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青年科学家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文章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吉林省土木工程抗震减灾重点实验室   作者:闫欢 赵贵杰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25日   浏览:

620日下午,科学研究处和土木工程学院共同邀请吉林大学张楠、赵研两位青年科学家来我校作学术报告,报告会在第五教学楼学术报告厅举行,由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王坦主持。土木工程学院教师代表、研究生以及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的学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张楠副教授的报告题目为《一路向南——探索纯净南极大陆的科学奥秘》,赵研副教授的报告题目为《超深科学钻探——通向地球深部的“望远镜”》。

报告会上,张楠副教授对南极科考的重要意义进行了阐述,并对其五次南极科考工作进行了图文并茂的讲解。随后,他对吉林大学极地研究中心的主要工作进行了说明,并展示了南极科考纪录片。看到科研人员在南极高举国旗的照片,参会师生感到十分激动和鼓舞,并围绕南极科考站建设、科考船建造等问题与张楠副教授进行了热烈讨论。  

赵研副教授就超深科学钻探的意义、研究现状、国际合作等问题进行了细致详尽的讲解,对我国超深科学钻探装备——地壳一号的研制、运输、现场应用和取得成果等方面进行了生动的论述,并针对获取岩芯的进一步科学研究等问题与在场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

两位青年科学家的报告都非常精彩,会上不时传来掌声与笑声。通过本次活动,我校师生深入了解了我国在重大科研领域取得的辉煌成就,切实感受到两位青年科学家所在团队为我国科研事业协作奋进、刻苦钻研的科学精神,鼓舞了大家更多地投入到科学研究事业中。  

张楠现任吉林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副教授,主持并参与多个国家级科研课题。自2011年以来,他五次率领吉林大学团队乘坐雪龙号科考船参加中国南极科学考察,是吉林大学南极科考现场主要负责人,取得了一系列国际领先成果。赵研副教授是吉林大学高层次科技创新团队成员、中国地质学会会员、吉林省太阳能协会会员,主持并参与了多个国家级项目,是“地壳一号”科学钻探项目的主要参与人。他的主要研究领域为超深科学钻探技术与装备,地下蓄能技术和多项介质耦合传热传质。  

 

 

上一条:学校召开科研平台2020年省级财政专项项目论证会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举行《外国语言文学》学科专业课程一体化建设交流会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信息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