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16)——关于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16日   浏览: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16))

十五、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

——关于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

1.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

148)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国家安全环境的深刻变化,面对强国强军的时代要求,必须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把新时代强军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建设强大的人民军队是我们党的不懈追求。在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都根据形势任务的变化,及时提出明确的目标要求,引领我军建设不断向前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这是总结我们党建军治军成功经验、适应国际战略形势和国家安全环境发展变化、着眼于解决军队建设所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的。

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支撑。我国正处在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阶段,前所未有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前景十分光明,挑战也十分严峻。国防和军队建设是国家安全的坚强后盾,军事手段是实现伟大梦想的保底手段。把军队搞得更强大,这样底气才足、腰杆才硬。必须服从服务于党的历史使命,把握新时代国家安全战略需求,为巩固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提供战略支撑,为捍卫国家主权、统一、领土完整提供战略支撑,为拓展我国海外利益提供战略支撑,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提供战略支撑,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149)军队要像军队的样子。总结历史和现实需要,“军队的样子”就是强军目标明确的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听党指挥是灵魂,决定军队建设的政治方向;能打胜仗是核心,反映军队的根本职能和军队建设的根本指向;作风优良是保证,关系军队的性质、宗旨、本色。这三条明确了加强军队建设的聚焦点和着力点,决定着军队发展方向,也决定着军队生死存亡。

强军目标要贯彻到部队建设各领域全过程,用以引领军队建设、改革和军事斗争准备。要紧紧围绕强军目标想问题、作决策、抓建设,着力提高战略谋划能力、真打实备能力、改革创新能力、科学管理能力、狠抓落实能力,推动强军目标在基层落地生根。广大官兵要牢记强军目标,坚定强军信念,献身强军实践,努力在强军兴军征程中书写出彩的军旅人生。

2.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

150)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是党和国家的重要政治优势,是建军之本、强军之魂。我军是党缔造的,一诞生便与党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始终在党的绝对领导下行动和战斗。建军以来,我军之所以能始终保持强大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经受住各种考验,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最根本的就是靠党的坚强领导。正是因为枪杆子始终掌握在党的手里,才保证了我军在长期复杂斗争中没有迷失方向,才保证了国家的长治久安。推进强军事业,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确保人民军队永远跟党走。

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有一整套制度作保证的。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发端于南昌起义,奠基于三湾改编,定型于古田会议。经过长期发展,其制度日臻完善,形成了包括坚持军队最高领导权和指挥权属于党中央、中央军委,中央军委实行主席负责制,实行党委制、政治委员制、政治机关制,实行党委统一的集体领导下的首长分工负责制,实行支部建在连上等在内的一整套制度体系。

军委主席负责制是宪法和党章规定的,是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制度。“国家大柄,莫重于兵。”对这项制度的极端重要性,要从党、国家和军队兴旺发达、长治久安的高度来认识。军委主席负责制,解决的是我军最高领导权和指挥权问题。中央军委实行主席负责制,就是中央军委主席负责中央军委全面工作,领导指挥全国武装力量,决定国防和军队建设一切重大问题。

151)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首先全军对党要绝对忠诚。这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建军的一条基本原则,是我们党长期以来建军治军经验教训的深刻总结。对党忠诚必须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衡量我军是不是政治上合格,可以讲很多条,但归根到底要看这一条。对党不忠是对党和军队的致命威胁,必须旗帜鲜明加以反对。要加强忠诚度鉴别和政治考察,搞好“政治体检”,防止“带病提拔”,确保枪杆子牢牢掌握在对党绝对忠诚的人手中。

着力提高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政治自觉和实际能力。要不要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始终是我们同各种敌对势力斗争的一个焦点。我军是党的军队、人民的军队、社会主义国家的军队,这是高度一致的。当前,敌对势力加紧实施“政治转基因”工程,极力鼓吹“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和“军队国家化”,妄图对我军官兵拔根去魂。要深入开展军魂教育,以积极主动的工作占领部队思想阵地、舆论阵地、文化阵地,确保全军始终同党中央和中央军委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和中央军委权威,坚决听从党中央和中央军委指挥。

