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文化报· ZAKER 吉林】产教融合高校行丨应用型本科创新升级构建创新发展新引擎

文章来源:新文化报· ZAKER 吉林   作者:   发布日期:2019年07月12日   浏览:

 

全国首届" 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模式研讨会" 在哪召开的?没错,就在2001 年,长春工程学院承办该会议并当选为全国副理事长单位。如今,作为新工科综合改革的实施高校,长春工程学院在应用型本科的产教融合方面又有了哪些新思路呢?就此,新文化报· ZAKER 吉林记者专访了长春工程学院副校长窦立军教授和教务处处长王华教授。

 

共赢机制实现五大融合

ZAKER吉林:据了解,20181 月,贵校被教育部认定为" 新工科" 综合改革类项目实施高校,作为" 新工科" 院校在产教融合有哪些特点呢?

窦立军:我校作为教育部认定的" 新工科" 综合改革类项目实施高校,非常注重产教融合。通过" 共赢机制" " 产教融合、政校企合作",实现了" 五个融合",即政府与学校融合、学校与企业融合、教室与实际工程融合、教师与师傅融合、教学与生产融合。探索形成了中地共建式、部队联合培养式、引企入校式、订单培养式、"3+1"培养式、校企联合培养式、高架桥培养式和产学研结合式等多样式的培养模式,促使学校的专业与企业紧密连接,促进学生实践设施不断完善。

ZAKER吉林:长春工程学院的" 吉林省水利电力工程物理级仿真与安全科技创新中心",有哪些转化成果?未来的发展方向是什么?

窦立军:这是2018 10 月省科技厅批准成立的省级创新中心,目前同360 企业安全集团共建了工控安全攻防平台及人才培养体系,同科大讯飞共建了人工智能教学科研实训基地,同广东亚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建了" 基于3D 视景的火力发电仿真教学平台" " 基于3D 视景的水电机组运行及控制仿真教学平台"。未来将深入研究构建" 实用级工控网络安全主动免疫防护体系及验证靶场""工控网络+ 区块链技术的长春工程能量联盟链""大数据+AI 深度学习及仿真教学平台",以及成立" 国家仿真控制工程技术研究分中心",形成创新发展新引擎。

 

产教融合推动质量全面升级

ZAKER吉林:长春工程学院在产教融合方面有哪些收获?

窦立军:我校在吉林省一流本科专业评审中,10个专业被认定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并被推荐参加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遴选;同时,我校与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联合成立"BIM 技术产业学院" 的协议,这是全省高校中首个BIM 产业技术学院,未来我校还将成立"360 技术产业学院""人工智能产业学院",从多角度、全维度实现专业改造升级,建立了紧密对接产业链、创新链的学科专业体系,推动了学科专业建设与产业转型升级相适应。

ZAKER吉林:产教融合中毕业的学生,您觉得和以往有什么不同?

王华:学校人才培养目标明确后,毕业生知识能力素质结构和质量符合了企业要求,毕业生能在工程技术一线发挥重要作用,为企业带来效益,许多大中型企业十分认可我校毕业生。国家电网等近百家单位连年来我校招聘毕业生,毕业生就业势头良好。"十二五" 以来,学校生源质量和就业质量不断提升,在吉林省本科最低录取分数稳居省属高校前列,本科毕业生就业率均在90% 以上。不少我校毕业生已成为各行各业的科技精英和领导骨干,赢得良好的社会声誉。

欢迎伙伴企业共谋产教融合

ZAKER吉林:未来希望与哪些类型的企业加深合作呢?

窦立军:我们与国家应急管理部、吉林省住建厅、水利厅、国土资源厅等政府部门,与科大讯飞、360集团、腾讯、中交二航局等400 余家企业签订政校企产教融合协议,建成240 个校外实习基地,对培养应用型本科人才,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服务地方经济起到了极大的作用。

学校高度重视并积极探索各种形式的产教融合。未来,我校会主动出击,寻求通过产教融合可改造和优化专业结构的企业,整合双方优质资源,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应用型、创新型、复合型信息产业人才。

新文化报· ZAKER 吉林记者宋玉贺  

值班主任:王振东

 

上一条:【新文化报· ZAKER 吉林】揭秘全国首家BIM 技术产业学院
下一条:【新文化报·ZAKER 吉林】长工程:感恩母校,先锋启航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信息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