荀洪梅同志事迹材料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7年11月14日   浏览:

关爱学生 热心公益

——荀洪梅同志事迹材料

 

荀洪梅,女,中共党员,博士研究生学历。现任长春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分团委书记,土木工程学院16级辅导员,土木工程学院志愿者服务团队指导教师。2008年硕士研究生毕业后,扎根于思想政治教育一线。自参加工作以来,荀洪梅始终热爱自己的职业,深深懂得教师这一职业的神圣,把全部的心血倾注到教育教学中,用辛勤的汗水培养了一批批学生,用真挚的感情收获了丰硕的成果。荀洪梅热心公益事业,富有敬业精神和奉献意识。在工作中勇于开拓,富于创新意识,取得了显著成绩。2016年获得长春工程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先进个人,同年获得长春工程学院优秀专职团干部,长春市“高校文明杯”先进个人,吉林省大学生暑期三下乡优秀指导教师。2016年获得“长春好人标兵”称号。2015年获长春市优秀团干部,获第三届长春市职工歌手大赛第三名,长春工程学院校园文化活动优秀指导教师。2014年获得长春工程学院校园文化活动优秀指导教师,同年,《浅析如何做好高校辅导员》在吉林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学科优秀著作、论和研究报告评选中获得三等奖;所带学生干部杨成德获得长春市十佳大学生称号。2013年至2015年连续三年获得吉林省长春市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团队优秀指导教师。带领土木工程学院志愿者们开展志愿服务累计被省市媒体报道50余次,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力。

一、爱岗敬业、甘于奉献

20087月荀洪梅步入了教师岗位,光荣的成为了一名大学辅导员。由于学生时代的干部工作经历,工作开展得心应手。面对比自己小不了几岁的学生,在工作中她成为了学生的“姐姐”。为了让大一的学生形成良好的学风、班风,每早6点荀洪梅准时到校,陪学生一起跑早操,检查学生的晨读。简单的早饭过后检查教室卫生,750分检查学生的第一节课出勤情况,晚上7点她还要再一次来到学校,陪伴学生上晚自习。她深知刚刚离开父母的学生,缺少的是自我管理的能力,而大一正是养成良好学习习惯的最佳时期,她做到了与学生共同成长。

20099月全国经受了“甲流”病毒的侵袭,高校作为人员密集地区,尤其正是全国各地学生返校的高峰,更加大了患病的风险。荀洪梅所带班级恰巧一名广东籍学生出现了发热症状,学校立即在学生宿舍建立了隔离区,每天量体温、给学生送饭、晚上值班成为了她的必修课。每天需要把检查的结果统计上报以后,午夜12点才能回家。但她深知这是她的责任,再苦、再累,她都不能倒下。经历了“甲流”工作的锻炼,使她对辅导员工作有了新的认识,责任、奉献是做好辅导员的必要条件。

二、关爱学生、滋润心田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爱是教育的灵魂。热爱学生是教师所特有的一种职业情感,是良好的师生关系得以存在和发展的基础,是搞好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要因素,也是教师应具备的道德品质爱的情感犹如师生之间架起的一座桥梁,又如涓涓细流,进入学生的心田;它像一场春雨,能滋润干枯的荒漠,萌发一片绿洲。

那是2013年的秋天,正是荀洪     梅申请   博士毕业的时候。每天需要在下班以后,做完家务,孩子入睡以后,修改自己的论文,连续几个月都在凌晨才能休息,次日还要正常工作。但这时,她发现所带城地1241班的刘玉虎同学提出了退学申请,这让她很惊讶。老实、憨厚的学生怎么会有退学的想法?找到这名同学,在询问其原因的时候,他就说是自己不想读了,没有任何原因。作为辅导员老师,凭借自己几年的工作经验,感觉这其中一定另有原因。但无论荀洪梅怎样询问学生,就是没有得到答案。荀洪梅面对自己的家庭、工作、学业的压力,这时她哭了,也     顾不得   老师的身份,把自己的压力和难处和学生一起倾诉。刘玉虎同学这时也留下了眼泪,把自己内心积压了许久的苦     和   老师倾诉。原来由于家庭困难,妈妈生病,他这学期经常在校外送外面来赚取生活费,导致有多科不及格,需要自己拿出许多重修费。而这也不是导致他辍学的最终原因。他的爸爸在三年前离开了他,爸爸是家族的顶梁柱,培养姑姑和叔叔上大学,父亲用自己的身体扛起了家庭重担。但自从父亲去世后,姑姑和叔叔没有管生病的母亲,这让刘玉虎很伤心,也让他看到了亲情的淡漠。因此,他想早点步入社会,赚钱来为妈妈治病。     荀洪梅   老师得知此原因后,自己拿出2000多元为刘玉虎交了重修费。并一再的开导他,让他留在学校继续读书,并为他向学校申请了特困补助,帮他渡过难关,最后使其能够顺利毕业。现在刘玉虎在中建系统工作,毕业时他给     荀洪梅   老师发了长长的短信,感谢她的“姐姐”在他人生最关键的时候帮他渡过难关,引导他顺利完成学业。也许两千元做不了什么大事,用在刘玉虎身上确挽救了他的一生。

