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第四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完美收官

文章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   作者:张晔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06日   浏览: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13日下午,由学校党委学生工作部主办的第四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在我校第一报告厅举行。党委书记潘福林、校长胡明、党委副书记张冀男观看了本次比赛。


本次大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部分。初赛于1130日举行,由基础知识测试(笔试)和案例分析两个环节组成,最终有10位辅导员老师成功晋级决赛。

决赛分为理论宣讲、看图识人、谈心谈话3个环节。在理论宣讲环节,通过演讲的形式,参赛辅导员展示了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等理论知识的学习宣传阐释能力,以及对大学生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引领能力;看图识人环节是通过在大屏幕上展现参赛选手所带班级的6名学生照片,由选手在3分钟内辨认并描述出该学生的相关信息,考查了辅导员的认知能力和记忆力等基本功;谈心谈话环节像一幕幕情景剧,把辅导员工作生活中经常遇到的问题还原到舞台上,看似轻松幽默的场景剧表演,背后却蕴含思政工作、心理疏导等许多关系学生成长的大“问题”,考查了辅导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


经过激烈比拼,计算机技术与工程学院张博龙获得一等奖;土木工程学院杨睿、能源动力工程学院芦廷峰获得二等奖;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周野、管理学院王壹、建筑与设计学院郝冠杰获得三等奖。能源动力工程学院、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学院、计算机技术与工程学院获得优秀组织奖。到场的领导和嘉宾为获奖集体和个人颁发了奖状和证书。


此次大赛综合考察了辅导员在思想政治教育、学业指导、心理辅导、就业创业指导、校园文化建设、日常管理与服务等方面的知识和技能,全方位地展现了辅导员的个人素养、知识储备和专业技能。


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保卫处、招生就业处、校友工作办公室、工会、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等部门负责同志担任了大赛评委。学校全体学生工作教师、兼职辅导员、班主任、学生代表现场观摩了大赛。

(编辑  王一淳)


 

上一条:我校在吉林省易班建设工作2019年度表彰中荣获佳绩
下一条:学校与华煤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信息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