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实施意见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7年11月29日   浏览:

按照省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和省高校工委《关于全省高校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精神,为切实做好全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现就有关事项作出如下安排。

一、提升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大意义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会,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团结奋进的大会,是一次给中国共产党人长精神、给中华民族长志气、给中国青年人长士气的大会。大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发展变化,回顾和总结了过去5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确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目标,回答了我们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对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全面部署。大会批准了习近平同志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批准了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远发展,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事关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对于动员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支撑,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学校各级党组织要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大意义,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既要从整体上把握,又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准确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把全校干部师生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从学校实际出发,着眼于解决师生员工关心的实际问题,着眼于当前重点工作,顽强拼搏,埋头苦干,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努力开创学校改革发展、奋力进取新局面。

二、提升理论自觉,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干部师生头脑

全校各级党组织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理论自觉,把着力点聚焦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上,聚焦到5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和发生历史性变革上,聚焦到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的深远影响上,聚焦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的重大决策部署上,聚焦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是深受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拥护和信赖的领导集体上,聚焦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上,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确保学深学透、入脑入心,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我校落地生根

1.扎实推进学习培训。抓好顶层设计,面向全体干部师生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培训。一是抓好全覆盖式学习。领导干部层面,学校党委将举办处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班;校党委理论中心组组织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系列学习和专题研讨,发挥“以上率下”作用。教师层面,学校党委制定教师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计划,以院(部)或教师党支部为单位,每周分专题组织集体学习。学生层面,学校党委制定学生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计划,组织成立辅导员宣讲队开展宣讲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体备课,研究确定教学重点难点,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利用学校党校、青马校以及班团会组织学生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研讨。二是抓好集中培训。建立全校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以各直属党组织为单位,对全校师生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培训。三是抓好主题教育。按照中央、省委统一部署,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全校党员干部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工作。

2.深入开展集中宣讲。以“走进师生,说理话情”系列宣讲活动为统领,在全校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基础上,将宣讲活动不断引向深入。一是举办专题报告会。邀请省内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专家,为全校师生举办高质量的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报告会。二是上好专题党课。制定并落实学校党委常委专题党课安排,党委书记、校长带头,其他校领导结合分管工作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讲一次专题党课。三是打造学习示范课。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思政课教师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教学攻关,精心打造12节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示范课。四是启动实施“双马”行动计划。依托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青马校”,成立“新时代传习所”,在大学生中长期开展十九大精神学习活动,推进大学生青年马克思主义自学组织建设。

3.全面深化研究阐释。依托马克思主义学院,深入开展理论研究,深化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研究阐释。一是建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打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研究传播平台。二是积极申报一批“党的十九大精神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等重大课题,力争获得省教育厅高校党建和思政专项课题项目重点支持。同时,学校组织开展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专项课题研究。三是抓住与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合作共建的有利契机,加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深入开展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努力推出一批高质量、有深度、有分量的理论研究成果。

4.切实做好“五进”工作。通过深入推进“五进”工作,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干部师生头脑。一是进学术。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纳入学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学术研究范畴,开展专题学术研究。二是进学科。指导支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等一级学科中设立习近平新思想研究方向,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相关学科建设。三是进课程。在做好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思政课程同时,用好教育部即将编写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义》马工程重点教材,面向全体学生开设公共选修课。四是进培训。将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学校各类培训的必修课,安排好专题课程和研讨活动。五是进头脑。通过思政课专题教学、党校和青马校集中学习、班团会学习研讨,以及各种形式的报告会、座谈会、宣讲会、理论社团活动等,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青年学生头脑中落地生根。

5.广泛开展媒体宣传。按照中央和省委确定的新闻宣传内容,认真做好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宣传。一是开设专题专栏。在学校网站、校报等各类校园媒体中设立“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栏,形成强有力的舆论宣传声势。二是开展全媒体宣传。重点用好学校主题网站、“两微一端”等新技术新应用,调动全校师生网民参与积极性,增强网络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三是创新宣传形式。积极运用图解图说、动漫动画、网络视频等接地气、形象化、通俗化方式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扩大宣传的亲和力和实效性。

三、提升行动自觉,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任务要求,确保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取得实效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要强化问题意识,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发扬马克思主义理论联系实际学风,坚持学而行、学而用,立足学校党的建设实际、思想政治工作实际、改革发展实际,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打牢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切实提高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能力,切实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转化为推动学校全面转型发展的生动实践和良好成效。

1.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推动学校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自觉地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切实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

2.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学校领导干部要紧密结合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要求、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全面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任务、全面推进各领域各方面改革、全面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这六个方面重点工作,紧扣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现实问题,紧扣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薄弱环节,紧扣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需要解决的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多听师生的意见建议,多了解师生的意愿和呼声,听实话、察实情、重实效,切实把存在的矛盾和问题搞清搞透,把各项工作做实做好。

3.切实推进学校改革发展。要按照十九大提出的加快教育现代化、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等要求,以及省委加快我省高水平大学、高水平学科建设部署,聚焦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十三五”事业改革与发展规划确定的改革任务、发展目标和服务要求,推动实施具有标志性、关联性作用的重要改革举措,切实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转化为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谋划好、实施好学校改革发展的“奋进之笔”。

4.加强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领导,按照教育部党组、省高校工委的部署,紧扣2018年全省高校党建质量年,启动实施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为把学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提供坚强政治保证、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着力加强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深入实施“青马工程”,建立健全一体化育人机制,加快提升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强化思想武装,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在全校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师生头脑。加强制度建设,健全完善学校党委工作体制机制、院系党政联席会制度、学校党建工作测评体系,推进形成学校党委、教学学院、支部、党员四位一体的党建工作格局。提高党建质量,围绕深化“五创五强”工程,实施党建“对标争先”建设计划,广泛开展党建标杆院、先进基层党组织创建活动,实施学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开展学校基层党支部书记集中轮训,争创党建示范校。

四、提升主体意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落到实处

学校各级党组织要按照学校党委的部署要求,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结合实际,突出特色,作出专题部署,提出具体要求,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党委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教师工作部、学工部和其他有关部门,要在党委统一领导下,认真抓好具体任务的贯彻落实。组织部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加强基层领导班子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结合起来。宣传部门要扎实做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工作,营造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浓厚氛围。统战部门要在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中,积极做好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教师工作部门要抓好教师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学工部要做好大学生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落实工作。马克思主义学院要认真做好十九大精神进入思政课程工作,工会、共青团、妇委会等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开展各具特色的学习教育活动。要加强工作指导和督促检查,推进学习宣传贯彻各项任务落细落小落实,切忌形式主义,务求取得实效。

                   

                   中共长春工程学院委员会

                                                  2017 年11 月23

上一条:关于组织开展“学习新思想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学习贯彻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的通知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信息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