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文化报· ZAKER 吉林】揭秘全国首家BIM 技术产业学院

文章来源:新文化报· ZAKER 吉林   作者:   发布日期:2019年07月12日   浏览:

 

你知道吗?迪士尼在建前,都会利用先进的技术参数化建模型,通过技术探索未来可能发生的事情,避免直接施工过程带来的不必要麻烦,节约了建筑的时间和建筑的弯路。

你知道全国首家BIM 技术产业学院在哪里吗?是的,它坐落在吉林省的长春工程学院,今天带你去了解下全国首家BIM 技术产业学院。

全国第一家BIM技术产业学院

 

BIM最开始应用于建筑,通过数字信息仿真模拟建筑物所具有的真实信息建立模型,而今它不止于建筑,而是基于建筑包含土木工程、工程管理、给排水工程等大土木平台。

高等院校在BIM 方面都面临种种困难:硬件资金不足、软件种类繁多、团队人才不足,而BIM 是一个团队协同作业,为了寻找三者的统一,长春工程学院的BIM 学院副院长韩风毅带领大家不断探索,在2018 7 月,长春工程学院与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研科技股份联合成立"BIM 技术产业学院",这也是全国首个BIM 技术产业学院。

获得第四届全国高校BIM 毕业设计大赛特等奖

 

为了帮助更多人学习BIM 技术,学院实行"2000-200-20"BIM 人才培养计划,即通过 BIM 选修课、BIM公共素质课,一年培训2000 人,从2000 人中选取200 人进入大学生BIM 协会,在BIM 协会中选取20 人进去BIM 技术中心进行BIM 的研究。

通过不断地学习,长春工程学院的学子在各种竞赛中也展示出了他们的实力,吉林省BIMVR 挑战赛,大二学生获得获得一等奖;斯维尔BIM 应用技能大赛,大三的学生获得团体二等奖,个人一等奖;广联达全国BIM 协同毕业设计大赛,获得特等奖。

三年时间,联合56 4 所高校3 家企业出版7 BIM 本科教材,完成3 门在线课程建设,2018年成为中国图学会全国BIM 等级考试合作考点,目前学院近300 人取得BIM 一级证书,为中建公司输送大量的BIM 专业型人才。

此外,在教育部协同育人项目中也是硕果累累,和多家名企进行合作,2018 年学校获得35 个项目资助,其中BIM 项目16 个项目!

三年,坚持每天早到2小时上班

2015-2018 年,三年时间,在BIM 学院副院长韩风毅带领下,完成7 BIM 本科教材,其中韩风毅老师独立完成15 万字,编写教材是枯燥乏味的,而且并不属于评职称范畴,在三年里,很多老师没能坚持到最后,当问到韩风毅想过放弃吗?他坚定的回答" 没有,从没想过放弃。BIM 是不图回报,它把风险前置化,收益放到最后,这件事总要有人去做,所以我就坚持下来了。原本想能出版3 本就很好了,没想到能完成7 本的出版,超出了预想,伙伴们都很努力,很辛苦。"

据了解,在这三年里,韩老师每天早上6 点上班,晚上7 点下班,全年无休,风雨无阻。有一次,清晨5 点,韩老师便来到学校,保安人员认为学校教师不可能这么早上班,拦着不让进,后来拿出证件才得以进去办公楼。正是在这种坚持学习,努力奋斗下,才取得了一项项的成果。

未来扩大团队,服务吉林,打造智慧城市

现在学院采用1+N+X 运营模式,1:聘用社会有经验的人士参与到项目中来,N:带动N 个老师不断地研究学习,X:培养X 个学生, 锻炼他们的能力,促进他们的就业。

在未来,当拥有足够大BIM 团队的时候,采用N+X 模式,用更多老师带动更多的学生,打造从数据收集、传递、分析到项目规划、施工运行的全过程BIM 咨询团队。

韩老师说" 在未来,学校会实行‘1+X ’BIM 职业证书制度,现在正在申请国家教育部第三批的智能建造新工科专业,希望培养出更多的BIM 技术专业人才,走出长春工程学院"BIM" 品牌的特色之路。为吉林省的智能建造、智慧城市贡献自己的力量,打造智慧吉林。"

新文化报· ZAKER 吉林记者宋玉贺  

编辑:宋玉贺

值班主任:王振东

 

上一条:【新文化报· ZAKER 吉林】这些人可以免费到长春工程学院学习啦,快来转给需要的人
下一条:【新文化报· ZAKER 吉林】产教融合高校行丨应用型本科创新升级构建创新发展新引擎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信息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