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工程学院国际学生防疫抗疫纪实

文章来源:国际教育学院   作者:   发布日期:2020年02月12日   浏览: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学校对50名国际学生,尤其是在校的32名国际学生和2名校外住宿的国际学生的防疫工作高度重视,紧急行动,加强与省、市、区各级出入境机关的线上沟通。学校迅速打印下发中英文、中俄文版的通知,告知国际学生疫情防控相关情况,精准筛查国际学生数据,对在校国际学生进行生活帮扶和心理疏导,安排专人24小时值班,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国际学生的管理。

由于国际学生自身的特殊性,此次疫情防控工作面临巨大挑战。七成的国际学生假期不回家,数名学生选择到中国其他城市短期旅行,出行地点多,接触人员复杂。为了精准筛查国际学生出行信息和行动轨迹,国际教育学院留学生管理中心的两名老师通过电话沟通、网络沟通和当面询问三种途径进行筛查,并在工作群中实时更新数据。


由于地域文化的差异性,一些国际学生最初不愿意向老师告知自己的行程安排。为了减少人员流动,防止疫情扩散,留学生公寓实行封闭式管理,每晚930分,值班人员逐一检查寝室、为国际学生测量体温、进行夜间消杀作业,并在工作群中实时汇报。

2019级语言进修生、俄罗斯籍的尼基塔同学从上海旅游回来,因接触的环境和人员比较复杂,回校需要隔离。经国际教育学院留学生管理中心的老师们详细告知其疫情情况并下达隔离通知后,尼基塔十分配合,主动在留学生公寓设置的临时隔离室隔离。

2017级土木工程专业本科生、斯威士兰籍的安德鲁同学,2019级语言进修生、塔吉克斯坦籍的尤思敏同学在校外居住,国际教育学院留学生管理中心的老师们逐一上门家访,告知其疫情情况和防范方法,对有出行记录的安德鲁同学下达了居家隔离通知。

通过近几天的工作,国际学生们对中国政府和学校的防范措施十分理解和支持,2018级硕士研究生、也门籍的高飞同学在微信群中,用中文留言:感谢学校和老师们对我们细心负责的照顾,我们非常感激。我们会留在这里和学校一起(参加)对抗这场疾病(的)战役,我们也坚信伟大的中国一定会胜利。国际学生们主动拍摄了为中国加油、为武汉加油的小视频,用自己的方式表达着对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心,让老师们十分感动和欣慰。


目前,国际学生疫情防控工作得到了学校领导和各个部门的大力支持,省教育厅副厅长、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孙长智,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宋辉,学校党委书记潘福林,校长胡明亲自到留学生公寓检查疫情防控工作;国际教育学院党政班子排班深入学生寝室进行心理疏导和防疫教育;学校相关部门为留学生公寓值班人员配备了值班便餐、防疫药品,解决了值班人员吃饭难、防护难两难问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接到学校命令后,留学生管理中心主任郑玉涛老师克服妻子在医院上班,孩子年幼的困难,坚持每天到留学生公寓值班,处置各种情况。留学生管理中心的孙广泽老师从春节团圆的异地故乡火速开车返回工作岗位,坚持24小时在留学生公寓值班。他们用责任和担当克服饮食不固定、防护用品不足、消杀用品紧缺、文化差异较大的重重困难和巨大的心理压力,倾力战斗在学校防范疫情工作的最前沿。

疫情之下,老师不仅是传道授业者,更是学生们的守护者,面对各项急难险重工作,国际教育学院的每名老师都毫无怨言,不辞辛劳。党旗所指,我心所向,这是国际教育学院老师在疫情面前许下的庄重承诺。

希望之春已经到来,疫情终将过去,长春工程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的师生们将手持爱与希望的灯火继续携手前行……

(编辑 王一淳)


上一条:中共长春工程学院委员会致全体党员一封信
下一条:“学习强国”平台报道长春工程学院学生党员用“微党课”讲述“抗疫”故事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信息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