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思想政治工作会议

文章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叶义昌   发布日期:2017年09月14日   浏览:

5 24 下午,学校在逸夫图书馆报告厅召开了全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学校党政领导、关工委负责人、全体中层干部、全体学工干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部分师生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校长胡明主持。

党委书记潘福林作了题为《凝心聚力、立德树人、共同开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的讲话。讲话就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三个方面的意见:一、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切实增强做好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成风化人,立德树人,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三、绵绵用力,久久为功,切实保证思想政治工作任务落到实处、抓出实效。

潘书记指出,本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确保全国全省高校思政会精神落地生根、取得实效,共同开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推动学校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他提出,我们要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认识。学习贯彻好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最根本的是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清我们要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大学和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这个中心环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全面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和服务学生的能力。

他强调,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最重要的就是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我们的高校是党领导下的高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必须扎根中国大地,走中国特色的办学道路,坚持正确方向,坚持党的领导。这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的灵魂。如果没有了这个灵魂,偏离了正确的办学方向,就会丢掉办学的根本。必须在事关办学方向的问题上站稳立场,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增强政治定力,把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导向贯穿到立校办学、育人育才全过程。

他要求,我们要全面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做到又红又专。学校的根本任务在于立德树人,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就是做人的工作,必须着眼于人、落脚于人,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和各环节,形成教书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文化育人、组织育人长效机制,全面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提升工程,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激励大学生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为学生一生成长奠定科学的思想基础。

 

要大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做到以德立身。广大青年学生人人都是一块玉,要时常用真善美来雕琢学生。教师不能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经师”,还要成为学生品格、品行、品位的“人师”,要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自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亲其师则信其道。

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做到既教书又育人。全校教师要敬畏讲台、珍惜讲台、热爱讲台,把更多时间和精力投入到课堂教学中。要树立育人“一盘棋”的思想,正确处理好教学工作与学生思想教育工作的关系,静心教书,潜心育人,教书和育人要“拧成一股绳”。所有课堂都要有育人功能,都要体现思想政治要求,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

要培育和厚植大学文化,做到以文化人。文化即人化,成风化人,才能凝心聚力。大学文化反映的是一所大学的大学精神和办学治校灵魂,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标配”,“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思想政治工作,就是在人的心灵上搞建设,如果失去文化的力量,就失去了底蕴,失去了“心灵”工作的重要依托。

要坚持不懈促进学校和谐稳定,做到守土有责。要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强化对有关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以及新媒体平台等各类思想文化阵地的规范管理,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做到守土有责、守土问责,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和领导权。

最后,潘书记强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关键在高校党委。学校党委要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基层党委要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配齐建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要像关心教学科研骨干一样关心思想政治工作者,让他们腰杆硬、底气足、理直气壮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事业心、归属感和忠诚度。全校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聚焦主责主业,每个部门、每个单位、每个人都要承担起思想政治工作责任,把该担的责任担起来,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职能部门组织协调、全校各方共同参与的“大思政”工作格局。

为切实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学校研究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共分四大部分、28条,逐条任务落实到责任单位,多措并举,狠抓落实,努力开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党委副书记温义生对《意见》进行了解读。

会上,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田东代、管理学院党委书记      于立   君、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伯达等三个教学单位分别以《形成合力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立德树人改革创新 党建带思政》《担负使命 勇于创新 努力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水平》为题交流了思想政治工作的学习心得体会。

党委副书记、校长胡明在主持会议时强调,第一,要抓好会议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学习贯彻好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就是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把握思想内涵,吃透基本精神,领悟核心要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要求部署上来。各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要结合中央精神的学习,认真贯彻落实潘书记在本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层层进行传达和部署。要让我们的干部教师懂得,做好传道者、弘道者首先要明道、信道、悟道。第二,要抓好思想政治工作各项任务的落实落地。学校党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目标、任务、责任、举措都已经十分明确。各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要坚持立德树人这一中心环节,在全面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上下功夫,在大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上下功夫,在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上下功夫,在培育和厚植大学文化上下功夫,在思想政治工作创新上下功夫,沿用好办法、改进老办法、探索新办法,聚焦、聚神、聚力抓好各项任务的落实,使学校党委的决策、要求得到刚性执行。第三,要强化思想政治工作责任。育人以合力为上。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是全校所有单位、所有教职员工的责任,任何单位和个人都责无旁贷,要做到党政同责、各负其责、各司其职,切实提高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水平,不断开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

上一条:我校与东北师范大学就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签订协议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信息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