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晔同志事迹材料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7年11月21日   浏览:

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

——张晔同志事迹材料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在教育工作中,张晔同志始终坚守着一名共产党员的职责,热爱党的教育事业,为人师表、爱岗敬业、乐于奉献。2005年留校工作以来,十几年如一日,她在大学校园里无私地奉献着自己的青春,用真情和爱心培育着每一位象牙塔中的学子。

张晔同志是一名普通的思想政治教育辅导员,没有惊天动地的感人事迹,有的只是平时默默无闻的埋头苦干。辅导员是育人队伍中的一线战士,它对大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辅导员的工作是繁忙且琐碎的,但她仍然坚持着,同时学习研究着,期待在思想政治教育及学生管理工作上另辟蹊径,有所创新,能够紧跟时代的脚步为学生点亮前行的明灯。

2009年“甲流”来临之际,张晔同志在勘查与测绘工程学院任专职辅导员,当时由于暑假刚刚结束,同学们从祖国各地返校,其中一名同学出现了高烧不退的现象,她的同事及时将该名同学送至医院。当天半夜该生被医生诊断感染甲流病毒。由于张晔同志的几名同事均与该生有过密切接触,立即被市疾控中心采取隔离措施,与该生有过接触的同学也被隔离,随着感染病毒的同学数量逐渐增加,学校决定对其他同学进行分别隔离,避免交叉感染病毒。办公室的其他同事们因超负荷工作病倒,最终学生工作办公室仅剩张晔同志一名专职辅导员坚持工作。在那段日子里,她也彷徨害怕,既怕自己也感染病毒,同时也怕自己的身体会熬不过去。然而害怕并不能解决一切,同学们需要她,领导和同事们也需要她,当时张晔同志坚定信念,一定不能倒下,要坚持到底。在学校封校的日子里,她吃住在办公室,一日三餐吃盒饭,晚上就睡在办公室的沙发上。清醒的时候就是在不停地为学校各个部门提供数据,稍有空闲的时候便是做好防护措施去看望被隔离的同学们,为他们加油打气。在隔离期间,为了平复同学们恐惧害怕的心理,张晔同志和其他同事借助一名同学生日的机会,到隔离区为同学们加油打气,并隔着一道道门组织全体同学为该生召开了一场特别的生日聚会。在隔离的日子里,她与同学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隔离解除之后,张晔同志真正的成为了同学们的“知心姐姐”,谁有什么烦心事都愿意与她说说。她也乐于为他们解决问题,这让张晔同志感觉到作为一名辅导员的真正价值。也正因为工作期间的优秀表现,张晔同志先后被评为获得2008年度校优秀辅导员、2009年度长春市“树文明新风、建和谐校园”优秀学生管理个人、2009年度长春市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2009年度年终考核优秀等荣誉。

快乐工作的日子就这样一天天的过去了,2010年春天一个噩耗彻底打破了她平静的生活,她最爱的妈妈被确诊为食道癌。由于家庭原因,家里只有她一人能够照顾病重的妈妈,那是张晔同志第一次感觉到人若是能够分身该有多好。在照顾妈妈的同时她并没有放弃工作,妈妈手术住院期间,她每天早晨为妈妈准备好早饭,监督妈妈吃药并嘱咐好护士注意事项之后便赶到单位完成工作,中午再赶回医院为妈妈准备午饭,之后把妈妈哄睡再赶到单位继续工作,下班之后再回到医院陪伴妈妈疏导她的心情,这样的日子一过便是三年。由于妈妈病情较重,癌症先后复发三次,在医院住院生活已经成了家常便饭,最终她的努力也没能挽回妈妈的生命,2013年夏天,她最爱的妈妈永远的离开了她。即便如此,这三年来,张晔同志并没有因为照顾生病的妈妈耽误工作,并且在此期间先后获得2010年度长春工程学院首届辅导员技能大赛三等奖、2011年度校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妈妈去世之后,张晔同志把她的全部精力都投入到工作当中,此时工作上也有所变动,她被学校调动至计算机技术与工程学院继续做辅导员工作。发生在软件1342班邓佑湘同学的不幸更是考验了张晔同志作为一名辅导员的素质。谁都知道“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这样的厄运就发生在邓佑湘同学身上。20165月,邓佑湘同学双肺严重感染,生命危在旦夕。他家在湖南郴州的农村,父母靠种地为生,母亲又常年患病,久治不愈,经济上十分困难。作为邓佑湘同学的班主任,帮助和抚慰有困难的同学,是班主任的义务,更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在得知了他的危重病情后,张晔同志立刻组织班级同学到医院轮流护理他,并且及时与该同学的家长取得了联系。邓佑湘同学后来被吉林省人民医院确诊为罕见的嗜血细胞综合征。鉴于邓佑湘同学家庭的特殊情况,她及时地向学院领导汇报,学校党委别惠彬书记和学校学工处的领导高度重视,不仅亲自赶到医院进行探望,关注邓佑湘的病情,而且还亲自捐款并送来学校特批的贫困同学补助金。由于邓佑湘同学患有的是罕见的嗜血细胞综合征,只有丙种人体球蛋白能够控制病情,而每瓶蛋白的价格就是五百余元人民币,综合他的病情,医生告诉张晔同志们至少需要四十几瓶才能稳定病情。如此高昂的费用岂是这个农村贫困家庭能够负担的起的呢?

