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工程学院“云端开学季”正式开启

文章来源:教务处   作者:尹志刚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02日   浏览:

202032日,长春工程学院迎来了不同寻常的 “云端开学季”,春季学期第一堂课按原定教学计划如期“线上”开课。遍布全国各地的长工程学子们足不出户就能和自己的老师在“云课堂”如约相见,开启在线“教与学”。



学校领导高度重视“线上”教学工作,学校党委书记潘福林、校长胡明、副校长窦立军在学校第二会议室通过网络账号进入《电力系统继电保护》《智能化仪器仪表原理及应用》等4个在线课堂听课。胡明校长在参加在线课堂讨论时鼓励学生们,“知识和本领是力量,良知和人格才是方向。今天,不论采用什么学习形式,请你们珍惜,更希望你们坚守正确的人生方向,养成理性分析和科学思维的习惯。”胡明校长的话得到了同学们的积极响应。学校相关部门领导、各学院领导及校院两级督导组也在“线上”开课首日加入线上教学班,充分了解线上教学情况。



学校领导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工作,积极做好在线教学的各项准备工作,采取多种方式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学校教学工作的影响。学校教务处从21日开始启动在线教学前期准备工作,先后制定发布长春工程学院《关于2019-2020学年第2学期本专科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2019-2020学年第2学期延期开学期间网络教学工作实施方案》等4个文件,对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计划、教学运行、教学检查做出详细的安排,并对各教学单位开展网络教学的目标、原则、任务、步骤、要求等给予具体指导。各教学单位积极行动,认真落实学校相关的教学安排,每门课程都建立了QQ群或微信群作为任课教师与学生沟通的渠道。任课教师积极参加学校、学院、超星和智慧树等平台在线教学技术应用培训,并结合课程特点,选择合适的教学平台,精心准备教学视频、PPT、电子教案、电子教材等教学资料,针对在线教学的特点,增加了有针对性的教学环节。为应对突发情况,教师们做了2套预案,为云端开课做好充分准备。



开课首日全校本专科生计划在线课程479门次,计划课程均按时顺利上线,开课率为100%;学生在线率为98.4%。开课首日有334名教师授课、15800余名学生参与线上学习,主要采用校内在线学习平台、超星、中国慕课、智慧树、腾讯会议等多样化的教学平台或工具开展在线教学。



首日在线教学也在师生中引发了强烈反响。老师们表示首次通过网络授课,既紧张又兴奋,与传统授课方式相比,网络授课可以充分发挥调阅网络教学资源,丰富学生学习内容。同学们则表示,为了上好第一节“网课”做了很多的准备工作,“线上”授课的形式很新颖,老师的讲解也很吸引人,教学效果非常好。在疫情防控期间,全校共有874门课程420个教学班将开展本科线上教学。



新学期“第一课”精彩纷呈,很好地实现了“停课不停学,教学标准不降低,教学质量有保障,教育教学活动覆盖全体学生”的线上教学目标,这是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全校师生共同努力的结果,下一步,学校将及时总结经验,并以此为契机,深入开展在线课程建设与改革,积极推进课堂教学以“教师为中心”向以“学生为中心”转变。


(编辑  王一淳)


上一条:学校组织开展“和你一起 抗击疫情”主题书画作品征集活动
下一条:英国西苏格兰大学校长克莱格·马奥尼教授发来慰问信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信息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