3.全面提高新时代备战打仗能力

152)军队首先是一个战斗队,打仗和准备打仗是军人的天职。我军是执行党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这个本领就是指能打仗、打胜仗。我军许多年没有打过仗了,打现代化战争能力不够,各级干部指挥现代化战争能力不够,这两个问题依然很现实地摆在我们面前。全军要把备战打仗作为主责主业,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确保部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强国强军,战略先行。军事战略科学准确,就是最大的胜算。积极防御战略思想是我们党军事战略思想的基本点,要毫不动摇坚持,同时要丰富和完善其内涵。要与时俱进加强军事战略指导,进一步拓宽战略视野、更新战略思维、前移指导重心,把预防危机、遏制战争、打赢战争统一起来,把备战与止战、威慑与实战、战争行动与和平时期军事力量运用作为一个整体加以运筹。要构建新时代军事战略体系,把新时代军事战略思想立起来,把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立起来,把备战打仗指挥棒立起来,把抓备战打仗的责任担当立起来。要加强战争和作战指导,解决好未来打什么仗、同谁打仗问题,把握现代战争规律和战争指导规律,努力提高战争指导水平。

军队能不能打仗、能不能打胜仗,指挥是一个决定性因素。现代战争形态和作战方式发生了革命性变化,其中很突出的一个方面就是指挥对抗的作用空前上升,作战指挥战略性、联合性、时效性、专业性、精确性要求越来越高。要着力加强联合作战指挥体系和能力建设,坚持联合作战统一筹划、统一指挥大方向,加快打造坚强高效的联合作战指挥机构,构建平战一体、常态运行、专司主营、精干高效的战略战役指挥体系,提高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能力、全域作战能力。

军事斗争准备是军队的基本实践活动,是维护和平、遏制危机、打赢战争的重要保证。能战方能止战,准备打才可能不必打,越不能打越可能挨打,这就是战争与和平的辩证法。要坚持军事斗争准备龙头地位不动摇,以国家核心安全需求为导向,用打仗的标准推进军事斗争准备,全面提高我军威慑和实战能力。做好随时打硬仗的准备,立足最困难、最复杂情况,加强各方向各领域军事斗争准备,提高军事斗争准备的针对性实效性。把反恐军事斗争准备摆到战略位置抓紧抓好,坚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打仗硬碰硬,训练必须实打实。军事训练实际上是未来战争的预演,是提高实战能力的重要途径和抓手。要坚定不移把军事训练摆在战略位置、作为中心工作,强化战训一致思想,从实战需要出发从难从严训练部队,坚持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打仗需要什么就苦练什么,部队最缺什么就专攻精练什么。训风不正是对官兵生命、对未来战争极大的不负责任。要进一步端正训风、演风、考风,坚决摒弃训为看、演为看等弄虚作假的训练恶习。

思想的锈蚀比枪炮的锈蚀更可怕。一支军队衰败往往是从滋生“和平积弊”开始的。要以整风精神对“和平积弊”来一个大起底、大扫除。战争不仅是物质的较量,更是精神的比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军历来以敢打敢拼闻名于世,过去我们钢少气多,现在钢多了,气要更多,骨头要更硬。”无论什么时候,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千万不能丢,必须大力培养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血性胆魄。

4.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

153)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进程必须同国家现代化进程相适应,军事能力必须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需求相适应。党的十九大对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作出了战略安排,强调要确保到二〇二〇年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战略能力有大的提升,力争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

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更加注重聚焦实战、更加注重创新驱动、更加注重体系建设、更加注重集约高效、更加注重军民融合,努力构建联合作战指挥体系、新型军事管理体系、现代军事力量体系、新型军事训练体系、新型军事人才体系、国防科技创新体系、现代军事政策制度体系、军民融合发展体系。