为了拯救这条宝贵的生命、拯救邓佑湘同学和他这个家庭,周末,大家放弃了个人的休息时间,张晔同志组织软件1342班全体同学向全校同学发起倡议,在计算机学院的教学楼下为邓佑湘同学进行爱心捐款活动。

谁说人世无情,发出倡议书之后,几百名老师、同学伸出了援助之手,多至几千元,少至几元钱,有捐助现金的,也有通过微信转账的,在大家的爱心帮助下,14日当天就募捐得善款几万元。

医药费的问题解决了,但是由于丙种球蛋白属于稀缺药品,吉林省人民医院已经没有这种药的库存。时间就是生命,购置药品刻不容缓。张晔同志组织班级同学们分成几个小组,到长春的各大医院去寻找药源,计算机学院的老师们也纷纷通过自己的社会关系各处寻找药品。最终在大家的努力下,在中日联谊医院购置到了丙种球蛋白,挽救了邓佑湘同学岌岌可危的生命。当听到医生对大家说他的病情暂时稳定的那一刻,张晔同志和同学们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病情稳定后,邓佑湘同学慢慢恢复了意识,但是由于之前病势过于凶猛,清醒之后,他落下了不爱进食不爱喝水的毛病。得知此种情况后,刘自放书记和张晔同志十分担心,多次去医院探望他,安慰他。在医生和大家的努力下,邓佑湘同学的病情由病危转为一级护理。

在邓佑湘同学病情稳定之后,张晔同志又特意组织了一次班会,代表邓佑湘向同学们表示了深深的谢意,同时也仔细回想了整件事情。她觉得,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更为重要的是要有“大爱”。要爱自己的学生,应该与每一个学生建立平等、和谐、融洽、相互尊重的关系,倾听学生,用真心去关怀学生。一切成功的教育都一定源于这样一种“大爱”,这种师爱是师德的灵魂。而邓佑湘同学的此次遭遇更是坚定了她的这种信心。

   在邓佑湘同学病情稳定办理休学回家调养期间,他的病情再一次复发,并且伴有严重的红斑狼疮,由于山高路远,不能再像上一次那样组织现场捐款,张晔同志在班级再次发出倡议,让同学们自愿在“轻松筹”平台上为邓佑湘同学捐款,最终在大家的努力下,邓佑湘同学再一次从死亡线上挣扎回来。现在,邓佑湘同学已经痊愈,并且办理了复学手续,愉快地和同学们学习生活在一起,为了让他尽快适应新生活,张晔同志特意找到他现在所在班级的同学,嘱托大家好好照顾他的身体与情绪,使他能尽快融入到新的集体之中。看到他久违的笑脸,张晔同志的内心感到无比的欣慰。张晔同志长期兢兢业业的工作大家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得到了学校的肯定。她先后获得2015年度校优秀辅导员、2016年度校优秀党务工作者、2016年度长春工程学院第二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2016年度年底考核优秀等荣誉。为了能够更好的为同学们做心理疏导,张晔同志在2016年还考取了国家心理咨询师三级资格证书,从业务上提升自己的能力。

辅导员的日常就是和同学们在一起,与他们共同学习生活,没有轰轰烈烈,但是却刻骨铭心;没有山水写意,但是却色彩斑斓。张晔同志一直铭记当初作为辅导员的初衷,秉承全心全意为同学们服务的原则,兢兢业业的在辅导员的岗位上工作,同时她也愿意能始终如一,不被世事影响,做同学们一生的良师益友!

上一条:王彪同志事迹材料
下一条:苑全德同志事迹材料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信息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