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教育思想大讨论专家主题报告会

文章来源:   作者:王一淳   发布日期:2018年07月22日   浏览: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 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厘清思路、凝聚共识,加快我校新工科建设和整体转型的建设步伐,深入推进教育思想大讨论,我校于721日、22日连续两天召开了教育思想大讨论专家主题报告会,分别邀请原东北师范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柳海民教授和吉林大学滕利荣教授作专题报告。校长胡明、副校长窦立军、副校长杨悦新,处级领导干部,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及教师代表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校长胡明主持。

柳海民教授作了题为《新时代高等教育的国家之道与学校之为》的报告,他从时代理念、国家设计、学校励为等三个方面阐释了新时代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思路、主线、目标和任务,特别提出高校要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就必须要有精致的工作理念、有新意能落地的规划、特色鲜明的发展目标、优质优秀的团队、新的文化体系和独到的办学主张,而决胜学校发展未来的关键是创新和超越。

滕利荣教授的报告题为《本科实验教学的改革与实践》,他在报告中指出,人才培养是大学的本质职能,本科教育是大学的根和本,要把本科教育放在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教育教学的基础地位、新时代教育发展的前沿地位;并以本科教育的实验教学为例,从搭建共享平台、改革实践教学培养方案、探索聘用新机制、管理新办法等方面对实验教学工作亟待解决的问题和未来的改革发展理念进行了阐释。

主题报告会后,胡明校长表示我校要主动适应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解放思想,凝聚共识,进一步传承优良办学传统,凝练办学理念,更新教育观念,明确办学定位,总结办学经验,固化办学成果,激发改革发展的动力与活力,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新工科建设和学校的整体转型,奋力开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新局面。全校师生要上下同心,凝心聚力,开拓思维,广泛而深入的参与到这次教育思想大讨论中来,每一名师生员工都要思考如何在这一活动中、在学校事业的发展中扮演好自身的角色、发挥好应有的作用。

柳海民,现任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第三届国家级教学名师,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首批“跨世纪优秀人才”培养计划入选者,国家级教学团队(教育学原理)负责人,国家精品课程(教育概论)负责人,吉林省高级专家,吉林省省管优秀专家,吉林省拔尖创新人才,吉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

滕利荣,国家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 中组部“万人计划”领军人才,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现任吉林大学教学委员会主任、吉林大学生物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化学生命科学专业实验国家级教学示范中心主任,兼任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生物和食品学科组组长、吉林省教师发展工作指导委员会主任、全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理事和吉林省生化与分子生物学会理事长。

上一条:我校掀起“学习强国”平台使用热潮
下一条:学校组织全体正处级干部参观学习郑德荣同志先进事迹展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信息分享