方向,强化“四个意识”,深化改革创新,加强制度建设,夯实基层基础,狠抓工作落实,不断开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局面,以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优异成绩迎接我校第三次党代会和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上一条: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信息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