三、热心公益、爱撒人间

荀洪梅 老师不仅工作中勤于奉献,同时她也是一名热爱公益事业的好老师。那是2013年的秋天,长春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志愿者按照校团委的要求来到了团省委划分对接社区开展志愿服务,也是在这次偶然的机会使长春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学院与飞跃社区的刘大爷一家结缘。     荀洪梅   老师带领志愿者来到了刘大爷家,屋内虽小,但十分整洁,刘大爷热情的招待着志愿者们,经过交谈才知道,这是一对相依为命的亲兄弟。由于弟弟从小就有患有小儿麻痹,行动不方便,而哥哥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没有放弃自己的弟弟,终身未娶,与弟弟相依为命。志愿者们为刘大爷的行为所感动,崇敬之情犹然而生。也正是这样一种精神激励着土木学院的志愿者们,坚持四年如一日的对这对孤寡老人的帮扶。每个周末志愿者们都会去刘大爷家,尤其在特殊的节日,志愿者们都会陪伴两位老人一起度过,久而久之志愿者们成为了刘大爷家的一员。

荀洪梅还带领长春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学院的志愿者前往吉林大学第一医院探望白血病儿童,给与病魔对抗的孩子们带去舞蹈、歌曲、手工、画画、童话故事等;同时还带领长春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学院的志愿者们在南湖公园开展了“搭建鸟巢,保护环境”公益活动;带领志愿者们利用周末时间聚集于巴黎春天的门口进行义卖,为贵州山区再生阻碍性贫血患病学生筹款募捐;每年的暑期三下乡,都会带领志愿者们开展义务支教活动,开展公益课堂,同时也会选择一些贫困家庭开展帮扶;2014年的冬天荀洪梅带领志愿者们为西藏阿里地区的贫困孩子募捐冬衣,得到了全校师生及周围社区的大力支持,募捐共计上百件的冬衣,此项活动在西藏的兵团网站被报道,起到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荀洪梅   老师是志愿者公益活动的骨干组织者和参与者之一,策划并组织了大小百余次志愿者公益活动,赢得了各级组织和社会的普遍赞誉。

20163月荀洪梅所带班级的学生郑可新突发疾病住进医院,由于情况紧急被送进了ICU病房。面的农村贫困家庭,每天2万余元的治疗费是杯水车薪。荀洪梅发动社会媒体开展爱心接力,吉林电视台、长春电视台、吉林交通之声、长春晚报等多家媒体进行了报道。通过大家的努力共筹得善款10万余元,虽然经过十二天的救助,还是没有留住他年轻的生命,但这种爱心将会永远在土木学院传递下去。

四、立德树人、言传身教

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是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根本问题。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就必须把德育放在首位。荀洪梅在工作中时刻把立德树人放在首位,同时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学生做好的榜样,她一直坚信“身教”重于“言传”,时刻走在学生的前面,用行动感染着他们。无论在工作中还是在生活中,她都在给学生做楷模,带领着学生做好事、做实事,尤其在四年如一日的照顾孤寡老人的活动中,她用实际行动带领着一批批的学生奉献者爱心,传承者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践行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由此,她也被评为了“长春好人标兵”称号,她的学生被评为了“长春市十佳大学生”称号,这都是她言传身教的结果。做一件好事容易,做一辈子好事不容易。在每一次的志愿服务中,她看到了学生的成长,荀洪梅就想用德育来塑造新时代大学生,为祖国培养品德高尚的有用人才。

每一次感动,都如此激烈;每一次相见,都如此温暖。荀洪梅温暖了他人,也温暖了自己;她感动了他人,也感动了自己。她就像苍穹下一缕阳光,照进每个人的心房,渺小中铸就伟大;她就像暗夜里一抹星光,指引学生的前行,平凡里见证不凡。于喧嚣中创造一种无私,于名利中增添一缕淡薄,她践行着当初为师的誓言——爱岗敬业、启智求真、为人师表、乐于奉献,她用心培育着学生,收获着自己的人生。

上一条:韩风毅同志事迹材料
下一条:新形势下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体会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信息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