政治建军是我军的立军之本。在长期实践中,实行革命的政治工作,保证了我军始终是党绝对领导下的革命军队,为我军战胜强大敌人和艰难险阻提供了不竭力量,使我军始终保持了人民军队的本色和作风。要发挥政治工作生命线作用,把理想信念、党性原则、战斗力标准、政治工作威信在全军牢固立起来,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时代革命军人,锻造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过硬部队。保持政治整训劲头和力度,着力整顿思想、整顿用人、整顿组织、整顿纪律,把军队作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全面加强新时代我军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锻造坚强有力的党组织,锻造能够担当强军重任的高素质干部和人才队伍,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制胜优势。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为了设计和塑造军队未来。我们这支军队,靠改革创新走到现在,也要靠改革创新赢得未来。面对长期制约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不改革,不全面改革,不彻底改革,我军是打不了仗、打不了胜仗的。必须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制度,加快构建能够打赢信息化战争、有效履行使命任务的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按照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总原则推进领导指挥体制改革,构建起中央军委—战区—部队的作战指挥体系、中央军委—军种—部队的领导管理体系,实现军队组织架构历史性变革。推进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改变长期以来陆战型、国土防御型的力量结构和兵力布势,建设强大的现代化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联勤保障部队和武装警察部队,构建起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对军事政策制度进行系统、深入改革,深化军队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创新军事力量运用政策制度、重塑军事力量建设政策制度、改革军事管理政策制度,建立健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政策制度体系。

科学技术是核心战斗力,是军事发展中最活跃、最具革命性的因素。科技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国家安全和军事战略全局,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我军建设发展。必须全面实施科技兴军战略,坚持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依靠科技进步和创新把我军建设模式和战斗力生成模式转到创新驱动发展的轨道上来,努力把我军建设成为创新型人民军队。必须坚持自主创新的战略基点,加快战略性、前沿性、颠覆性技术发展,加快军事智能化发展。强化战略管理,提高军事系统运行效率和我军建设质量效益。

法治是现代军队的鲜明特征,一支现代化军队必然是法治军队。要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强化全军法治信仰和法治思维,加快构建完善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推动治军方式根本性转变,提高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坚持严字当头、一严到底,下大气力治松、治散、治虚、治软,向一切不严不实问题开刀,确保有令必行、有禁必止。

5.构建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

154)强国往往是经济和军事共同作用的结果。经济建设是国防建设的基本依托,国防建设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战略任务,国防实力要同经济实力相匹配,不然就不能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安全保障。必须在国家总体战略中兼顾发展和安全,科学统筹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在更广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推进军民融合。这有利于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有利于增强国家战争潜力和国防实力。

军民融合发展是兴国之举、强军之策,目标是构建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逐步实现国家各领域战略布局一体融合、战略资源一体整合、战略力量一体运用。要把军民融合搞得更好一些、更快一些,在国家层面建立推动军民融合发展的统一领导、军地协调、需求对接、资源共享机制,完善军民融合组织管理体系、工作运行体系、政策制度体系,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军队要善于运用社会一切优质资源和先进成果,把国防和军队建设有机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体系。地方要注重在经济建设中贯彻国防需求,自觉把经济布局调整同国防布局完善有机结合起来。

军民融合涉及领域宽、范围广、内容多,必须向重点领域聚焦用力,打造军民融合的龙头工程、精品工程。基础设施建设和国防科技工业、武器装备采购、人才培养、军队保障社会化等领域军民融合潜力巨大,要盘活用好存量资源,优化配置增量资源。着眼谋取战略竞争新优势,推动融合由传统领域向新兴领域拓展,提高海洋、太空、网信、生物、新能源等领域核心竞争力,形成多维一体、协同推进、跨越发展的新兴领域融合发展布局。

我们的军队是人民军队,我们的国防是全民国防。要加强国防教育,增强全民国防观念,使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成为全社会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完善国防动员体系,努力建设强大稳固的现代边海空防,增强打赢未来战争的国防潜力。军政军民团结是实现富国和强军相统一的重要政治保障。要大力弘扬军爱民、民拥军的光荣传统,不断发展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关系,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凝聚强大力量。



上一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15)——关于新时代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
下一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17)——关于新时代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信息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